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3-23 来源: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19年初,因机构改革我单位由区市政工程管理局更名为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中心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战略目标,秉承“把市政当家政、把市民当亲人、把岗位当舞台、把服务当事业”的工作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为抓手、以安全为底线,扎实做好了市政日常维护、项目建设、专项整治及防汛应急抢险等各项工作,我区市政设施品质有了较大提升,市政安全底线不断筑牢,各项工作取得应有成效。

  一、着力市政维护管理,提升市政设施品质

  一是加强市政日常维护。采取巡查发现、问题交办、及时处置举措,实行一月一计划、一周一例会、一周一总结的模式,有计划、分步骤的维护与管理,以确保维护标准和品质。全年共维护车行道面积约28700平米、人行道约13900平米,修复、更换侧平石1370余米,安装障碍球430余个,安装障碍杆、柱2860余根,疏通管道约677千米,清掏明沟约9000米,清掏泄水井约1.7万个次,更换、修复各类井盖约3290个;共受理数字化案卷9426条,无超时、返工现象,结案率、按期结案率均达100%。同时做好所属11个高排口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的迎检工作,确保了各排口污水不进江,督查情况良好。

  二是加快市政项目建设。2019年,我中心完成了芙蓉路(中意路——环保路)绿化带、猴子石大桥便桥美化、南二环机非隔离带整治、市委党校出入道路、芙蓉南路(爱尔眼科)公交站、湘江南路大托段限高门、广厦新村截污干管改造等项目的实施;实施了白沙路有机更新、“一圈两场三道”的自行车道、人行道建设、全区窨井整治、堵点整治、富安公司出入口整治、城南路提质改造等;优质高效完成了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湘江中路(劳动路—五一大道)提质改造及省府周边示范区窨井整治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完工,使我区的市政设施品质及市民的出行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和提升。

  三是做好市政专项整治。完成了全市项目观摩、马拉松赛、中非经贸博览会、忠雄市长走访下黎家坡市场等应急处置,在高考、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赛事期间,我中心严格落实市政保障职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全面加强全区市政设施安全运行的监管与维护;根据市、区城管的要求,开展全区背街小巷市政设施精细化维护及人行道清障行动等,均圆满完成任务,为展示长沙对外良好形象提供了可靠的市政保障,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市民好评。

  二、着力市政安全管理,夯实市政安全底线

  一是加强设施安全运行。我中心不断加强对井盖井座安全运行的监控,通过安装防坠网、更换四防井盖井座等,消除井盖设施安全隐患。今年共更换、修复各类井盖井座约3290个,修复、更换防坠网2000余个,协调督促各管线单位处理沉陷、缺失、破损井盖井座62处。同时,加强了对路面坑洞安全隐患的排查,对南湖路长坡二街口、木莲路、中意二路远征驾校附近、广厦新村、白沙路140号护坡渗水垮塌点,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应急处置或修复,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针对2018年全区市政道路塌陷隐患专项检测发现的5处四级隐患点及26处三级隐患点分别进行整治或增加监控设备、实施灌缝处理等。对芙蓉南路三个路口及十所学校周边、芙蓉南路暮云段、湘江南路(交警大队-107国道)实施了交通安全隐患整治,确保了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全年我区未发生路面塌陷及其他安全隐患引发的市政类安全事故。

  二是做好城区防涝排渍。汛前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备足防汛物资、调试防汛抢险设备,开展堵点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对全区积水堵点进行改造,共完成小型堵点改造29处。汛中加强人员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强降雨天气下中心班子成员按“五定”方案进行联点职守,确保防汛工作责任落实;强降雨后安排专人重点对松动井盖、雨后井盖冲毁问题进行排查及处置;对中意二路、嘉禾社区、西文庙坪、五一路桥下、雀园东路等易渍易堵点,采取揭盖引流、应急清掏、紧急抽排、设牌封路等措施进行处置,逐个堵点责任到人,确保应对及时、处置得力。全年共启动三级防汛响应3次,出动巡查、值守人员3100余人次,出动车辆设备800台次,确保了汛期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事故。

