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12-20 来源: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市、城管部门具体指导下中心上下洁净长沙城、天心更清新任,坚持内强管理、外树形象,突出常态长效,狠抓业务提升,全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整体工作呈现新气象、新起色、新局面。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以“绣花精神”紧盯细节,努力提升维护标准

一是推进市容环境提标。精心制定《天心环卫中心“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对主次干道、“城市家具”、作业车辆及公共站厕进行常态精细保洁,对绿化带、牛皮癣、河滩进行全面清理,对公共站厕加大常态保洁力度,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天心区公共厕所设备完善,环境干净整洁、无异味,逐步实现公共厕所的整体提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同时,结合“蓝天保卫战”,对全区690余万平方米区域实行全范围、全路段、全时段冲洗降尘,确保省府周边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道路洒水降尘保湿,提升道路的洁净度,不断巩固“百日奋战、扮靓星城”行动成效,推进环卫工作向标准精细化、责任一体化、维护常态化转变。

二是突出重要节点保障。节假日期间,近1700名一线人员全体停休,主动应战,能打硬仗,有备而战,集中车辆、人员对照每月蓝天办扬尘指数测量结果,针对性清洗,提升精细清洗水平。对黄兴南路步行街、贺龙体育场、生态动物园、省府周边等重点部位增加作业人员、班次,加大果皮桶清掏力度,增加站厕保洁、除臭和维保频次,开展文明创建、省党代会、重大项目开工仪式等重要保障工作,提前1天对保障线路进行大清洗,不断提升维护标准,形成新常态,确保了各项重大活动的良好环境卫生完成各项急难重任务出色,受到各级领导好评。

三是创新环卫作业模式。实行“马路办公”机制,制定班子成员分片联点制,每周不少于2次到联点环卫所进行“马路办公”,督导工作、解决问题。强化对各所所长“马路办公”考核,督促各所车辆加大在一线作业力度,提高人员一线作业频率,成效始终在一线体现。打通大件垃圾运输症结,组建大件垃圾运输队,推行预约上门机制。对公共垃圾站厕除臭设备维护及药剂配送实行专业公司外包,定期巡查维保。加强智慧建设,通过站厕监控设备接入中心智慧平台,实时查看设备是否运转正常、异味是否超标,实现无缝监管,降低人工督查频次、成本,提升监管效率。

二、以“改革精神”完善机制,努力提升管理效能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全面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结合中心实际,完善了《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智慧平台考核管理办法》《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安全生产管理实施细则》《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车辆设备使用管理有关规定》等并组织相关部门开会进行了明确。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以制度化确保作风的好转,并形成了常态化,真正把各项工作关进制度笼子,解决了工作中的难题,推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加强平台管控。利用天心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实时监控和及时调度一线管理员与作业车辆,对作业车辆降尘时间、降尘路线,环卫设施的作业状况进行比对分析,及时预警调度,落实相应措施,有效规范作业,通过常态化管理,目前违规作业情况大幅减少。

三是守好防疫底线。再次清查疫苗接种情况,督促全体工作人员完成疫苗接种;组织全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完成率100%;严格人员管控和请、休假审批;全面排查中高风险旅居史人员,全面排查与确诊病例有交集人员;要求各部门时刻关注人员健康码情况,如有红、黄码,第一时间向单位、所在社区报备;对全区所有主次干道果皮桶进行消毒,对所有公共站厕每天消毒2次;为所有人员发放口罩并要求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垃圾清运及时。

三、以“工匠精神”实干求真,努力提升城市颜值

一是优化项目建设。2021年以来,全区用于环卫公共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近1300万元,包括新建4座公共垃圾站、5座装配式公共厕所及配套设施设备。目前,省政府机关院内公共垃圾站已开始试用,使用了全省第一台景观地埋式垃圾分类收集系统,有效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小西门泵站公共垃圾站已开工,预计12月底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金桂安置小区A区公共垃圾站已开工建设;湘府文化公园公共垃圾站已完成基础工程,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厕位”建设已完成招标工作确定施工单位,采用更加节能、环保、新型、美观的装配式建筑模式,目前已开工建设。

二是打造旅游公厕。对太平街4座厕所(太傅里公厕、新胜村公厕、非遗和贾谊故居厕所)进行提质改造,总计划投资约40万元,已对公厕内隔断、门及第三卫生间内母婴设施进行更换,增设了残疾人扶手、无障碍设施及卷纸等人文关怀设施,从外观、设备方面提升建设、改造标准,服务太平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国家级旅游景区,有效提升五一商圈环卫服务功能。

二是助推垃圾分类。根据垃圾分类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定时、定点、定人、定车”的模式进行分类收运。加大厨余和其他垃圾收集、分拣、运输力度,对生活垃圾进站严格把关,对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不彻底的进行文明劝导及二次分类,配合街道对不进行垃圾分类的物业小区采取停运措施,同时加强守站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要求不符合分类标准的不得入站,助推垃圾分类有序纵深开展。

四、“团队精神”强化担当,努力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中心党委从环卫工作实际出发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严格落实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二是筑牢安全防线。目前,中心有170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233台车辆、设备在一线不间断作业,始终坚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要求,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底线工程、重中之重紧抓不放。坚持预防为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通过开展普法学习、消防知识讲座、安全操作培训,组织观看电教片、短视频,增强职工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

三是加强舆情处置。畅通网络问政、12345等渠道,积极听取市民意见,及时办理各类环境卫生问题,着力解决垃圾污染问题。对市、区交办的网络舆情,按照业务分工,分别移交相应的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处理,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

四是严格信息发布我中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撰写的新闻稿要求拟稿人、核稿人、审稿人逐级审核签字,重要新闻由主要负责人审核发布,确保自媒体信息安全。

五是注重关心爱护。为符合参保条件的临聘环卫工人统一缴纳社保每年单独购买意外伤害险(商业险)作为工伤赔付的有力补充;全面开展面向一线环卫工人的大病救助工作,每年组织一次集中申报;积极协助解决环卫工人子弟进城入学问题;大力整合现有资源,将站厕管理房安排给生活困难的一线环卫工人。同时,在厕所、垃圾站的建设和改造过程中,尽可能配套管理用房。


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2021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