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团区委 > 规划计划

共青团天心区委2019年工作总结 及2020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 : 2019-12-17 来源:团区委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天心共青团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加强思想引领,服务中心工作,紧密联系青年,夯实基层基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建设“融城核心 璀璨天心”贡献青春力量,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总结

  (一)把牢政治方向,思想引领有创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着力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以“两微一端”为媒介,紧扣线上线下,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团的思维“互联互通”。

  1.点面结合,全方面覆盖。点即以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了“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天心青年花样纪念百年五四”等主题宣传,引导青年热议时政、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最新思政理念;策划了“天心青和力 飞young在天心”等专题,“青年天心”全年共推送信息150余期,浏览总量达10万次以上,并多次上榜湖南县级团组织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面是基层基础,在各级团组织中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专栏,开展团支部书记“话党恩、讲团史”精品微团课竞赛活动,常态化定制团务知识主题课程。

  2.践思并重,多维度深化。践即教育实践,组织青年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快闪活动,1000名天心青年在五一商圈、湘府文化公园等50余处地标场所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学习强国、腾讯视频、青年湖南、星辰在线等平台推介,点击破20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区领导夏艳兰、肖雄伟、张少林等“沉浸式”的主题分享,加强团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并以点带面逐步扩大到各中小学校及街道、社区、两新团组织学习中;组织团员青年赴“缘起湘江—青年毛泽东展示馆”“红船映初心”“标志商务楼宇”“心中的梁家河”等党性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团青干部的学习与天心区“不忘初心兴天心”的主题教育同步推进;组织青少年开展“学习向日葵好榜样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青少年思想引领宣讲活动、天心区最美少年评选活动等,培育青少年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即头脑风暴,组织团干团员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精神”“如何做好新时代基层共青团工作”等各类讨论活动,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思想。

  (二)突出工作主线,服务中心有担当。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对标上级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团结带领全区团员青年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务实进取、展示作为。

  1.打造工作品牌,凝聚青春力量。以党建带团建,启动“五百工程”,青年之家提质融圈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相结合,精选100家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立100个青年“加油站”,并从中遴选基础较好、青年较多、潜力较大的21家为青年活动大本营,发布地图,开通“资源库+需求清单+服务清单”服务途径,融成长驿站、资源枢纽站和综合服务站为一体,为城市新青年筑梦追梦圆梦、聚力聚智聚势。积极选树和推荐“青”字号品牌及推进“青年之家”提质融圈工作,全年新打造市级“青年之家”6家,共有青年之家20家,全年开展活动692次,青年之家平台活动总数位居长沙市各区县第一,其中,坡子街街道碧湘社区青年之家活跃度获第三季度全省第1名。

  2.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激扬青春梦想。开展主题沙龙、宣讲活动。结合“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全面了解青年企业、初创企业需求,定期组织楼宇商圈的青年企业开展交流沙龙、扶持政策专题宣讲等系列活动,如在创谷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 青年筑梦成才”青年人才分享交流活动,与省地税局一起组织“优化营商环境 税务进街道”活动,为各界青年提供政策讲解、资源链接、平台搭建等帮助,助力青年筑梦成才。推出“青团走青企”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团区委班子成员用脚步丈量青情,走访调研街道、非公经济组织、青年企业家协会成员单位,打造“亲青式”团青企业服务模式,开启共青团“走亲戚”模式,进一步了解基层团组织、企业青年的现状及需求,做好基层团组织、青年职工和青创企业的“心声快递员”。

  3.聚力中心热点,渲染青春色彩。推出“青春换角•我更懂你”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更多关注快递小哥、农创青年等新兴青年群体,用岗位体验传递社会责任;助力中非经贸会、第十九期钱学森论坛暨2019长沙空间信息产业国际博览会、天心阁5A级景区创建、步行街提质升级等,组织区级志愿服务50余场;助力文明创建、两型环保、治水攻坚、人居环境改善等,开展“共护湘江水 共享天心美”高校认领河流活动、城乡清洁青年志愿者在行动;助力防洪抗灾、扫雪除冰,发挥青年突击队生力军作用;与辖区内长沙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搭建高校禁毒宣传联盟,将禁毒宣传的触角延伸到辖区内高等院校,提高学生乃至社会禁毒意识;,开展5期“文明交通进高校”校园宣讲活动,做好大学生“开学第一课”。

坚持需求导向,服务青年有实效。青年是共青团的根基和血脉,共青团要牢牢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心系青年、紧紧依靠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增强青年的亲近感、获得感、满足感。

  1.在服务青少年成才上做好新文章。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青年人才工作,着力营造青年成长成才环境,充分挖掘、有效凝聚、大力举荐各类青年人才。累计推选湖湘青年英才2人、湖南青年五四奖章1人,2019年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候选人15名、青年文明号创建单位5家,“优化营商环境群众最满意青年文明号”6家。及时落地人才经费支持,为青年创新创业之路添砖加瓦。大力推进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和六项人才工程,加快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根据《2019年“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湘人才发〔2019〕4号文件要求对来自不同行业的三名青年人才补助经费30万。搭建青年学习平台,开展系列公益培训班。联合华图教育组织开展了公考公益培训、青年教师考编公益培训等系列培训。累计165名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特岗教师、各单位编外人员及青年志愿者参加培训。此外,认真开展“两红两优”评选,推树一批优秀团干部和团组织,组织天心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参加活动,协会3名会员荣获长沙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优秀会员。

