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团区委 > 规划计划

共青团天心区委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2-04-06 来源:天心团区委 字体大小:

一、坚定理想信念,深化三个“引领”有成效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通过点面覆盖、微端融合,及时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十九届六中全会、市区党代会精神宣讲等主题团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支部覆盖率100%;组建青年讲师团,区级青年宣讲精神、热议精神15场次;有力推进“青年大学习”,累计开展30余期,其中第十二季第九期学习人数破万,学习率超200%;深化“向日葵”青少年信仰领航工程和“小树苗”红色基因传承行动。二是突出榜样引领。深化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项目时代内涵,推报省级青年岗位能手1名、市级青年岗位能手9名、青年文明号6家、“向上向善”好青年4名、长沙农村青年十佳“领头雁”4名,推评45名来自基层社区、教育、医疗、企业等一线领域青年获区级荣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积极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培育红色小宣讲员100名。三是坚持宣传引领。目前团属微信号、视频号“青年天心”粉丝6万,年均推送600余条;原创MG动画、视频《天心为什么这样红》《天心青年·奋斗最当时》等作品点击率破百万,希望小屋、“文明天心青年行”志愿服务、暖冬行动等工作形成品牌,相关经验获新华社、人民网、团中央微博等主流媒体宣传推介百余次。

二、围绕中心大局,做好三个“服务”有贡献

全面激活青年奋斗因子,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务实进取、展示作为。一是全面动员青年岗位建功。团结凝聚青年力量参与“智慧天心 融城核心”建设,举办天心青英汇主题沙龙、“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有效凝聚青年智慧力量;组织90后青年干部座谈会,搭建年轻干部与区委书记面对面交流平台,为党政中心大局出谋划策;组建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禁毒反电诈等领域青年突击队340支;发动青年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最美青年企业家评选,1个集体正创建国家级“社区青春行动”示范社区,持续充实创业后备人才库、项目库、资源库。二是全域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团属青年志愿者队伍涵盖长沙16所高校院所、23个校级社团、15家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形成“1+16+23+15+N”的“共青团+高校+社会力量”运作模式,青年志愿者力量“一呼百应”;创新青年参与社会治理方式,与驻区高校、行业协会共同开展基层治理创新和社会公益行动,牵线10个青年公益项目入驻社区青年之家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全力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建立区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创新打造“青聚力·公益100”“研学天心”项目,获评“长沙市共青团改革创新大赛”二、三等奖;抓实青年人才培育,开展“青工匠”“她青春·同成长”系列就业创业交流分享活动,引导职业院校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共享社会资源开辟青少年课外实践基地,常态化举办公益研学、社会实践活动,辐射青少年近2万人次。

三、全面深化改革,突出三个“聚焦”有突破

主动争取区委支持,积极整合各级各部门力量,不断激发共青团活力动能。一是聚焦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制定《天心区团干部全流程管理方案》,新兴领域成立楼宇商圈团组织9家,新建“两新”团组织191家,实现社会领域团组织建设密度每万名青年全覆盖;传统领域根据《天心区区直部门青年工作委员会若干措施》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完成社区(村)团组织换届和新一轮团干部培训,197名基层团干部中90后达80人,平均年龄32岁。二是聚焦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全区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计划,明确改革的责任任务,细化4个重要方面、10个重点目标、34项具体举措;区委牵头召开改革试点推进会,常委会会议每年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党建带团建、队建情况纳入巡察重点,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聚焦全团带队实践育人工作。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创新杯”少先队微队课、微队会、微团课竞赛活动,深化“团教协作”机制;探索落实“红领巾奖章”“雷锋章”的途径与方式,构建红色成长积分“党团队一体化”阶梯式培育体系;召开区第一次少代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区委副书记担任少工委名誉主任;成立教育团工委、社区少工委,全团带队和新时期少先队工作进一步加强。

共青团天心区委

2022年4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