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团区委 > 规划计划

共青团天心区委员会2020年度禁毒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12-14 来源:团天心区委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中央、省、市关于禁毒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和市禁毒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长禁毒办通〔2020〕26 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识毒(特别是新兴毒品)、防毒和拒毒能力,团区委积极响应团市委2020 年“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号召,以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为主要形式,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教育并服务于青少年的职能,动员和组织我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参与禁毒工作。在增强青少年禁毒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网现结合,营造禁毒浓厚氛围

1.线下积极发动。各级团组织把经常性宣传与重大宣传相结合,在“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纪念日,通过在学校社区设置宣传栏、张贴新型毒品宣传画,开展禁毒文艺演出、知识抢答竞赛等多样化形式,掀起“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活动高潮,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防毒、禁毒氛围。

2.线上广泛推广。团区委充分积极发挥利用“青年天心”微信公众号、“团天心区委”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禁毒主题宣传文章,开展禁毒网络宣传活动。从毒品的种类到毒品的危害,从导致吸毒行为的不良生活习惯到拒毒防毒意识培养,以大量的事例和图片,用青少年所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毒品危害,引导青少年自觉做到远离毒品,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禁毒斗争中来,共创无毒世界。

二、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志愿行动

团区委以“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系统禁毒工作领导,不断健全组织网络,夯实禁毒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基础。

1.各级团组织结合“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家长和学生团员们深入社区进行禁毒公益宣传,通过自身实践与积极参与,进一步全面深入地了解禁毒知识,增强禁毒意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生动形象地为学生家长们上了一堂“禁毒教育课”。

2.紧密联系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发放禁毒防艾宣传资料册,播放禁毒宣传片,开展禁毒主题宣讲教育等活动,让更多的社区青少年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自我保护意识,做到自觉远离毒品。

三、点面覆盖,开展禁毒主题活动

新形势下,团区委紧紧围绕区禁毒委工作要求,结合团的工作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综合效益好的禁毒主题活动,扩大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和参与度。一是紧扣“无毒青春 健康生活”。在天剑社区、黑石铺社区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等禁毒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紧抓学校禁毒教育。我区各校团组织积极开展《拒绝毒品,创造美好生活》主题讲座、以禁毒为主题的国旗下演讲等活动,组织学生代表和禁毒专干庄严宣誓,在“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的横幅郑重签名。三是紧靠“青字号品牌”。充分发挥共青团“门店”职能,利用“青年之家”“青年文明号”等“青”字号品牌项目,开展禁毒主题宣讲教育等活动,提高了广大青少年及群众对禁毒防艾的认识,自觉抵制违法行为的发生,帮助他们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毒网。

下一步,共青团天心区委员会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强化落实,深入开展“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工作,创新宣传方式,用好、用活载体,巩固好青少年禁毒成果,努力推动青少年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