  三是加强安全教育管理。我中心始终按照“万无一失”的标准、保持“一失万无”的警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次大小会议均强调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及时传达上级安全生产文件精神。通过集中培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设立安全宣传栏、悬挂标语等,做好安全教育,并加强机械、设备的管理。2019年市政各项工作运行平稳,没有发生一起人员、机械、设备和市政类的其他安全事故。

  三、着力服务质量提升,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按照年初区委、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思路和部署,我中心立足本职,为区委、区政府打造“营商环境最佳”履好职、尽好责、服好务。

  一是加快两案办理。我中心共承办区建议提案11件,其中主办1件,会办10件,均按规定时间完成,办复率、办结率及满意率均达100%。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手续227起,共计收费330万元。做好辖区内自来水、燃气等管线的应急抢修报备、施工监管及挖掘破坏后的恢复工作,共实施管线抢修123次,收费约79万元;联合城管执法部门处理违章占道、开挖53起,对辖区内190余处施工围挡进行了批后监管,对超期超面或不规范的27处围挡进行了跟踪指导,并督促整改到位。

  三是高效处置诉求。我中心设立市政24小时服务热线,随时接受群众的情况反映和意见,按照“快速反应处理机制”,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均及时前往处置。全年,共受理“110”热线821条,12345平台案卷1145条,处置满意率均为100%。2019年2-10月,区内排名及全市中心城区部门类排名均列第一。群众反映的排污沟堵塞、人行道破损、化粪池澎溢等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群众给予高度好评。

  四是加强内部管理。通过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强化团队意识、大局意识和爱岗敬业精神,加强队伍日常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干部职工的纪律观念和作风养成。全年共开展人员到岗及工作作风督查33次、节假日公车督查7次、沥青油料使用专项督查4次、加油卡督查4次、蓝天保卫战环保督察24次、路政占道收费电话回访12次,并每月就公车使用情况进行一次收集汇总,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证。加强内部工程审计,会同造价咨询公司编制了排水综合单价,建立中心施工队伍库,实行准入制,修订了《业务工作考核办法》、《内部工程审计管理规程》、《维护维修项目内部抽签工作管理办法》、《入库施工单位考核办法》等。由内审部门介入重点应急项目32个,结算送审项目20个,送审金额175万元,核减率17%。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全年共向各类新闻媒体报送信息100余篇,被电视媒体专题报道20余次,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市政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五是开展精准扶贫。开展了精准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中心班子成员到联点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共3次为8户困难家庭送去了生活物资。同时,将扶贫与扶智有机结合,鼓励个别有能力的扶贫对象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增收致富,并在销路及其他实际困难上给予适当帮助与支持,密切了党群关系。

  四、着力党建工作引领,提升队伍政治素质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年初,原区市政局党支部设立为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党委,经请示上级党组织,下设了机关、维护、退休3个党支部,并通过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各支委班子,下设7个党小组,使党建工作管理机制更加顺畅,更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开展学习教育。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党建头等大事,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四个重要环节贯穿始终,深入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工作,按照要求完成了规定动作,达到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洗礼、理论学习有收获等预期目标和效果。同时,积极建立学习型党委,通过党委会、理论学习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组织学习、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学习平台,促进党员学习常态化,引导干部职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增强队伍活力。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19年我中心1名同志转为正式党员、2名同志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并在年内吸收为预备党员,落实好了全过程的思想教育工作,确保新党员的发展质量。同时,对部分科室及中层干部进行了调整,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职工有了机会和舞台。在2019年区级迎新春定向挑战赛、区妇联的“活力巾帼.健康天心”趣味跳绳赛、区总工会知识抢答赛等赛事中,均荣获一等奖;在区城管局组织的气排球赛中,我中心三支队伍分别获一、三等奖及优胜奖的佳绩;在区文体新局举办的工间操赛中荣获三等奖,充分展现了天心市政的活力风采。同时,我中心开展了“扬和谐团队之帆·铸天心市政之舰”拓展活动、“活力市政·健康市政”趣味跳绳比赛、党建及业务知识抢答赛等活动,使市政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总结2019的工作,有成绩、有收获,更有挑战和不足。如市政设施维护精细化、标准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离区政府提出的精细化、规范化、机械化、科学化、网格化的工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等;在今年7月初的洪峰过境时,我区西湖路高排涵因历史遗留原因及维护管理不到位发生江水倒灌,给我区的防汛工作造成一定不良影响,这充分体现出我中心在管理体制、责任落实和干部队伍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予以了整改,但整改之路仍任重而道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围绕一个主业、抓住两个重点、坚守两条底线”,扎实做好各项市政维护工作,向党和国家交出满意的“国考卷”,向人民交出满意的“民考卷”。