  2.在服务青少年民生上体现新成效。紧扣青年成长“痛点”“难点”,注重盘活各类资源,有效提升精准服务水平。充分依托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等青年社会组织、青年之家举办暑期夏令营、爱心支教及图书捐赠活动,其中“快乐诵经典 阳光伴我行”公益夏令营、“爱从湘江来”龙山洛塔学子暑期夏令营助学计划、吉首市丹青镇樟武村开展“七彩假期”支教活动、“长龙青年手拉手•图书捐赠”等活动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反响,被多家省级媒体所报道。持续开展天心区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暖冬行动”及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学生50余人次。开展“阳光假期”、“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增强全区大中小学学生团员和少先队员在寒假期间的安全意识。

夯实基层基础,组织建设有突破。坚持全面从严治团,团的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团务基础等进一步夯实。

  1.强化团务管理有重点。加强队伍建设,团区委将团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全区干教计划,组织了各区属一级团组织负责人开展为期三天的共青团干部创新与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邀请了团省委、省团校、团市委等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提升了团干部队伍理论水平和理论素养;组织区—街—社区(村)三级团干部160余人参加天心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暨和包支付工作推进会,开展业务实操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全力推进智慧团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完善团员、团干、组织信息,做好2018年、2017年团员清理工作及“学社衔接”等工作,团工作网格化、系统化进一步深化,团组织信息化建设全面延伸,“升学衔接”率达到97.4%。严格做好团费收缴管理使用、返还和街道大团委经费管理使用等工作,制定《关于规范街道大团委经费管理使用的制度》,推进从严治团。

  2.深化团的品牌有亮点。区属团组织实现“一团一品”,结合党政所盼、青年所需、社会所期、现实所急,以团为主导,推介宣传、提炼深化品牌,同步发布《青年活动大本营》及《天心共青团特点项目集》等项目资源。今年3月份,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刘少华一行先后考察了嘉和社区“青年之家”和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对青年之家引导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等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对文产园的青年创新创业品牌等均给予了充分肯定;遵义红花岗区团委、浏阳团市委均先后来我区交流学习。承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湖南省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和长沙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我区少先队辅导员斩获佳绩。

  二、存在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有些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有形无神”,青年大学习等以完成任务为主;参与中心工作“有心乏力”,在两个年建设中,由团主导的活动不丰富、举措不多;服务青年“有名无实”,很多想法、举措真正落地并对青年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不多,解决青年难点、痛点需求不多,服务青年精准度和满意率有待提升。

工作计划

  2020年,团区委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热点,积极贯彻落实四维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努力争取党组织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推优入党”等方面的指导与支持。

  二是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深刻把握团员青年结构与流动的趋势性特点,把更大精力聚焦在抓社会青年和社区领域;把握城乡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的青年流动分布和组织运行机理,分领域健全基层团的组织与工作。

  三是虚心向社会组织学习社会化的组织动员模式、活动设计能力、资源筹措方式,提升工作与建设水平。

  (一)聚焦“一条主线”,引领青年有声音。紧抓共青团主责主业,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全面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提高“学”的质量,浓厚“学”的氛围,加大“学”的力度,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运用好新媒体平台,打造文化产品,用青年喜欢的内容供给、话语体系、方式手段,切实担负起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持续发挥“号、手、队”“两红两优”等典型“点灯效应”,让优秀青年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年。

  (二)紧扣“两个年”,围绕中心有身影。持续推进“青团走青企”活动,宣传天心区营商环境政策30条,了解企业对政府营商环境优化政策意见建议,进一步为青年创新创业、成长成才谋政策、建机制、搭平台、融资源;浓厚营商环境优化的氛围,在企业家、投资者、党员干部等群体之间选树“强产业优环境”代言人,讲好企业家创新创业、投资者扎根天心、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系列故事。

  (三)完善“三个平台”,品牌建设有生命。充分发挥“天心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平台优势,围绕垃圾分类等主题,统筹我区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规范化,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持续推进“五百工程”建设,依托党建带团建,在标志楼宇等党群服务中心及文产园、天心经开区等园区稳步推动非公有制企业、两新社会组织等领域团建工作,扩大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持续推进“青团走青团”活动,通过对辖区范围内高校、非公企业等走访,聚焦新兴领域,探索互联网建团、园区建团、楼宇建团新形势,推进区域化团建,吸纳一批团组织、发展一批团组织,并纳入天心区共青团大团委工作格局中来,激发行业、园区、楼宇等“两新”团建运行新活力。同时继续开展好“天心里 遇见你”青年交友、“文化南城 韵味天心”地标打卡、“青春健走 快乐游学”等活动,扩大天心共青团IP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共青团天心区委员会

  2019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