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征收办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征收办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03-04 来源:天心区征收办 字体大小:

天心区征收办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天心区征收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征收办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一军三区”战略要求,以“八个一批”项目攻坚为抓手,始终把项目征拆作为主责主业抓紧、抓实。痛下决心、上下齐心,动员各方力量,想尽各种办法,在项目结算、扫尾清零、签约腾房上持续发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1年工作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全年铺排攻坚项目29个,其中结算项目18个,扫尾项目5个,新启动项目6个。一是项目结算卓有成效。长郡天心中学建设项目、白沙路道路建设项目、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书院路站项目、长熔电器棚改项目、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改项目(B1地块)、古道巷棚改项目二期、文津巷周边零星地块项目、富通路周边零星地块棚改项目长机项目(长铸地块)等12个结算项目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扫尾项目加速推进。湖南机床厂及周边地块棚改项目于531日清零腾地,历时11个月,圆满完成项目征收任务,创造了全区乃至全市多项征收记录,并于7月22日完成项目结算;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A1A5地块)根据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城市有机更新工作的需要,将未签约的对象调整出征收范围,区政府7月13日发布调整征收范围决定公告;碧湘街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除天符宫(不可移动文物)、航道管理局未拆除外,已完成清零腾地;南湖片鼓风机厂棚改项目签约率达到99%三是新启动项目有条不紊。南湖小学改扩建工程项目64日发布征收决定公告,涉及被征收对象24户,9月30日实现清零腾地;燕子岭项目于122日发布征收决定公告,涉及19户(私房17户、单位2家),目前已完成签约腾房;新开铺423地块棚改项目于623日发布征收决定公告,首日签约604户,签约率88.6%。西文庙坪B2地块(二期)项目于93日发布征收决定公告,目前仅剩1家单位湖南省电力线路器材厂零星地块棚改项目和长沙市铝制品厂零星地块棚改项目于1023日发布公告征收决定公告24小时内实现签约清零

二、2022年工作计划

1.全力以赴促扫尾清零按照“八个一批”项目攻坚计划要求,细化任务目标,力促扫尾清零。南湖片鼓风机厂项目西文庙坪B2地块(二期)坚持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巧用“联商联谈”工作方法通过谈、拆、搬促使征收对象尽快签约腾房,同时加快司法征收程序推进。碧湘街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下一步要把航道管理局的腾房倒栋摆在重要位置,加快协议备案,尽快完成省航道管局的拆除倒栋工作。长机项目(长铸地块)要紧盯时间节点,加快项目结算,为土地挂牌创造条件。燕子岭项目加快腾房倒栋,为结算做准备。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改项目(A1—A5地块)要加快公房签约腾房和私房腾房速度,同时,强化范围调整后的矛盾隐患化解,确保不留遗留问题。

2.千方百计抓项目结算。项目结算已到了等不起、拖不起的境地。目前还要7个结算项目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任务艰巨。许多项目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下一步必须根据各项目梳理出来的问题,一个一个抓好落实和协调。不能期待所有的问题都能在政策层面全部解决,因此,既要做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又要做最坏的打算,做好问题兜底。综合来看,结算项目的整体难度最大,不确定性因素最多,而且还没有回旋的余地。后续要专门针对结算项目形成常态专题调度机制,确保问题浮出来,措施落下去,结果出得来。

3.蹄疾步稳抓新项目推进。审慎规范、积极稳妥推进新项目。一是切实把好项目启动程序关把调查摸底、问题研判、征求意见等基础工作做实做细。坚持阳光透明,主动公示公开,提前对话沟通,在项目正式启动前,消除政策上的误区,解答群众心中的问号、填平不信任的沟壑二是把好实施条件关。按照“实事求是、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的原则,合理安排项目实施时序,对资金未到位、力量未上足、遗留问题解决不彻底等运行条件不充分的项目不予启动,做到条件成熟一个才启动一个。三是把好风险预警关。拟实施项目进行严格的风险评估论证分析,不走过场。对于社会稳定风险较高可能引发或诱发重大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项目,坚决不予实施对有机更新项目,结合实际,继续探索实施“协商征收”和“模拟征收”等工作模式,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有力调动群众参与征收的积极性,增强工作推动的主动权。


天心区征收办

2022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