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环卫局2018年法治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 2019-02-21 来源:区环卫局 字体大小:

  2018年以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及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结合环卫实际,深入扎实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了工作人员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律素养,推进了环卫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了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监督的良性机制,提高环卫系统法治化管理水平,较好地实现了保平安保稳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协调得力

  局班子始终把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作为大事来抓,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部门中层干部为成员的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法治工作要点,制定了相关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对照计划和方案抓落实、抓进度、抓实效。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工作中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重点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并落实责任到人。领导小组经常进行督查,发现工作不到位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确保了全局法治工作有序推进。积极与普法行政部门沟通、联系,自觉接受普法行政部门对法治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内部管理

  以法治建设为平台,狠抓职工队伍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都有一整套严格的岗位职责、目标任务、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和办事程序。严格执行备案审查制度、首问负责制等相关规章制度。重大决策前首先咨询法律部门和向上级报告。严格遵守合同法审查制度,合同签订前都送区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现由法律顾问审查把关)。同时,为使制度更加符合法律法规要求,我局修改、补充各项规章制度,如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车辆使用管理的通知》《天心区环卫局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天心区环卫局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实施方案》《天心区环卫局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等方案制度。

  三、强化法制宣传,创新学习培训

  在法制宣传方面,把环卫法制宣教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和长期任务来抓,面向服务单位、面向企业、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环卫宣教活动。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行业法律法规,联合新闻媒体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宣传报道,震慑违法行为每年10次以上,在辖区人流量大的立交桥、广场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发放温馨提示卡。在普法教育、安全教育方面,我局组织了专家讲课、座谈讨论等活动,每年开展教育活动10余次,并印发了相关学习资料发放到职工手中。并组织职工按期圆满完成年度学法工作任务,使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

  四、积极接受监督,提升行政效能

  不断强化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司法机关依法实施的监督,2018年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7件,主办7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局的办理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更加注重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一是在内部设立监督岗和“警示卡”、“意见箱”;二是向社会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和服务承诺热线;三是建立健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单位信息。

  五、立足环卫本职,办好为民实事

  一是顺利开展“厕所革命”。按照市、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要求,加大站厕建设力度,顺利开展“厕所革命”。2019年,全区用于“厕所革命”项目的总投资为2500万,包括新建2套站厕、新建2座示范性公厕、改造79座老旧公共厕所、改造5座旧式垃圾站、改造1座旱厕及安装30座公共厕所除臭设备,大力地改善了我区环卫基础设施水平,提升了服务品质。二是深入联系人民群众。开展好了“结对认亲、排忧解难”、精准扶贫等活动,各联点社区工作人员每月到社区开展帮扶工作,协助排忧解难,每月两天到联点社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协助社区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三是尽心尽力服务职工。按时足量发放了环卫工人防暑和防寒补助及物资,并按规定调整了高温天气时的作息时间;对侮辱、殴打环卫工人的事件非常重视,发现一起从重从严处理一起,积极为职工维权。

  六、狠抓综合治理,全局安全稳定

  一是预防为主,提高干部职工防范能力。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是预防机制的重要内容,我局有临聘职工1600余名,为加强人员管理,我局改革了人员网格设置,分段分类编制网格,完善人员管理机制,将道路、工种按网格编号,将工作人员放入编号内,并将工作人员照片、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工作范围、上班时间等均录入在册,建立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管理台账,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对每个班子成员综治维稳工作划定责任范围,上门走访职工家庭,通过谈心聊天了解职工所盼所忧,为他们解惑释疑澄清谜团,对他们的工作、生活给予关心帮助,确保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定期、不定期组织多次大型的集中排查活动,特别是夏至暴雨季节和元旦、春节、五一、十一期间,对全局进行“地毯”式排查,从车辆、消防器材到食堂、站厕管理房都仔细检查,不合要求的坚决整改。为确保交通安全,及时将到期的报废车淘汰,平时做好车辆出行前的安全检查,有故障的先排除后再出车,确保车辆完好率。

  二是齐心协力,及时解决各种矛盾问题。建立完善了由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参与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情报信息制度和排查调处工作机制,一旦发生事故,基层信息能迅速反馈到领导层,确保信息反馈及时,处置有力。班子成员对自己责任范围的综治维稳工作,竭尽全力履职到位,出现问题能第一时间协调处理,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复杂问题迅速上报,依靠班子的集体力量或上级的支持,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18年,全局未发生过集体上访、静坐、闹事等群体性非法事件,也没有参与“法轮功”邪教组织和吸毒、贩毒行为发生,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和责任亡人事故。

  2018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由于环卫系统人员多,工作环境情况复杂,法治工作建设仍然非常严峻。今后我局将按照法治天心建设相关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并积极探索新方法,总结好做法,保障全局和谐、平安、稳定,进一步推动环卫事业全面发展。



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

2019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