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3-02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字体大小:

2020年,长沙市天心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融城核心、璀璨天心”总目标,按照“党建引领、项目中心、管理提效、全面发展”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推项目,敢于担当破难题,全力以赴投身天心区公共工程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和任务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区公建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铺排建设项目48中心紧紧围绕项目建设主责主业,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齐心协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创新,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年完成投资约2亿元。

(一)聚焦主责主业创先争优,圆满完成年度项目建设目标任务

一是项目建设成果显著。全力建设“畅通天心”,完成了园艺路、银杏路延长线、杉木冲路二标、桂花坪路东段等道路建设,一批断头路、瓶颈路实现建成通车,区域交通能力进一步改善。积极参与建设“人民满意教育”,顺利完成了雅礼书院中学、友谊学校、建业中学提质改造、青园小学梓枫校区二期地下工程等4个学校项目建设。突出抓好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全面完成了青山祠社区有机更新项目、历史文化步道标识系统等项目建设,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宜居环境。努力服务平安天心建设,暮云特勤消防站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政法基层基础设施水平有了新提升。

二是短板弱项工作全面提升。认真梳理和面对项目管理中重难点问题,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解决一批长期困扰中心项目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取得明显实效。前期手续办理全面加速,年初专题进行调度,制定严密的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坚持挂图作业,组织人员攻坚克难,全年完成4个项目立项,取得2个项目可研批复、3个项目初步设计批复、2个项目的工程规划许可证和综合管线规划许可证、1个用地红线,完成1个施工图备案,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项目结算工作成效显著,年初全面梳理2011年以来未结算合同,逐项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人员,加强协调联动,全年完成17个项目结算,另有24个项目结算送审。项目移交工作取得突破,以整治交通顽瘴痼疾为契机,积极协调,主动作为,全年实现8条道路项目管理权移交突破性成果,极大地缓解了长期困扰中心的历史建成项目维护管理负担。

三是重点工程服务优质高效。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我中心代表区政府对接服务省“三干两轨”重点项目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和先锋路项目建设,牵头负责项目在天心区的征拆协调工作,着力打造“市、区共建”模式典范,全力省、市级重大项目保驾护航,展现了长株潭融城的天心担当。目前芙蓉南路快速化改造项目已实现通车,先锋路征拆及腾地任务也已全面完成。

(二)坚持服务中心强基固本,自身建设取得全面发展

1.坚持抓班子建设。突出班子政治理论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理论,提高自身素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中心党组议事规则》议事办事,“三重一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决定,自觉接受纪检组全程监督,分工协助抓落实,班子科学决策和履职尽责能力不断增强。班子成员坚持干事创业敢担当,坚持深入项目一线调研解决问题,自觉在支援社区防疫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中站排头当先锋,在各项工作中发挥领头人的作用。 6月份,党组书记谢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援藏工作,以自身行动带动中心全体人员,中心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2.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教育计划,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今年先后组织了8次专题学习研讨。全体党员纳入学习强国学习管理组,自觉参加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学习。特别是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时传达各级关于防疫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引导全体人员在疫情前保持思想集中统一,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自觉遵守防疫防控规定要求,积极参加支援社区防疫防控复工复产工作。通过抓思想教育,进一步提升了中心凝聚力、战斗力,筑牢了党员思想防线,坚定“四个自信”, 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围绕主责主业,每季度开展一次业务培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促进干部职工业务水平整体提高。大力开展岗位实践活动,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干部职工业务技能,增强履职尽责能力。

3.切实加强对党支部工作领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严格规范日常管理,按要求完成了支部改选。党组成员坚持以党员带头参加组织活动,今年以来讲党课4次。严格对党员实行了积分管理,认真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工作,支部“五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进行社区,积极开展扶贫帮困。2、3月份,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令,中心领导带头,党员担先锋,先后派出15人参加支援社区防控和复工复产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党员主动交纳“特殊党费”为抗疫工作捐款。深入开展“红色领航”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档案馆、一师范毛主席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历史饭、岳麓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党员初心进一步牢固。大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积极开展了“党员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引导党员围绕主责主业,立足岗位职责模范履职尽责,通过发挥党员的表率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中心队伍建设整体水平,增强中心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心党建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在区直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如何高度融合”大讨论活动中,作为代表进行专题分享交流。

4.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责任制度,签订责任书,定期研判形势。充分利用党务、政务公开栏以及项目围挡等舆论阵地宣传党的政策法规、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积极宣传正能量。及时回复和处理网络问政、城管数字化、12345热线等各类信访平台移交的问题案件520余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未发生舆情事件。积极抓好宣传报道工作,今年以来,中心项目建设成果先后8次被省市级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和宣传

5.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制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工作制度,重要工作自觉接受纪检组全程监督。严格廉政监督管理,设立党风廉政建设意见箱、举报电话,坚持开展“廉政谈话”,重大节假日廉政提醒,不断提高全中心工作人员的廉洁意识。紧盯风险点严格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组织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项目建设操作流程,堵塞管理漏洞,着力打造“廉政工程”、“文明工地”。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抓项目计划实施,全力推进市区重点及民生项目建设。中心申报建设项目48个(含预备项目)。力争建成2所学校,完成10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举全中心之力确保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有条件的争取提前和超额完成。进一步提高前期工作质量和效率,为项目顺利列入建设计划并开工建设奠定基础。

(二)抓安全质量管理,强化工程现场管理力度。狠抓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加大对施工现场安全质量检查、违约处理力度,狠抓整改落实。督促监理单位认真履职,严格要求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坚持领导班子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制度,加强安全防护管理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抓制度建设落实,规范内部管理工作。对现有制度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岗位工作职责、工程管理制度、行政管理制度、廉政建设制度,继续优化中心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各项管理制度的学习培训、贯彻执行力度,增强工作人员按制度执行、按程序办事的意识,推进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绩效考核工作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进一步规范中心内部管理工作。

(四)抓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围绕“安全、质量、造价、进度、廉政”五位一体目标,按照履职规范,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工程技术人员岗位廉政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有效拓宽廉政教育载体。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落实工作,完善内控机制和问责制,健全自律惩戒机制。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长沙市天心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

2021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