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 规划计划

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4-02-27 来源: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3年,我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效能提升年”为号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为要求,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引领,立足维护主业,强化服务意识,锤炼过硬队伍,坚守安全底线,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严格的工作标准有序推进市政各项工作。4月,我中心防涝排渍科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现总结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固本强基、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打开新格局

强化学习坚定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集中学习研讨会,深入走访调研,检视问题,落实整改。

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全年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20次,组织党支部学习讨论10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4次,党员讲微党课6人次,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观影活动1次,外出参观雷锋纪念馆活动1次。

党风廉政建设抓实抓细。制定中心关于务实部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的实施方案;日常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全年共形成督查通报18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积极配合上级纪检部门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工作专项行动,开展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7次;严格督查职工到岗履职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并通报,促进作风效能持续改进。

信访维稳营造稳定环境。全年共处理54个信访问题,其中主办问题53个,会办问题1个,均已办理完成。两案办理情况:人大建议主办2个已完成,会办2个已完成;政协提案主办无,会办1个已完成。全年共配合完成政府采购项目67个。

立足主业、精益求精,市政设施展现新形象

我中心围绕市政设施维护主业,实施有计划、分步骤的维护与管理,注重维护标准及品质,确保市政设施的安全、有序运行。今年以来,共修护车行道27046平方米,人行道(含盲道)19890平方米,侧平石2297套米,安装麻石障碍球、障碍杆、柱3181根,防浪墙175米,栏杆3处;查勘、疏通地下排水管道716公里,检查及清掏泄水井24122座次;检查及清掏化粪池井8216座,疏通化粪池地下管道20130米;更换、修复各类井座井盖3047座;安(补)装防坠网4019个;改造完成因管网结构性损坏或丧失排水功能问题管道50处;城区防汛巡查、值守城区各堵点79次,出动人员5946人次,机械设备1571台次。

(三)优化体系、提升能力、应急保障交出新成绩

以应急预案为核心,全面提升应急能力。年初,我中心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年初暴雪和冰冻灾害,进一步完善“铲雪除冰”应急预案,配备相应的人力和物资,24小时待命,确保辖区出现雨雪和冰冻灾害时做到及时响应、及时处置,将极端天气对我区群众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4月份,我中心为确保城区安全度汛,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入汛以来,按照“一点一策”工作要求,小桥子巷嘉和社区、五一桥下、涂新社区等以往重要堵点实行“一点一策”精准施策,对设备及物资储备、应急措施、人员安排及具体分工等进行提前安排和部署,使防汛应急方案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各轮强降雨过程中,城区范围内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水现象,确保了城区强降雨天气下的安全、平稳。

多措并举、主动出击,安全防控凸显新实效

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开展教育培训,健全组织网络,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开展市政设施安全运行、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生产基地、办公生活区用水、用电、消防安全等专项检查,确保中心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道路探测持续进行。对辖区范围内907公里主次干道进行物探检测,对检测出的空洞等病害及时进行修复,保证了道路通行安全。

井盖普查卓有成效。对全区市政类窨井进行普查建档,全面实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完善市政类窨井盖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窨井盖的安全运行水平,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方便快捷、优质高效,便民服务体现新担当

行政许可“再提速”。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站式”服务和网上审批,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手续401起,依据相关文件减免1046.39万元,收费342.52万元。其中,占道审批手续311起(收费99.62万元);挖掘审批手续90起(收费242.90万元)。管线抢修120次,费用60.3万元,其中供水抢修87处,费用共计32.4万元;燃气抢修33处,费用共计27.9万元。协调督促各管线单位处理沉陷、缺失、破损井座井盖问题87处,有效地消除因井盖井座问题引起的安全隐患。对辖区内已办证的401余处施工围挡进行了批后监管,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市政道路原建设标准施工,所有施工路段须按照道路原状原结构进行恢复。共处理无证占道、开挖事件35起,对超期超面或不规范的41处围挡进行了跟踪指导,并督促整改到位。

热线受理“件件有回音”。今年以来共受理数字化案卷20632条,完成20482条,其中排水类4957条,道路队4144条,人行道类11531条,依据系统流程申诉撤卷128条。在我中心领导的督导下,今年以来结案率和按期结案率每月均为100%,无一例返工、超时案卷产生。

(六)统筹谋划、抓好落实,重点工程步入新阶段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我中心组织实施了一系列专项工程项目,圭白路低排涵排渍泵站及附属设施建设工程、圭白路箱涵顺接改造工程、书香路人行天桥建设工程、天心大道(赤岭路口-南二环段)10kV电力埋管工程、石碑路-黑石铺路电力埋管连通工程(土建)、环保路(芙蓉路-理工大学北门)提质改造工程、解放西路(司门口丁字路口-湘江大道)道路提质改造工程、湘江大道(解放路口)应急抢险工程、南湖港流域排水系统提标改造工程(一期工程)、小西门坡子街管网修复及高低区混接改造工程、芙蓉南路东侧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均已完成建设。通过系列提质改造及专项工程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品质,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

(七)提质提品、完善功能,城市品质提上新高度

今年8月开始对全区747套老旧窨井盖进行提质,更换成新型“四防”井盖,新改造的窨井设施有防偷盗、防坠落、防沉降、防异响的优点,不仅外表美观,而且安全耐用,为品质长沙、品质市政增亮、增分、增色。

