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征收办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征收办“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 : 2020-12-16 来源:天心区征收办 字体大小:

“十四五”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进全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存在的问题

当前,天心区征收办征拆工作仍存在一定不足:

(一)项目结算还面临困局。征收条例实施以来,我办共完成了57个项目的征收结算,成绩有目共睹。但仍然有部分清零项目没有完成结算或还留有遗留问题。

(二)规划范化运行仍有挑战。一是新政策执行还需时间磨合。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装饰装修、奖励补助等方面政策文件更新后,政策内的补偿标准虽整体有所提高,但随着我区执行多年的“购房补贴”政策的取消,新项目执行新政策可能会遇到一定挑战,需要时间消化和项目实践;二是守法意识仍需加强。项目推进中,个别项目为了追求进度而忽视法律程序的遵守,从而导致诉讼案件和信访案件的发生。

(三)房源保障方面仍有短板房源充足的征收项目往往推进速度较快,湖南机床厂、新开铺423地块就是很好的例证。目前,我区新建项目急缺各类优质房源,这将成为征收项目推进的一大短板。

二、规划思路和重点

(一)在履职尽责上再发力。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市、区重点项目安排和片区城市更新方案,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把握群众需求、加强问题研判,科学合理铺排项目实施计划抓牢抓实项目征收结算工作,加快推进扫尾项目签约腾房,组织发布续建项目后续征收公告,同时发挥职能优势,指导协议征收项目加快清租腾房。根据城市更新、旧城改建等工作需要,适时启动新建项目征收工作。

(二)在规范运行上再提升。一是业务指导促提升。加大对一线征收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力度,组织参加全市征收业务技能大练兵。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分阶段、分层面、分项目组织街道、社区、劳务公司等征收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法规、实务等各类专项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征收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整章建制促规范。注重项目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及时督促指导业主单位办理对账结算、解控退款、遗留问题处置等工作,加快资金回笼和扫尾进度。

(三)在服务保障上再夯实。坚持“一线工作法”,实行“一站式”服务、“跟踪式”服务、“全天候”服务相结合,落实,继续推行项目责任制和班子成员联片区、普通干部联项目工作机制,主动靠前精准服务,在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旧城区改建、土地资源整合等方面及时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积极贡献征收力量。

天心区征收办

2020年1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