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 工作动态

积极整治——确保南湖路隧道易渍点平稳度汛

发布时间 : 2022-04-02 来源: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2年4月2日上午,天心区南湖路隧道东出口处,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施工人员娴熟地操作着机器,正对一处雨水收集口进行切缝、凿面等破除工作。沿南湖路东侧,一些工人们忙碌地搬运着施工围挡,正对道缘处纵向长达100余米的区域进行临时围挡,南湖路隧道周边排水设施汛前整治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

自2021年8月17日天心区南湖路周边因突降暴雨,导致隧道周边发生较大积水后,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为全面抓好南湖港流域排水系统提标改造工程的建设工作,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先后多次会同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行业专家、专业设计单位等就南湖港流域排水系统提标改造工程方案制定一事进行会商。为充分解决水系末端行泄能力弱的问题,因所提出的增设防涝应急排口、引入低排泵站排放两套方案均受相关政策与技术限制,在整体整治方案及具体实施日期暂无法确定的情况下,考虑汛期临近,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为确保南湖路隧道周边易渍水点能够安全度汛,报请区人民政府同意后,计划先期于主汛期前对南湖路隧道周边排水设施进行相关整治,采取全面疏浚与工程性措施相结合的办法,进一步增强汇水区内的雨水收集与行泄能力,尽可能地缓解雨水入隧事件的发生。

根据设计要求,本次整治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完善雨水收集系统,对经贸街口、雅礼书院中学口、沙湖街口、木材宿舍出入口等22处新增500mm*600mm截水沟、雨水边沟共357米;二是改造现状雨水口,将南湖路隧道周边56座双箅式雨水收集口改造为四箅式雨水口,进一步提高其雨水收集能力;三是对该区域进行全面清淤疏浚。

天心区南湖路隧道周边排水设施汛前整治工程于2022年3月12日进场实施,预计于2022年5月中旬完工。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在此呼吁,施工期间造成的不便,敬请广大市民理解并予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