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区窨井盖设施建设和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9-07-26 来源: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字体大小:

  CSCR-2019-06008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区窨井盖设施建设和

  管理的通知

  长住建发〔2019〕63号

市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长沙城区道路窨井盖(以下简称“井盖”)品质,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智能化体系构建。经研究,现将加强城区井盖设施建设和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井盖质量意识

  井盖是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其运行状况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形象。各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各建设平台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充分认识加强井盖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推进井盖智能化体系构建,切实消除各类质量安全隐患,有效提升智慧城市水平。

  二、完善智慧井盖标准

  1、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开展长沙市智慧井盖设施建设技术指南编制工作,对智慧井盖技术参数、验收标准、运维管理等内容开展深入研究,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范畴,实现智慧井盖与大数据平台数据连通。

  2、在市城管局牵头各区实施窨井设施提质改造示范项目建设做好智慧监测终端模块位置和空间预留的基础上,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试点情况和研究出台窨井设施新建、提质改造技术指南,形成专项工作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按照属地原则,由各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分阶段、有计划的组织实施。

  三、明确井盖建设要求

  长沙市城区主次干路范围内的给水、雨水、污水、电力、路灯、燃气、公安交通、综合管廊等所有新建、改造井盖设施,均须按照如下标准建设及改造:

  1、新建及整治改造的城市道路井盖设施应严格执行现行国家、行业标准及湖南省地方标准《智能检查井盖》(DB43/T 1300-2017)、《长沙市城市道路管线检查井、盖病害综合防治办法》、《长沙市城区主次干道窨井设施整治改造工作方案》(长城管委[2017]5号),并符合“四防”(防盗、防坠、防沉降、防异响)技术要求。

  2、原则上城区主次干路车行道范围内不得设置方形检查井,原车行道范围内的方形检查井(例如自来水、电力检查井等)应有计划逐步改造成圆形检查井。

  3、城市道路人行道范围内的井盖设施不宜设置在盲道、缘石坡等无障碍设施范围内,对影响盲道敷设的各类井盖设施,应采用隐形井盖上覆盲道板形式敷设,其井盖应以球墨铸铁作为基本构件材质。

  4、城市商圈、历史步道、旅游景区、城市广场等范围内的各类窨井设施,应积极推广使用统一标准、人文艺术化的井盖,以美化城市景观、提升建设品质。

  5、新建、整治改造后的井盖设施应满足智慧井盖结构要求,并具备智慧监测模块加装预留条件,以确保智能升级顺利实施。

  四、开展井盖问题排查

  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各管线权属单位应立即开展井盖状况调查,全面摸清井盖安全隐患及设施病害情况,进行归类登记并制定井盖更新改造计划。凡涉及城市道路车行道、人行道范围内井盖不符合“四防”要求或者出现沉塌、井盖井圈破损、啃边、移位、异响等病害的,一律纳入提质改造范畴,对于无法确定权属单位的井盖设施由各区人民政府按“属地管理”原则进行清理整治。

  五、落实主体管理责任

  1、各市直部门、各有关单位应严格执行《长沙市城区主次干道窨井设施整治改造工作方案》要求,明确各项整治改造工作组织及职责分工,落实责任主体监管要求。

  2、各区人民政府及相关管线权属单位要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各类井盖设施的整治改造顺利实施,各区人民政府应督促各区市政维护管理单位配合做好占道挖掘手续的办理,严格监督井盖设施整治改造后的路面恢复质量。

  3、各区及相关管线权属单位要建立完善窨井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制度,切实履行维护和管理责任,并加强对城区道路窨井设施的日常巡查,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及救援预案,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六、建立智慧管理平台

  市级管线行业监督管理部门应统筹各管线(井盖)权属单位建设窨井智慧管理平台,逐步实现大数据维护管理应用,深化智慧城市平台构建。统筹井盖安全监管,积极推进井盖资源的安全管理信息化,结合档案资料一并纳入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发现预警、快速处置功能,以提升维护管理效率和水平。

  七、本通知所指城区范围包括芙蓉区、岳麓区、开福区、天心区、雨花区所辖行政区域。

  八、湘江新区、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望城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区域范围标准参照此执行。

  九、本通知从7月12日起施行。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19年7月12日

信息来源: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长沙市天心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2019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