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3-02 来源: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0年,我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初所确定的战略目标,结合今年面临的新挑战,中心上下凝心聚力、团结一心,秉承市政服务理念,答好了疫情防控“统考卷”、市政维护“专业卷”及党建引领“特色卷”,圆满完成了上级部门、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积极响应、甘于奉献,答好疫情防控的“统考卷”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挑战,我中心积极响应、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答好了疫情防控的“统考卷”。

一是支援社区防疫防控。2月1日起至4月,中心班子成员带头,带领40余名党员干部分别下到石子冲、友谊、杏花园、火把山、湘园五个社区进行支援,为社区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和支持。

二是联络企业复产复工。先后共派出40名党员干部驻区属的35家企业进行联络指导复产复工,共为约20家企业免费发放防疫中药剂约1000人份;收集和反馈企业在防疫防控和复产复工方面的问题77条次,帮助解决约40条次,当好了企业的指导员、信息员、宣传员及帮扶员,得到上级领导、街道、社区、企业及市民的充分认可。

三是确保工作正常运转。我中心坚持“一手抓复工、一手抓防疫”,严格落实内部各项防疫举措,全力推进各项业务工作正常运转,确保了防疫防控和工作运转两不误,给这场全国疫情防控“统考”交上了满意答卷。

二、把握重点、严密部署,答好市政维护的“专业卷”

一是答好日常维护“常规题”。围绕市政设施维护主业,实施有计划、分步骤的维护与管理,确保维护标准及品质。2020年,共维护维修沥青路面约2.37万平米、人行道约1.08万平米;查看、疏通地下排水管道约635千米,清理淤泥量约699吨,清掏雨水箅子约2.5万个次,清掏明沟约2.8万米,更换、修复井盖约2505个,修复、补装防坠网约1367个;受理、处置数字化案卷约10016条,结案率、按期结案率均达100%。同时,根据市、区两级关于开展城市管理整改提质行动的要求,有序开展道路整修维护集中整治,对城区主要干道、省府周边、五一商圈、学校周边等进行集中整治。

二是答好项目建设“效率题”。克服上半年疫情带来的不良影响,高效完成了管网功能性普查,窨井、堵点整治,2020年度一圈两场三道的披塘路、新姚路及竹塘路自行车道、人行道建设、630电力改造、湘江南路路灯增设等民生工程,工程进度没有因疫情受到影响。赤岭路提质改造项目在完成前期大量工作的基础上,于1月5日挂网招标,预计于2021年6月完工;湘江大道提质改造工程在完成前期方案设计、项目立项、施工图设计、设计审查、概算编制等工作的基础上,已于2020年12月7日开标,12月11日进场施工。已完成90%侧平石的安拆、劳动路至南湖路55%路面的病害处理,已全面启动南湖路以北作业内容,海信广场、华远广场、汇源大厦三个节点的景观改造,东侧人行道提质施工、分隔绿化带改造施工已全部进场施工。

三是答好城区防汛“风险题”。城区防汛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中心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及高排检测,并形成隐患台账,对易渍堵点“三个责任人”进行明确,落实落细防汛责任;实施了西湖路高排管涵、雀园东路及周边堵点的整治改造工作,今年,共完成51处小型堵点的改造,有效缓解了防汛压力。按照堵点实际情况,实行“一点一策”精准施策,并与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建立联动机制。2020年,我中心共启动防汛应急响应23次,出动人员约3048人次,出动车辆设备约970台次。在市、区领导的科学调度下,市、区相关部门及中心上下通力合作,出现的个别内渍险情均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未发生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给城区防汛这道“风险题”筑起了有力的安全屏障。

四是答好安全生产“必答题”。紧抓安全教育管理。我中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在各次大小会议中常念“安全生产紧箍咒”;根据工作实际对安全生产的分管领导及责任科室进行调整,使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更加给力;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契机等,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做好人员、机械、设备的安全教育与管理。紧抓设施安全运行。将井座井盖和路面塌陷安全隐患排查作为重点,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及属地管理原则,各所(队)分别明确安全督查员,压实压细安全责任,加大巡查、处置力度,确保市政道路设施的安全、有效运行。全年共更换、修复各类井盖井座约2505个次,修复、补装防坠网1367个;对13处三、四级重要隐患点实施整治,并加强对其他一级、二级低风险隐患点的巡查及定期检测等。根据市、区两级关于开展市政道路及公共设施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工作要求,制订、完善方案,开展前期铺排及摸底。2020年我中心各项工作运行平稳,未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

三、强化管理,提升效能,答好党建引领的“特色卷”

一是强化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素质。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之星”等评选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干,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浓厚学习氛围,潜移默化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意识;精心筹划“赛技能、强素质、当先锋”防汛应急处置职工技能比武竞赛、“优胜红旗”评选等,防涝排渍科管道清淤组、防坠网安装组及巡查维护五所、二所等优秀队所脱颖而出,打造活力型、效能型、服务型、专业型市政队伍,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二是重视民意,及时解决民众诉求。加强对人大、政协代表意见建议、路政审批、市民服务热线的办理和处置,2020年,共完成办理人大、政协代表意见建议6件;办理路政审批手续250起,其中占道170起、挖掘80起,收费约310万元,审批时限大为缩减;受理、处置110市民热线912件、12345工单1794条,公众对市政工作的支持度、满意度得以较大提升。同时,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传统节日、疫情特殊时期共6次到我中心联系的8户困难户家中慰问,送去生活及防疫物资,另5次购买贫困户家中蔬菜,赠送少儿图书5000多元,花费2万元帮助一户困难户修缮漏水危房,帮助接送困难户至医院体检并更换残疾证等,切实帮助扶贫对象解决了生活中的难题。

三是严格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了队伍日常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2020年共开展日常人员到岗履职督查30次、节假日公车督查7次、沥青油料使用专项督查6次、加油卡督查2次、招投标抽签过程督查11次;加强内部工程审计,建立了中心维护施工队伍库,制定了《沥青油料使用管理办法》等,全年介入重点应急项目32个,送审金额约218.2万元,核减率30.7%,并对各业务科室进行了每月材料审计,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发生。

四是加强宣传,树立市政良好形象。加强了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全年共向各类新闻媒体报送信息30余篇,被电视媒体专题报道约20次。特别是在汛期各次强降雨的城区防汛工作中,因措施给力、处置迅速,未发生一起负面舆情事件,得到上级部门及领导的认可,树立了市政良好形象。

五是严管厚爱,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严格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我中心有2名同志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其中2名吸收为预备党员,并完成2名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落实好了全过程的思想教育工作。同时,结合中心实际,对部分科室及中层干部进行调整,极大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长沙市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21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