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2-02-28 来源: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1年,我中心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目标导向,以实干“兜底”,围绕维护主业、紧扣项目重点、坚守安全底线、严抓队伍管理,凝心聚力、扎扎实实完成了市政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立足巡视巡察,着力真抓实改

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底,省委巡视组、区委第十二轮巡察暨区城管系统专项巡察组对区城管系统开展了专项巡察;并于9月上旬由市委第六巡视组对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巡察。我中心共收到巡察反馈11个共性及个性问题,其中1个为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根据巡察整改相关要求,我中心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尽的整改方案;先后九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结合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查漏补缺,真抓实改,制定并印发了13项内部制度性文件,形成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约束的长效工作机制,按期完成所有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在之后的工作中予以严格落实,不定期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内部督查。

(二)围绕市政主业,着力品质提升

一是注重常态维护。我中心立足市政维护主业,对所辖范围内的市政设施实行计划性、常态化维护,确保市政设施的安全、有序运行。一年来,共维护维修沥青路面约23400平方米、人行道约11900平方米;查看、疏通排水管网约520千米,清掏雨水箅子约21400个次,清掏明沟约18200米,更换、修复井盖约2400套,检查、修复补装防坠网约5140套;受理、处置数字化案卷12115条,完成11975条,无超时、返工,结案率、按期结案率均达100%,在市城管委的历次考核检查中,整体成绩排名居中。

二是抢抓整治契机。利用“奋战一个月 环境大提质”、“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的契机,在对市政设施问题全面梳理、整改的基础上,完成了湘府路书香路口东南角空坪隙地、玉泉寺周边道路、书香路鑫运尚玺西门等处人行道的提质;开展无障碍设施整治,分两批次排查处置无障碍设施问题131处;对芙蓉南路莲花村路段西侧人行道实施抢修,整治面积700㎡;为提升道路品质,开展道路裂缝病害集中整治,对新姚路-芙蓉南路、湘府路-友谊路口、新姚南路-芙蓉南路、友谊路口-湘府路路口道路裂缝进行灌缝整治,处置面积约6000米。通过系列整治行动,天心区市政基础设施品质明显向好。

三是统筹全面兼顾。对由我中心负责管辖的13个通江高排管涵,按照每周不少于3次的巡查频率,加强日常巡查与维护管理;于汛前、汛中、汛后对高排管涵密封井进行检查,并全力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受理案件9起,其中主办案件1起,协办案件8起,结案率、按期结案率均为100%,确保了无污水进江,督查情况良好;积极落实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根据预警预报合理安排错峰生产,对中心城区铺设沥青等作业严格执行错峰生产,采取道路快速养护施工方式,采用全封闭式沥青混合料保温车等新型设备,保证施工快捷、材料清洁环保,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三)紧扣项目重点,着力民生改善

根据开展“五纵五横”、“十六纵十六横”道路品质提升工作的要求,实施了湘江大道(五一路—湘府路大桥)提质改造工程,通过车行道、人行道及猴子石广场、海信广场、椿桥公园、望江公园等景观节点的提质,打造了湘江东岸亮丽风景线;于9月底前全面完成了赤岭路提质改造;实施了蔡锷路、新姚路、南湖路、雀园路(绕城高速大托收费站周边)提质改造,其中蔡锷路、新姚路、南湖路均已全面完工,雀园路提质改造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当中;实施了龙潭湾、上新市街、线材厂对面3个铁路沿线环境整治项目等。通过系列提质改造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品质,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同时,加快了圭白路及周公塘排渍泵站建设项目的前期各项手续办理,其中圭白路排渍泵站于2021年12月份进场施工,周公塘泵站在完成前期手续办理的前提下,争取明年9月进场施工,该两个项目实施完成后,将有效改善南部片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片区内道路交通和排渍排涝问题。

