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2-28 来源: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2年以来,我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战略目标,秉承“把市政当家政、把市民当亲人、把岗位当舞台、把服务当事业”工作理念,落实“四精五有”要求,坚持目标导向,以实干“兜底”,立足维护主业、紧扣项目重点、坚守安全底线、严抓队伍管理,凝心聚力、扎扎实实完成了市政各项工作任务。2023年,我中心荣获市委、市政府“以四精五有标准 建设精美长沙”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现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维护管理,提升市政设施品质

1.日常维护精细到位。我中心围绕市政设施维护主业,实施有计划、分步骤地维护与管理,注重维护标准及品质,确保市政设施的安全、有序运行。今年以来,共修护车行道25883.56平方米,人行道约9777.391平方米,侧平石约1344.11套米,安装障碍球301个,安装障碍杆、柱1519根;查勘、疏通地下排水管道约561.57公里,检查及清掏泄水井约29685座次;检查及清掏化粪池井约12365座,疏通化粪池地下管道约26856米;更换、修复各类井座井盖约4208座;安(补)装防坠网约4854个。结合各街道、社区上报的各类整改报告改造小型堵点39处;改造管网长度约356。为尽职尽责做好防汛工作,我中心本着逢雨必出的原则,今年以来共出动人员巡查、值守城区各堵点共25次,出动人员约4093人次,车辆、设备约1093台次

2.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我中心组织实施了一系列专项工程项目,新姚路(芙蓉路黑石铺路)提质改造工程南湖路(湘江大道芙蓉路)提质改造工程白沙路行道树树池改造工程天心大道提质改造工程、天心大道、天心阁标牌整改工程、湘江南路(黑石铺大桥昭山风景区)照明设施改造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工作;芙蓉南路东侧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南湖港排水提标改造工程、书香路人行天桥建设工程、雀园路高速出入口提质改造工程、圭白路泵站建设工程、圭白路箱涵建设工程、小西门坡子街管网修复及混接改造工程、630电力埋管改造工程正在推进中,其中雀园路高速出入口提质改造工程量已完成约80%圭白路泵站建设项目总工程量已完成25%通过系列提质改造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品质,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

3.努力抓好排水整治。对湘江南路(湘府路—交警大队)局部破损道路进行连夜抢修;完成了湘江中路人民路口路面积水专项整治工作,完成了对裕南街、水竹街、竹塘路、猴子石路、殷家冲路、新开铺路、金岭路、新岭路、城际铁路先锋站、中意路、万家丽路、环保路、月塘路、新谷路等14条市政道路共计737套市政窨井的提质改造工作;完成南湖路隧道周边排水设施汛前整治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完成2021年度窨井整治项目的专家评审验收工作;完成灵官渡泵站汇水区市政排水管网系统性清淤疏浚项目的验收工作;完成2021年排水堵点整治项目的验收工作,并完成了2022年度全区排水堵点整治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的评审工作;完成2022年度全区雨污水管网提质增效项目的初步设计方案评审工作和项目立项工作。有效地解决城区内涝,减少排水管道堵塞的发生率,为市民解决污水管道堵塞、排水慢、不稳定等问题,保证城市排水系统的正常运行,给市民生活带来保障。

(二)加强安全管理,夯实市政安全底线

1.确保设施安全运行。一是加强道路维护管理。按照“四精五有”精致管理要求,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市政道路精细管理。实行市政道路“路长制”,建立班子成员、联点科室及巡查维护所的三级日常巡查机制,责任到人,确保市政设施的常态化管理。同时,在处理好城管数字化、常态维护基础上,突出五一商圈、省府周边等重要区域的精细化维护。继续加快推进城区重点道路坑洞隐患整治工作和湘江路等城区主要道路177处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二是加强对井盖井座安全运行的监控。通过安装防坠网、更换四防井盖井座等,消除井盖设施安全隐患。三是重视隐患排查。加强城区市政类井盖、道路坑洞病害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对城区主要路口、地铁轨道、高排涵通江口由经路段及人流、车流量大路段定期检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四是重视施工安全,继续加强安全意识培训。做好安全生产这个底线工作,一手抓安全,一手抓发展。

2.做好城区防涝排渍。一是重视防汛安全。加强城市内涝风险防控,健全防汛应急保障体系,做好南湖路隧道周边堵点整治及汛期城区防涝排渍。二是确保汛期安全度汛。汛前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备足防汛物资、调试防汛抢险设备,开展堵点安全隐患排查。雨前加强对辖区易渍堵点、深基坑、高边坡、危墙、枯树、井盖井座及存在积水风险地下车库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提前做好所需物资准备;强降雨时,按照“一点一策”工作方案和“五定”(定人员、定任务、定设备、定时间、定位置)工作要求,由班子成员带队对辖区堵点进行值守处置,强化联点责任落实,确保安全度汛;强降雨后安排专人重点对松动井盖、雨后井盖冲毁问题进行排查及处置保证防汛人员与车辆的安全,做到“不淹车,不淹人”。三是开展防汛演练。我中心在2022527日开展防汛演练,取得良好效果,锻炼了应急抢险队伍技能,提高了防涝排渍应急处置能力,都市频道、长沙政法频道,长沙新闻频道、风芒、红网、新湖南等多家媒体对演练全程进行了现场报道。

3.加强安全教育管理。为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危机意识,我中心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调度会、安全工作大督察部署会,通过学习指导文件、观看相关视频等方式,强调安全生产要求,压实各科室、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采取安全隐患排查、重点问题清单整治等手段,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安全工作万无一失。我中心于9月28日组织了对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等重要点位进行安全大检查。并且对全年节假日和二十大特护期的值班值守进行了安排,实行中心领导班子24小时带班值守制,巡查维护、防涝排渍等一线处置力量随时待命,确保对市政相关问题能够进行及时处理。目前正处于全市疫情防控最吃紧、最关键的阶段,我中心进一步落实落细提前报备、对健康码和核酸报告进行排查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继续保持严实作风,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责任落实,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1. 加强内部管理,增强市政服务质量

