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02 来源: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0的工作,有成绩、有收获,也有挑战和不足。如市政设施维护精细化、标准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离区政府提出的精细化、规范化、机械化、科学化、网格化的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市政维护模式还需进一步理顺等。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勇于创新、真抓实干,以目标为导向,由实干来“兜底”,为打响开局之年的“第一枪”贡献市政应有之力。

一、立足主业抓维护

我们将以市政设施维护这个主业作为工作重点,按照市、区考核要求,对照标准,对全区主次干道沥青路面及人行道路面进行分类管理,重点加大对区域范围内必检路段、主次干道的维护力度,清底造册,实行有计划、分步骤的维护与保养。结合市、区月绩效考核与文明创建测评,将业务考核和文明测评等作为检验日常维护工作质量好坏的“小模考”或“期中测试”,使日常巡查维护与数字化、文明测评有机结合,加强市政设施的日常巡查,加大问题整改、处置力度,重点管控辖区内市、区、中心各项问题的发案率、结案率、按期结案率,确保市、区各项业务考核成绩进一步提升,确保城区市政品质,并逐步实现市政维护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机械化、科学化、网格化的工作目标。

二、紧扣重点抓项目

根据市、区两级安排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系列一圈两场三道、支路街巷提质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全面提质城区市政设施品质。一是紧扣设计重点,结合市区两级要求,从源头上对项目的设计方案进行把关,确保项目的品质,着力打造既蕴含城市文化内涵又能体现现代气息的品质亮点工程。二是把握时间节点,根据市、区两级关于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要求,合理安排工程进度,确保保质、如期完成任务,湘江大道提质改造工程力争于2021年5月前完工。三是攻克项目难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对施工质量的把关,特别是对地下排水、管线隐蔽工程等,加强与设计、监理、建设单位的沟通,全程介入,紧密协调,不断攻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工程质量,打造精品亮点工程。

三、坚守底线抓安全

加大人员的安全教育及培训力度,落实主次干道市政设施安全运行的日常巡查责任管理;抓好市政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发生任何人员、机械设备及施工中的安全事故;在近两年道路塌陷隐患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市政道路塌陷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监控,着力消除市政道路塌陷安全隐患;制定科学预备方案,加强应急培训,全面提升市政应急安全处置能力;配合做好城区防涝排渍安全工作,在区城防指的领导下,抓好汛前市政类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做好汛期强降雨天气下的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四、围绕队伍抓管理

中心党委各项工作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汇聚发展力量,凝聚工作合力,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谋事创业的激情。一是推进学习型党委建设。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和落实集中学习、调查研究制度等,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注重学以致用。结合岗位实际,开展针对性强、务实有效的党员、党务工作者培训,着力强化党员政治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二是强化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狠抓作风建设,打造“务实型”党委班子;强化民主建设,打造“团结型”党委班子;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洁型”班子,中心领导班子始终坚守廉洁从政的底线意识。三是落实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根据中心《业务工作考核办法》、《内部工程审计管理规程》、《维护维修项目内部抽签工作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工作责任的落实,强化内部监督和管理,将工作实绩与工资绩效结合,实行惩罚兑现;加强内部审计及监督,堵住关键、敏感性环节的廉洁风险,用制度管人、依规矩办事,确保市政干部队伍不发生任何违法违纪事件,守好廉洁从政这条底线。

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21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