(四)坚守安全底线,着力安全保障

一是加强设施安全运行。我中心不断加强对井盖井座安全运行的监控,通过安装防坠网、更换四防井盖井座等,消除井盖设施安全隐患。2021年共更换、修复市政井盖井座2400个次,修复、更换安装防坠网5140个次,协调督促各管线单位处理沉陷、缺失、破损井盖井座问题约60处,有效地消除了井盖安全隐患。同时,在做好日常巡查维护的同时,加强了对路面坑洞安全隐患的排查,对芙蓉路竹塘西路交汇处等塌陷点,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应急处置或修复;实施了湘江南路两侧防护设施、新姚北路沿线护栏设施的整治修复,及时消除了护栏类安全隐患,所整治区域的护栏设施焕然一新;通过新开铺路(中意路-三环线)段排水项目整改、南湖港排口管网检测清淤、星城荣域小区排水管道塌陷改造、中南大学铁道学院校区排水管网扩容改造、港子河月塘路箱涵截污管及环保路口箱涵截污管清淤、环保西路城南堂至果子园路污水管网改造、林大路湘翰御舍小区东侧塌陷的污水管道整治等10余项提质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市政排水设施的安全运行能力;同时,针对湘府路高排涵箱涵顶部两处沉塌点,对接市、区相关单位,督促责任主体进行及时修复整治,将安全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是做好城区防涝排渍。城区防汛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中心将其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对易渍堵点“三个责任人”进行明确,落实落细防汛责任。提前对机械、设备、物资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检查,做好应急抽排设备等的维护维修工作(包括移动泵车、发电机、水泵等)。2021年,共查勘、疏通排水管网约520公里,完成小型堵点改造67处。针对雀园东路、嘉和社区、西湖路、先锋路、南湖路隧道周边等重要易渍点,实行“一点一策”精准施策。汛期,我中心共出动防汛应急处置39次,出动人员3700余人次,车辆、设备约930台次。在各轮强降雨过程中,天心区城区范围内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水现象,确保了天心城区强降雨天气下的安全、平稳。

三是加强安全教育管理。我中心始终按照“万无一失”的标准、保持“一失万无”的警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次大小会议均强调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及时传达上级安全生产文件精神。通过业务知识培训、安全教育会议、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设立安全宣传栏、悬挂标语等,做好安全教育,并加强机械、设备的管理。2021年市政各项工作运行平稳,没有发生任何人员、机械、设备和市政类的安全事故。

(五)加强内部管理,着力服务提升

一是加快两案办理。2021年,我中心共接收主办市级提案1件,区级人大建议1件,区级政协提案1件,会办案件8件,均按规定时间完成,办复率、办结率及满意率均达100%。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手续255起,共计收费约241万元。做好辖区内自来水、燃气等管线的应急抢修报备、施工监管及挖掘破坏后的恢复工作,共实施管线抢修89处,其中供水抢修82处、燃气抢修7处;联合城管执法部门对违章占道、开挖、施工围挡实施监管,对超期超面或不规范的围挡进行了跟踪指导,并督促整改到位。

三是高效处置诉求。我中心设立市政24小时服务热线,随时接受群众的情况反映和意见,按照“快速反应处理机制”,及时有效处置。全年共受理、处置110市民热线736条,受理12345工单2135条,办结1149条,“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及110平台处置满意率均为99%以上。群众反映的排污沟堵塞、人行道破损、化粪池澎溢等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群众给予高度好评,并多次收到群众自发送来的感谢锦旗。

四是严抓内部管理。通过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实施10周年相关文件的学习,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加强队伍日常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干部职工的纪律观念和作风养成。严抓省委巡视、区委专项巡察及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严格按照新制定的13项内部制度性文件管理、运行。全年共开展人员到岗及工作作风督查26次、公务用车督查7次、沥青油料使用专项督查4次,定期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并参与中心内部抽签、比选程序监督20次,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证。加强内部工程审计,由内审科室介入重点项目28个,送审金额约160万元,核减率19.5%。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全年共向各类新闻媒体报送信息30余篇,被电视媒体专题报道20余次,提高了群众对市政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


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22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