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天心区环卫局“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9-03-11 来源:区环卫局 字体大小:

  天环行政〔2019〕3号

  关于印发《天心区环卫局“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部门:

  《天心区环卫局“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经局班子会议研究决定,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

  2019年3月11日

  
天心区环卫局“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

  为落实“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强化措施,提升我区空气质量,确保我区道路洁净,努力打造最洁净城区,合我区具体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主要任务

  结合“蓝天保卫战”工作需要和按照长城管委(2016)9号文件规定:以洒水降尘为主线,加大冲洗洒水力度,加密作业频次,强化渣土扬尘控制,努力完善我区大气扬尘污染防治长效管理机制。

  二、具体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天心区环卫局 “蓝天保卫战”领导小组。

  组长:蒯建红

  副组长:陈赛宏(常务)、魏洪亮、张文广、龚卓、黄畅、莫莹

  成员:业务管理科、办公室、财务科、基建科、人事科、督查科、安技科、坡子街所、城南所、裕南街所、赤岭路所、新开铺所、青园所、黑石所、先锋所、桂花坪所、垃圾运输队、渣土管理办公室、宏祥公司、融安公司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业务管理科,负责督查、协调、处理日常工作。

  (二)任务分工

  1、局长蒯建红对“蓝天保卫战”工作总负责、总指挥、总协调。

  2、副书记陈赛宏负责“蓝天保卫战”工作的具体组织指挥协调,其他副组长负责联点环卫所的指挥协调。

  业务管理科:负责“蓝天保卫战”工作的整体协调、调度、负责卫生保洁维护质量督查。

  办公室:负责宣传报道及相关资料收集报送,相关设备的更新采购工作。

  财务科:负责“蓝天保卫战”保障资金到位。

  督查科:负责“蓝天保卫战”卫生保洁维护质量督查。

  基建科、安技科:负责“蓝天保卫战”相关设备设施维修、建设等工作。

  人事科:负责“蓝天保卫战”新增人员招聘工作。

  安技科:负责局内“黄标车”的清退工作。

  渣土管理办公室:负责“蓝天保卫战”渣土工地、车辆管控工作。

  垃圾运输队:负责“蓝天保卫战”垃圾清运工作。

  各环卫所、公司:负责“蓝天保卫战”道路、设施设备清洗维护工作。

  (三)分级实施保障

  为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清洗降尘等工作,控制扬尘、臭氧等污染因素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将道路分等级实施保障:

  1、一级区域:两府大院及周边道路

  保障措施:配置雾炮车1台,3吨水车1台,降尘作业频次为30分钟1次,保障路面湿润。

  2、二级区域:两府周边三公里区域内道路

  保障措施:降尘作业频次为40-50分钟1次,确保路面湿润无扬尘积灰。

  3、三级区域:其他道路

  保障措施:降尘作业频次为1-2小时1次,确保路面无扬尘积灰。

  (四)常态清洗降尘

  为落实“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日常维护工作,分白、晚两班对劳动路、芙蓉路、湘江大道、南二环、省府周边、猴子石大桥、中意一、二路进出城出入口及城郊结合部等全区95条道路进行机扫、清洗,加大洒水降尘力度,抑制扬尘污染。

  (五)定期开展整治

  1、每周五下午开展全区环卫大扫除。集中所有设备和人员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清洗、大清理、大清运”,清洗道路三积和交通隔离设施,加大清扫力度,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大清运、牛皮癣大清除、渣土扬尘大执法。

  2、每双休日大清洗。集中所有设备和随车清洗人员,对全区道路的人行道、路名牌、交通标线进行人机配合清洗,确保清洗见本色,无积泥、无积尘、无积砂。

  (六)强化扬尘监管

  对辖区内所有渣土处置工地、消纳场(回填场)洗车作业平台及配套设施情况再进行落实,并按要求督促5月1日后新工地安装在册监测和视频、消纳场(含回填厂)的项目完成后,严格督促施工单位进行覆绿。如发现乱倒乱卸渣土、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规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姑息。

  (七)制定应急方案

  1、AQI指数上升应急处置

  (1)当AQI指数达到100以上(轻度污染)时,采取歇人不歇车的方法,从晚班抽调4台水车对省政府、区政府及周边三公里区域加强洒水降尘,所有道路在19:00-22:00段增加洒水降尘作业班次。

  (2)当AQI指数达到200以上(重度污染)时,采取歇人不歇车的方法,从晚班抽调6台水车对省政府、区政府及周边三公里区域加强洒水降尘,所有道路在19:00-22:00段增加洒水降尘作业班次。

  2、季节性气候变化应急处置

  (1)高温天气:气温达到38度以上,采取歇人不歇车的方法,各所从晚班抽调8台水车对省政府、区政府及周边三公里区域加强洒水降尘;其他道路洒水降尘时间由1-2小时降尘1次提高到40分钟-1小时降尘1次,所有道路在19:00-22:00段增加洒水降尘作业班次。

  (2)低温天气:气温3度以下1度以上严禁桥面作业,1度以下严禁夜间冲洗作业,改在白天气温升高时段补充作业。

  (八)更新清洗设备

  争取财政支持,一方面新增7台清洗车辆,用于加大重点路段区域的清洗降尘力度,另一方面淘汰更换现有使用期限达8年以上,维修率较高的老旧设备,保障清洗清扫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工作要求

  1、统一认识,高度重视。此项任务规模大,标准高,要求严,各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深入工作一线,扎实工作,服从领导统一安排,密切配合,各环卫所、公司要反应迅速,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2、加强督查,确保效果。各环卫所、公司要加大巡查力度,同时业务管理科分两个组进行督查,第一组负责二环以南地区;第二组负责二环以北地区,并根据天气及PM2.5浓度变化通知及时调度各环卫所、公司加大降尘,确保效果到位。

  3、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各部门要严密配合支持,发现工作措施不到位的情况要及时沟通处理,同时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标。

  4、强化考核,奖罚兑现。根据市、区两级“蓝天保卫战”工作方案及考核办法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考核、奖罚。对按期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的部门负责人进行奖励,未完成工作任务的或被通报的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