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3-23 来源:区环卫局 字体大小:

  2019年,我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区城管局的具体指导下,按照今年市局下发的更高标准、精细化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发展目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整体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将我中心今年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计划汇总如下:

  1、突出精细维护,全力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创新保洁模式。全面推进“墙根到墙根”和“五步作业法”保洁新模式,进一步规范作业范围、流程和标准,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制定详细的清洗作业方案,平均每天出动92台次水车、72台次机扫车、80台次路面养护车、1600余人,对城区101条主、次干道分时段进行人工配合清洗,全面提高环卫精细维护水平,全面提升辖区道路洁净度。

  二是强化精细管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智慧管理平台考核的通知》《关于印发<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维护作业规范(试行)>的通知》等制度,实行了网格化管理,规范了人员进出,严格了安全生产、作风纪律,建立健全了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日督查、日通报、日整改、周调度、月考评的长效管理机制,考核奖惩兑现,落实到一线所长、管理员、清扫人员身上,不断推进我区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推进智慧环卫。充分利用天心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对全中心232辆环卫作业车辆安装高清摄像头、油耗监控系统、GPS定位系统、实时对讲系统,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和及时调度;对全中心各公共站厕、环卫作业间安装摄像头,对环卫设施、公共垃圾站的现场作业、公厕入厕状况、异味情况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为所有一线管理人员配发定位手持终端,设定管理区域和管理范围,进行实时定位跟踪。通过电脑可视随时监控,替代人工巡查监管,提高环卫作业效率。6月份,全区所有渣土工地也纳入了环卫智慧管理平台进行同步监管,以智能化、科学化的管理推动了管理模式的优化和维护效果的提升。

  2、强化调度管控,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一是科学安排清洗。作为“蓝天保卫战”主力军之一,在避开三个上下班高峰期的基础上,制定了科学的洒水降尘作业模式,严格了白天洒水降尘和人工配合精洗的作业模式,一般路段每一个小时坚持洒水降尘一次、重点路段每30分钟坚持洒水降尘一次,省府周边等重点道路与重点区域洒水降尘始终坚持了保湿的要求;严格了城区夜间10点-早上6点大清洗作业,由机械强冲和配合人工进行全面清洗,确保了全区道路的洁净有序。

  二是严格渣土管理。严格按照“八个百分之百”标准和“六控十严禁”要求,对辖区内开工的基建工地进行检查督促,严格裸露黄土全覆盖、洒水降尘等措施,加强源头管控,严格渣土运输线路,最大限度管控扬尘污染。2019年以来,联合城管、公安、交通、环保等部门先后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达120次、出动人员5030人次、整治工地624处、查扣违规车辆120辆,处罚金额144.52万元。

  3、加大经费投入,全力推进“两年三改”

  按照市“两年三改”要求,今年全区用于“三改”的经费达6000余万元。

  一是加快站厕改造。在去年对二环以北公共厕所全面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对全区107座公共站厕(公共厕所29座,公共垃圾站78座)全面进行提档提质,设置干、湿垃圾收集站和分类收集点,统一标志标牌,统一设置工作制度,对68座垃圾站,35座公共厕所全部安装除臭设施。目前,多项工程已进入紧锣密鼓的施工阶段,与垃圾分类配套的第一批18个压缩式垃圾站的基础改造已完成,本月即可投入运行使用。

  二是加速车辆更新。今年,配合“蓝天保卫战”和“三改”工作,第一批10台新能源电动环卫作业水车、机扫车辆,已投入到国控点范围内省政府、区政府及周边主次干道的冲水降尘,另外,9台垃圾清运钩臂车、2台垃圾直运车已购置到位,12台湿垃圾运输车已购置到位即将投入使用。今年,全中心用于车辆购置经费达3000余万元。

  三是推行垃圾分类。设置了辐射全区19个湿垃圾收集站,改造了57个干、湿垃圾收集点,并制作了天心区湿垃圾站布点图。

  4、创新工作模式,全力助力“夜间经济”

  一是保洁全天候。针对步行街门店集中、人流密集的特点,按照景区化管理模式,科学安排调度,不分昼夜,实现了步行街垃圾不落地、维护无盲区、保洁全天候、服务全时段的24小时清扫保洁目标,全力以赴保持了“五一商圈”窗口的洁净靓丽。对湘江风光带实行18小时清扫保洁,每天安排环卫工人分两队沿湘江风光带对河滩垃圾进行清理。每天晚上10点至早上6点对五一商圈道路进行全面清洗,针对街巷、门店前、垃圾桶附近重油污区域先喷洒专业清洗剂,再进行人工洗刷,确保地面、垃圾桶见本色。

  二是服务全时段。在垃圾量集中点、游客休憩点增加垃圾桶的设置,以保障商铺垃圾不落地,对重点地区地段,“夜间经济”繁华地带,有针对性开放夜间垃圾站、公共厕所,采取“歇人不歇车”“人车蹲点”的方式,每天多轮次地清运垃圾、清洁卫生,确保垃圾桶无满溢、厕所洁净,如坡子街五一商圈各垃圾站、公厕都是各自保洁到夜间11点。

  三是作业个性化。长沙约有80余家24小时经营的肯德基门店,其经营时间内垃圾倾倒需求时间(垃圾倾倒需在晚上10点至凌晨2点)与长沙市公共垃圾站运营时间(关站时间一般为下午4点最晚不超过晚上11点)冲突,严重困扰肯德基门店的经营发展。为促力“夜间经济”发展,选取裕南街谢家冲公共垃圾站作为长沙市首家关站时间延长至凌晨2点的公共垃圾站,专门配套服务天心区范围内肯德基门店垃圾倾倒,解决了肯德基长期以来夜间垃圾无处倾倒的问题,红网、星辰在线等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

提升应急保障,全力完成各项保障

  今年,针对全区各项重大活动的保障工作及督办事项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将保障任务进行具体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和责任人,全年迎接各类检查、保障活动近百次,特别是在“蓝天保卫战”、文明创建、年初抗冰灾、中非经贸论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各大节、会等重大活动和保障中,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出色,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国庆节期间,为应对人员集中、垃圾量暴增情况,抽调4台垃圾运输车,租用铲车,采取“钩臂车+直运车+转运车”三结合打组合拳模式全力开展垃圾清运,确保了垃圾及时清运。

  6、加强队伍建设,全力打造和谐环卫。

  一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我中心目前有1600余名环卫工人、228台车辆在路上作业,安全工作一直全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抓不放,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将安全生产纳入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中心安委会定期组织对“三房”(办公房、站厕房、出租房)、“四员”(一线监管员、一线清扫员、一线驾驶员、一线站厕管理员)、“五车”(工作用车、机扫车、洒水车、清洗车、垃圾车)进行检查,今年共集中检查10余次,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二是完善困难帮扶机制。努力争取省、市、区各项贫困帮扶项目资助,“进万家、送温暖、解难题”慰问活动,为包含退休职工在内的83名困难职工发放39000元;“慈济冬令帮扶”项目资助19户贫困家庭每户上千元米、油等生活用品;救济联点社区、村困难家庭共计3.6万元,为困难职工家庭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缓解了困难职工家庭的经济压力。

  三是宣传活动效果显著。今年以来,我中心共发布新闻信息66篇,其中49篇被天心新闻网采用(因4月份机构改革,1-3月份无法统计),多篇信息报道被红网、华声在线、长沙城管、长沙市政府门户网、时刻新闻、星辰在线等各大新闻媒体采用。同时,以湖南省第二十四届环卫工人节为契机,召开表彰大会,树立典型,鼓舞士气,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全面展示我区环卫工作的新动态、新面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2020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