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7-26 来源:区环卫局 字体大小:

  今年上半年,环卫维护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区城管局的具体指导下,以“蓝天保卫战”为重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整体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1、加强日常维护,全力打造品质环卫

  一是加强道路清洗。年初,环卫维护中心制定了详细的清洗作业方案,组织各所积极开展清洗,在避开三个上下班高峰期的基础上,平均每天出动92台次水车、72台次机扫车、80台次路面养护车、1500余人,对城区114条主、次干道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车行道分时段进行人工配合清洗。针对新增的32公里湘江河滩天心区段、黄兴南路步行街、湘江风光带天心区段、先锋、暮云片区13条主次干道的清扫保洁任务,紧急新增人员298人、水车19台、快速保洁车22辆、垃圾箱40个,加大督查力度,使日常维护常态化精细化,全面提升辖区道路洁净度。

  二是做好垃圾清运。环卫维护中心着重加大了生活垃圾清运工作。截止至2019年6月,共清运生活垃圾146680.89吨,做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实现100%无害化处理。

  三是加强站厕保洁。根据全市垃圾清运时间规定,公共垃圾站实行错时收集,开门时间为5:00-11:00,14:00-16:30,20:00-22:00,其余时段垃圾站关门,守站人员整理内务;加大对公共厕所的常态保洁,二环以北延长保洁作业时间至22:00(原作业时间为8:00—18:00),二环以南延长保洁作业时间至20:00;强化督查考核机制,确保我区公共垃圾站、厕所干净整洁,设备完善,无异味,逐步实现环卫设施的整体提质。

  2、加强精细管理,全力打造智慧环卫

  一是规范人员管理。按人员网格设置,分段分类编制网格,完善人员管理机制,将道路、工种按网格编号,落实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进一步提高工作主动性和工作效果,严格路长责任制,严格人员随意调动,严防空饷,堵塞漏洞。

  二是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制度,结合现有工作情况,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智慧管理平台考核的通知》《关于印发<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维护作业规范(试行)>的通知》等制度,逐步实现了“用制度管人”和“用制度管事”。

  三是推进平台监管。学习借鉴外地市和兄弟城区先进经验,投入约450万元打造了天心智慧环卫管理平台,该平台已于2018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强化智慧管理平台考核的通知》,实现了对235辆环卫作业车辆、66套站厕、16座公厕、32座垃圾站、53个环卫作业间以及所有一线管理人员的监管,平台数据实行月通报制,严格兑现奖罚。

  3、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打造特色环卫

  一是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为严格落实全市蓝天保卫战“六控”“十严禁”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环境卫生常态长效管理,环卫维护中心建立道路清洗降尘长效作业机制,城区严格夜间1点-6点的大清洗管理,落实白天的每1小时降尘1次,省府周边等重点道路与重点区域的洒水降尘作业频次为30-40分钟1次;重点道路与重点区域增加了下午5点至晚上10点的作业时段,加大对全区主次干道洒水降尘力度。同时,加大渣土管理力度,每天对辖区内开工的基建工地进行督查,对未开工基建工地进行守点,严格要求净车出场、裸露黄土全覆盖、洒水降尘等措施,加强源头管控。截至2019年6月4日,共开展65次大型渣土整治行动,出动人员2568人次,整治工地295处。

  二是全力推进“两年三改”。根据“三改”任务,今年将对108座站厕(公共厕所29座,公共垃圾站78座)进行改造,其中58座垃圾站改造成三类垃圾站,配置分类垃圾桶进行居民生活分类收集;为改善站厕环境,减少异味,将对68座垃圾站,35座公共厕所安装除臭设施;将更新44台新能源环卫作业车辆,其中根据“三改”和垃圾分类要求,配备一定比例的干、湿垃圾运输车。目前,已完成站厕改造任务的立项工作,下一步将开展招投标工作;首批5台新能源电动清洗车已投入使用,用于加大国控点范围内省政府、区政府及周边主次干道的冲水降尘,减少空气的二次污染。

  三是全力加强河道保洁。根据《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湘江河道天心段水面保洁一体化维护方案》《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湘江天心段河道保洁应急处置机制》,在确保河滩保洁作业人员安全的基础上,加大河滩的清扫保洁力度,将32公里河滩分段交由按7个环卫所负责,并安排人员不定时巡查,与河滩保洁工作无缝衔接,不留死角,使河滩保洁常态化。确保河滩全线无明显堆物及白色垃圾,保证河滩干净整洁,提升我区河滩的洁净度。

  四是全力做好扫雪除冰。在年初抗冰除雪期间,环卫维护中心每天投入人力1200余人、撒盐机3台、推雪铲车4台、滚刷除雪机1台、渣土车24台、水车70余台、垃圾运输车85台,使用融雪剂300余吨,麻袋1600余个。主要针对浦沅立交桥、南二环高架桥、猴子石大桥、湘府路大桥、芙蓉路等主次干道、桥梁以点带线,以线带面,逐步推进道路扫雪除冰工作,全力确保了全区桥梁、主次干道道路畅通。

  五是全力扩大对外宣传。今年以来,环卫维护中心共发布新闻信息54篇,其中39篇被天心新闻网采用,多篇信息报道被新湖南、华声在线、长沙城管、长沙新闻频道、湖南日报等各大新闻媒体采用,全面展示我区环卫工作的新动态、新面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根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蓝天保卫战”和“两降一升”要求,认真落实环境治理工作任务,继续加大清扫、清洗、清运和降尘力度,打好“蓝天保卫战”,实现优良天气的明显提升。

  2、全力推进“两年三改”工作。按照全市“两年三改”和区委、区政府“厕所革命”要求,全面加快108座公共垃圾站厕升级改造、除臭设备安装、新能源环卫作业车辆更新等项目推进力度,从外观、设备等方面全面提升建设改造的标准,全面提升天心城市品味和环卫形象。

  3、全力做好垃圾分类运输。做好干、湿垃圾、大件垃圾分类收运保障,加大湿垃圾的处理,合理分设湿垃圾收集点,完善运输模式,加大垃圾减量及控制,确保垃圾运输和垃圾减量工作取得实效。

  4、全力提升重点区域管理。加大外滩(含步行街、贺龙广场)及省府周边等重点商圈和窗口地区清扫保洁,按照“干净整洁、有序漂亮”的总目标,严格作业标准及维护流程,规范道路清扫清洗、洒水降尘等作业模式,加大技能培训,加大精细化维护,促进维护效果的提升。

  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2019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