  一、围绕市政设施维护这个主业,提升市政设施品质

  市政设施维护是我中心的主业,我们要将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市、区考核要求,对照标准,对全区主次干道沥青路面及人行道路面进行分类管理,重点加大对区域范围内必检路段、主次干道的维护力度,清底造册,实行有计划、分步骤的维护与保养。结合市、区月绩效考核与文明创建测评,将业务考核和文明测评等作为检验日常维护工作质量好坏的一次“小模考”或“期中测试”,使日常巡查维护与数字化、文明测评有机结合,加强市政设施的日常巡查,加大问题整改、处置力度,重点管控辖区内市、区、中心各项问题的发案率、结案率、按期结案率,确保市、区各项业务考核成绩进一步提升,确保城区市政品质,并逐步实现市政维护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机械化、科学化、网格化的工作目标。

  二、抓住民生项目建设和市政服务质量提升这两个重点,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一是开展市政民生项目建设。继续推进2020年市政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建设,实施城区主次干道窨井设施整治改造,将市政窨井设施更换为新型四防井盖;实施全区堵点整治,对市政排水管道进行清淤及改造;根据市、区两级安排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系列一圈两场三道等市政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建设,全面提质城区道路品质。

  二是进一步完善市政服务体系。利用机构改革的契机,调优配强市政干部队伍,进一步调整、优化市政维护模式,以更好地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市政服务;强化巡查维护所的服务职能,调动街道、社区、居民及周边单位积极参与市政工作;重视市民诉求,提高服务效率,继续保持“12345”、市政“110”等市民热线按期回复率和满意率位居第一的排名;优质高效办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理顺与街道的关系,对街道、社区市政工作提供市政专业指导和服务。

  三、坚守安全生产和廉洁从政这两条底线,增强市民安全感、认同感

  (一)加强日常维护工作的安全管理,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加大人员的安全教育及培训力度,落实主次干道市政设施安全运行的日常巡查责任管理;抓好市政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任何人员、机械设备及施工中的安全事故;在2019年道路塌陷隐患点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市政道路塌陷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监控,着力消除市政道路塌陷安全隐患;制定科学预备方案,加强应急培训,全面提升市政应急安全处置能力;配合做好城区防涝排渍安全工作,在城防指的领导下,抓好汛前市政类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对接市规划设计院完成西湖路高排涵的整改方案的设计,在其指导下完成对其的重新整改。

  (二)加强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坚守廉洁从政底线。2020年,中心党委各项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凝聚共识,汇聚发展力量,凝聚工作合力,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谋事创业的激情。一是推进学习型党委建设。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工作,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和落实集中学习、调查研究制度等,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注重学以致用。结合岗位实际,开展针对性强、务实有效的党员、党务工作者培训,着力强化党员政治纪律意识、政治规矩意识、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强化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狠抓作风建设,打造“务实型”党委班子;强化民主建设,打造“团结型”党委班子;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洁型”班子,中心领导班子始终坚守廉洁从政的底线意识。三是落实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根据中心《业务工作考核办法》、《内部工程审计管理规程》、《维护维修项目内部抽签工作管理办法》、《入库施工单位考核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工作责任的落实,强化内部监督和管理,将工作实绩与工资绩效结合,实行惩罚兑现;加强内部审计及监督,堵住关键、敏感性环节的廉洁从政风险,用制度管人、依规矩办事,确保市政干部队伍内不发生任何违法违纪事件,坚守好廉洁从政这根底线,并不断强化市政为民服务意识,增强人民群众认同感。

                                                                                                                  

                                                                                                                                                                   长沙市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19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