1.路政审批依法依规。我中心为贯彻天心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在办理挖掘、占道行政审批手续时以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为原则,不断积极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因疫情原因,我中心结合微信、QQ、电话咨询、网上转账等方式,发挥快速便捷的优势,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配合区城管局最大程度实现集成高效审批。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审批手续267起,依据相关文件减免5985.39万元,收费340.21万元。其中,占道审批手续204起(收费169.80万元);挖掘审批手续63起(收费170.41万元)

2.高度重视两案办理。今年以来,我中心主办了政协提案一个,会办了政协提案一个,主办了人大建议一个,会办了人大建议两个,办理后代表满意度达到100%。在“两案”办理过程中,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两案交办会精神和办理要求,始终把两案办理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研究、采纳、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切实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产生了良好的办理效果

3.服务群众优质高效。确保12345市民热线、110市民求助热线”平稳运行2022年以来平台共接收110热线439,“12345工单办理1183条,均已办结,群众满意率100%。共受理数字化案卷15345条,完成15345条,其中排水类2501条,道路队2717人行道类10127依据系统流程申诉撤卷94今年来我中心结案率和按期结案率每月均为100%,无一返工超时案卷产生。我中心将日常巡查维护与数字化、文明测评有机结合,加强市政设施的日常巡查,加大问题整改、处置力度,重点管控辖区内市、区、中心各项问题的发案率、结案率、确保市、区各项业务考核成绩进一步增强,确保城区市政品质,并逐步实现市政维护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机械化、科学化、网格化的工作目标。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维护力量配备不足。目前市政队伍排水设施、高排管涵及工程建设方面专业技术力量薄弱,需要引进和吸纳此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提高市政工程专业水准,确保项目建设更加高效、有序推进。

)市政维护经费不足。南部片区暮云、南托两区域的市政道路、排水设施移交我中心后,根据20207月市财评中心关于南部片区市政道路、排水设施工程维护项目经费预算的评审报告(长财评专字〔20203536号文件),南部片区市政道路、排水设施预算维护经费共计372.49万元,但该项维护经费未实际纳入年度预算经费。且因近年财力缩紧,经费更是在每年原预算的基础上核减5%,使得维护经费更加捉襟见肘,这也是我中心市政维护模式至今未调整到位的主要原因。

)一线人员待遇偏低。因市政工作突发性、应急性较强,加班情况十分频繁,特别是汛期,经常性出现白天维护、晚上防汛的超负荷工作状态。而现状管理人员及一线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普遍偏低(基本为3200-3400/月),且无晋升及工资增长机制,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流动性较大。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我中心认真总结2022年度的经验,科学谋划2023年度的工作思路,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日常工作,积极推进重点工作,加强市政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形象面貌实现大跨度增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围绕维护主业,继续提升市政设施品质。市政设施维护是我中心的主业,我们要将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坚持维修改造、功能增强、设施配套与管理提升多措并举,加强市政设施的精细常态维护,切实提升设施品质;二是采取巡查发现、问题交办、及时处置举措,有计划、分步骤地维护与管理,以确保维护标准和品质;三是结合人大、政协建议、议案的办理,110市民热线、12345工单的处置等,着力解决市民反映的市政类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2.狠抓重点项目,继续增强市民幸福指数。按照市、区项目建设的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市政民生工程建设芙蓉南路东侧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南湖港排水提标改造工程、书香路人行天桥建设工程、圭白路泵站建设工程、圭白路箱涵建设工程、小西门坡子街管网修复及混接改造工程、630电力工程等。同时,坚持“以民为本”着力做好市、区下达的市政道路提质、窨井整治等民生实事,打造优质精品亮点工程,不断增强道路品质。

3.加强安全管理,继续坚守市政安全底线。一是加强日常维护工作的安全管理。在利用城区道路安全隐患物探检测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市政道路塌陷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监控,着力消除市政道路塌陷安全隐患。二是继续确保城区防汛安全。在区城防指的领导下,抓好汛前市政类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强化联动机制,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公布汛情信息。实施一点一策。根据全区5个积水点的“一点一策”职责与分工,落实落细责任,确保辖区内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积水,不发生淹车、淹人事件。同时加强与交警、城管、街道、园林、环卫等成员单位的联动,切实提高应急处置效率。三是继续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我中心始终按照“万无一失”的标准、保持“一失万无”的警觉,加大人员的安全教育及培训力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筑牢市政安全底线

4.强化内部管理,继续增强市政整体素质。一是加强党建工作。通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新时代系列新理念深入人心;不定期开展党员主题教育,组织前往革命烈士故居进行参观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洗礼、提高党性修养,同时更好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湖湘特色文化,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发展变化;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深广大党员对党相关知识的了解,增进了党员间的交流互动,培养其团结协作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必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内控建设,落实每季度的绩效考核,梳理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完成好市、区交办的各项任务目标。三是规范路政审批手续,加强路政管理。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和相关政策文件,依法处理违章占道、开挖事件,对辖区内施工围挡进行批后监管,对不达要求的围挡进行跟踪指导,并督促整改到位,有效地制止行政审批批后超期、超面现象的发。同时,积极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工作。四是促进市政服务优化。优质高效办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理顺与街道的关系,对街道、社区市政工作提供市政专业指导和服务。五是促进服务平台的完善。强化社区市政服务站职能,调动街道、社区、居民及周边单位积极参与市政工作,提高数字化、“12345”、市政“110”等市民热线按期回复率和满意率。

长沙市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23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