(八)凝聚力量、促进管理,中心建设迸发新活力

制定中心关于务实部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的实施方案。落实区委督查室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和差旅费管理。开展对中心固定资产的清查处置工作,加强财务预算编制,规范财务预算执行和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对生病、困难、优秀职工代表等50名慰问对象进行了重点慰问。组织年度职工健康体检,组织中心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技术比武”活动。参加区文旅局组织的干部职工运动会、区城管战线气排球比赛,组织春游、登山赛、羽毛球比赛等多项团建活动,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持续推进文明创建,紧跟省、市、区部署,落实创建工作要求,推进健康机关检查考核,营造整洁有序的办公环境。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维护力量配备不足

目前市政队伍排水设施、高排管涵及工程建设方面专业技术力量薄弱,需要引进和吸纳此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提高市政工程专业水准,确保项目建设更加高效、有序推进。

)一线人员待遇偏低

因市政工作突发性、应急性较强,加班情况十分频繁,特别是汛期,经常性出现白天维护、晚上防汛的超负荷工作状态。而现管理人员及一线工作人员工资待遇普遍偏低(基本为3200-3400月),且无晋升及工资增长机制,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流动性较大。

三、2024年工作思路

我中心认真总结2023年工作经验,科学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扎实推进日常工作,积极推进重点工作,加强市政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形象面貌实现大跨度增强。

(一)着力夯实党建基础,提升职工队伍精神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通过党员大会、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等,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新时代系列新理念深入人心;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不定期开展党员主题教育,组织前往革命烈士故居进行参观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洗礼、提高党性修养,同时更好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湖湘特色文化,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发展变化;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深广大党员对党相关知识的了解,增进党员间的交流互动,培养团结协作精神;通过大兴调查研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必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二是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廉政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纪律观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章党规各项要求,强化关口前移、风险防控,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持续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严格执纪问责,用纪律规范行为,管好干部,带好队伍,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二)着力加强内部管控,规范各项工作运行

一是加强内部管理、内控建设。落实各项双月、双双月考核工作要求,梳理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完成好市、区交办的各项任务目标。二是规范路政审批手续,加强路政管理。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和相关政策文件,依法处理违章占道、开挖事件,对辖区内施工围挡进行批后监管,对没有达到要求的围挡进行跟踪指导,并督促整改到位,有效地制止行政审批后超期、超面现象的发生。同时积极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工作。三是促进市政服务优化。优质高效办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大兴调查研究问题清单,理顺与街道的关系,为街道、社区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四是强化社区市政服务站职能。调动街道、社区、居民及周边单位积极参与市政工作,提高数字化、“110热线”、“12345工单”等市民热线办结率。五是文明创建持续发力。构建文明创建长效机制,让文明之花在市政中心常开常新。六是积极发挥工会作用。做好桥梁纽带,加强先进人物的培养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用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充实职工生活;坚持职工体检和慰问探视制度,让职工充分感受市政大家庭的温暖。七是宣传引导注重实效。加强信息的收集和上报;强化内宣力度,树立道德典型,发挥榜样力量。

(二)着力提高市政道路、排水维护质量,确保道路平整、排水畅通

把市政当家政,提高日常养护的计划性和科学性,抓好市政设施常态精细维护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中心和科室责任,保证全年养护维护任务落到实处,确保中心预算的严格执行和刚性约束,切实把设施养护维护工作做实做细,进一步提升设施品质一是保常态照“四精五有”精致管理要求,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市政道路精细管理。实行市政道路“路长制”,建立班子成员、联点科室及巡查维护所的三级日常巡查机制,责任到人,确保市政设施的常态化管理。同时,在处理好城管数字化、常态维护基础上,突出“五一商圈”、省府周边等重要区域的精细化维护。二是抓重点以省府周边、重要商业区、城区主干道等重要、敏感区域为重点,确保重点窗口区域市政设施安全、有序运行。三是破难点结合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大兴调查研究问题以及110热线12345工单等,着力解决市民反映的市政类热点、难点问题,升市民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三)着力建设惠民精品工程,回应市民关心期盼

按照市、区项目建设的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提质改造工程建设,提高市民生活质量,解决“出行难”问题。加快推进南二环提质改造工程、侯家塘人行天桥建设工程、万家丽路提质改造工程、友谊路(芙蓉路-天心大道)提质改造工程。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做好市政道路提质、窨井整治等民生实事,打造优质精品亮点工程,不断增强道路品质。

(四)着力加强安全管理,坚守市政安全底线

一是加强日常维护工作的安全管理。在利用城区道路安全隐患物探检测的基础上,加强市政道路塌陷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监控,着力消除市政道路塌陷安全隐患。二是确保城区防汛安全。在区防指及城防指的领导下,抓好汛前市政类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强化联动机制,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公布汛情信息。落实落细“一点一策”职责与分工,确保辖区内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积水,不发生淹车、淹人事件。同时做好统筹协调,加强与区城防指各成员单位的联动,切实提高应急处置效率。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我中心始终按照“万无一失”的标准、保持“一失万无”的警觉,加大人员的安全教育及培训力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筑牢市政安全底线。

(五)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市民出行畅通

持续完善应急保障体系,优化应急预案,落实管理责任,争取设备投入,开展培训演练,深化信息系统使用,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认真总结应急工作经验,完善应急体制机制,改进应急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应急工作高效规范开展;确保完成冬季铲雪除冰和夏季防汛应急任务,做好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的设施应急保障工作。

(六)着力推进规范移交管理,做好道路移交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做好南部片区道路移交服务外包工作,同时借鉴南部片区管理模式,推广至北部片区,创新推进市政日常维护管理工作。

长沙市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242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