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奋战一个月 环境大提质”市政品质 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21-03-01 来源: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市政工作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长沙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进一步贯彻“四精五有”城市管理理念,提升城市管理社会动员、智能管理、服务专业、美学运用能力,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致化管理,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舒适感,建设美丽宜居长沙。

二、工作目标

坚持一流城市管理标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聚焦市政设施维护管理重点内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市政设施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担当,拉升工作标杆,压实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市政设施维护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常态化市政设施维护管理长效机制,展示民生市政、品质市政的靓丽形象。

三、工作任务

围绕建设“四精五有”品质城区,深入实施“十大行动”中关于道路修整、市容秩序、道路交通、施工围挡等方面的市政相关内容,全面提升市政管理品质品位。

(一)实施区域

1.全区主次干道、铁路沿线、重要商圈、主要公园广场周边。

2.中央驻长单位、省直有关单位周边。

3.城乡接合部、安置小区等。

(二)主要任务

1.城市道路路面维护。巡查维护科道路队对实施区域内主次干道及周边道路路面坑洞、网裂、油包等危害道路安全、影响车辆通行的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维护,确保道路平坦通畅。

2.城市人行道维护。各市政维护所对各自辖区道路分网格排查,维护维修,对影响行人通行的占道设施加以改造、拆除;做好无障碍通道、盲道的清理清查,确保障碍设施的完好、通畅。

3.加强占道挖掘管理。路政科加强对占道挖掘的管理,对擅自设置、影响市容市貌的临时围挡、广告,配合市政执法队进行整治拆除。加强批后监管,对不规范围挡责成施工方及时整改。市政执法队配合区交警、城管执法大队加强道路交通的提升整治,加大对机动车占道违停和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执法力度。

4.加强排水管网维护。防涝排渍科及时对路面缺失、破损井盖进行更换,解决好跳响井盖问题;结合汛期前工作安排,对主次干道、易渍点周边排水管网进行检查疏浚。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2月25日—2月28日

各责任科室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责任分工,进行全面动员。

第二阶段:3月1日—3月27日

各责任科室对现有市政类问题,根据整治内容进行全面整改提质,确保市政设施品质大改观。

第三阶段:3月28日—3月31日

各科室要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对重点部位市政设施进行长效管理,确保工作成效的持续性。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天心区“奋战一个月 环境大提质”市政品质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罗建民同志任组长,于新丽任常务副组长,林嘉凌、邓海龙、禹喜、李艳纯、熊彦添任副组长,巡查维护科及各巡查维护所、防涝排渍科、路政科、市政执法队、党政办、业务考核科、督查科、内审科、设备科、财务科为成员单位。此项提升行动工作实行每周一调度,每周一讲评。

(二)加强责任落实。各责任科室要切实提高工作站位,树立全区“一盘棋”,结合各自职责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务必于2月25日全面进入实施状态,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各项任务有计划、有组织、有效率。

(三)加强督查考核。此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区文明委办、区城管委办对我中心的绩效考核。工作实行销号管理,重点就领导交办、督察督办、数字化采集、网格化收集、群众投诉等五类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考核。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每周要带队落实专项行动。督查科要加强督查,及时了解和掌握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做到随时督查、及时通报、限时整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对措施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力的工作人员,给我中心形象及考核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程序实行严肃追责,并取消其流动红旗优秀所队评选资格。

长沙市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21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