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团区委 > 工作动态

践行“强省会”战略 让青年与天心“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 : 2022-08-30 来源:天心团区委 字体大小:

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全力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和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进一步挖掘和培育青年人才,创新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载体,共青团天心区委以实现“城市与青年双向奔赴”为目标,以高校青年暑期实践为切入点,聚力推项目、树品牌、强功能,全面激励青年闯在天心、创在天心、干在天心。

聚焦青年需求,发布“青春招募令”。毕业在即,如何回应青年关切,引领高校青年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明晰方向?自2022年7月4日以来,团区委以“‘青’心一夏,‘苗’荟天心”为主题,搭建高校青年暑期实践平台,畅通青年岗位实习、实践历练等关键环节。聚力盘活辖区政企单位资源,第一时间发布岗位实习计划,吸引全国双一流、985、211等100余所高校、1100余名青年学子报名参与,覆盖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广东等20个省份51个城市。“中学六年都在天心区念书,很高兴这个夏天再次以‘天心合伙人’的形式回到天心。”得知自己获得了实习机会,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刘洋同学兴奋不已。据统计,经“线上互投”“线下互选”,上岗实习112人,覆盖经济高质量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新媒体运营等多个领域。

聚焦城市发展,组建“青春智囊团”。实习之余,以“网红天心”“智慧天心”“爱心天心”等关键词为指引,联系联动外省一流高校,发布新消费经济、数字经济、文化创意、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城市发展等“六大课题”,注重激发高校青年对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通过导师领航、部门引航、共青团护航,60余名高校青年立足天心实际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篇,提出政策咨询建议45条。“社区工作连接着千家万户,调研中我们走进‘红色物业联盟’,思考着如何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青年力量。”“我们建议,构建‘一巷一品’新生态,实行差异化布局,为片区商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总结汇报会上,各“智囊团”基于前期的调研走访,认真梳理总结,并通过调研报告、vlog视频等形式全面展现青年在一线调查研究中的思考与实践,切实以青春智慧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聚焦人才引育,创新“青春赋能包”。将青年人才视作“青苗”悉心呵护、精心培育,着眼于青年成长的不同阶段,畅通人才“引育留用”新链条,创新打造“青苗计划”活动品牌,推动实施青年人才全周期服务项目,以务实举措为青年成长成才充电赋能。聚焦在读青年,高标准打造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常态化提供岗位实习、城市体验、社会实践等服务,引导高校青年探梦天心;面向待业青年,升级青年人才服务中心,谋划打造青年人才驿站,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住宿减免等贴心服务,帮助待业青年安居天心;服务岗位萌新,依托“天心青英汇”“天心里·遇见你”等已有项目,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青年企业家、湖湘青年英才等代表开展“面对面”分享交流,让岗位能手圆梦天心。“无论是一线岗位上实实在在的锻炼,还是40度高温下的实地走访调研,都让我感受到天心青年坚持、坚守的力量。毕业后,希望自己能留在天心,建功天心。”暑期实习调研结束后,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的朱斌同学动情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