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征收办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征收办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3-02 来源:天心区征收办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天心区征收办坚持征拆一批”项目攻坚为工作抓手,亮剑提速、踔厉奋发,全力推进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

一、2022年工作成效

全年高效完成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改项目(A地块)、碧湘街周边地块棚改项目(二期)等14个项目征收结算工作新开铺423号地块棚改项目、鼓风机厂周边地块棚改项目等4个扫尾项目实现清零腾地,长郡中学扩建工程项目启动签约,中化地勘院旧改项目等3个新建项目启动前期手续办理,腾地出让总额近70亿元,盘活退还市级统贷棚改闲置资金约5.6亿元。一是征收结算卓有成效。围绕公共厕所签约、零星工程费用、土地权属争议等问题逐个开具单方,全年完成新开铺423地块、长沙机床厂棚改项目14个项目结算工作同时以化解债务为导向,以资金清算为抓手,以项目为单位,全面梳理资金沉淀情况,实现项目资金对账率100%累计盘活退还市级统贷棚改闲置资金约5.6亿元。二是扫尾清零成绩喜人。秉承“等不起,慢不得”的心态,针对扫尾项目对症施策、倒排时序、挂图作战,20224个扫尾项目中3个超时序完成任务。省电力线路器材厂、市铝制品厂1天内完成签约清零,1个月内完成清零腾地,并于今年330日完成征收结算;新开铺423地块棚改项目3个月内实现685户私房签约清零,9个月内实现清零腾地,11个月内完成征收结算,17个月内完成挂牌出让,刷新了全市大体量征拆项目签约腾地和挂牌出让速度三是规范运行推陈出新。聚焦在政策执行规范化上寻求突破,努力破除一些不成文的“惯例”,坚决取消了一批“土政策”。同时进一步规范征收资金使用、拆除施工、项目征收结算等工作,报请区人民政府同意制定出台了《长沙市天心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推动征收工作实现模板化、公式化、流程化。四是矛盾化解可圈可点定期排查征收领域网络舆情风险并制定预案、组织应对,积极参与涉征信访问题化解,建立涉征信访台账,定期安排班子成员参与信访接访,有针对性地开展征收政策宣传,耐心做好信访群众思想工作,依法依规解决信访群众合理诉求。全年累计化解房屋征收领域顽固型信访积案25件,确保了征收大局稳定。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在党的建设上再发力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尽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理念,进一步压实班子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等党内生活制度,按照见人、见事、见细节的原则,组织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谈心谈话等活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持续推进“党建聚合力—四亮四增”主题行动,在项目攻坚过程中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的建设和征收业务工作两结合、双促进

(二)在履职尽责上再奋斗。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市、区重点项目安排和片区城市更新方案,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把握群众需求、加强问题研判,科学合理铺排明年项目计划抓牢抓实枣子园等项目征收结算工作,加快推进长郡中学扩建工程等扫尾项目签约腾房,尽快组织发布中化地勘院旧改项目新建项目后续征收公告。同时发挥职能优势,指导黑石铺肉联厂等协议征收项目加快清租腾房。

(三)在规范运行上再提升。一是业务指导促提升。加大对一线征收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力度,组织参加全市征收业务技能大练兵。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分阶段、分层面、分项目组织街道、社区、劳务公司等征收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法规、实务等各类专项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征收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整章建制促规范。注重项目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及时督促指导业主单位办理对账结算、解控退款、遗留问题处置等工作,加快资金回笼和扫尾进度。

(四)在服务保障上再夯实。坚持“一线工作法”,实行“一站式”服务、“跟踪式”服务、“全天候”服务相结合,落实,继续推行项目责任制和班子成员联片区、普通干部联项目工作机制,主动靠前精准服务,在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旧城区改建、土地资源整合等方面及时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积极贡献征收力量。

天心区征收办

2023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