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 通知公告

2023年年底雨雪冰冻极端天气过程防范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23-12-05 来源: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23年年底雨雪冰冻极端天气过程

防范应急预案

根据气象预报和当前天气形势,依据省、市、区低温雪雨冰冻灾害应急预案,为提前做好相应人、财、物的准备工作,防范春节期间雨雪冰冻灾害对交通造成不利影响,特制定本防范应急预案。

一、主要任务

1加强冰冻现象巡查、值守、应急处置,积极配合区环卫部门抛洒工业盐、融雪剂等,重点保障湘府大桥道路通畅不冰冻、无积雪;

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应急抢险任务。

二、组织机构

成立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春节期间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急领导小组:

长:胡雄力

常务副组长:张颖杰

长:邓海龙、于新丽

员:陈伟、高小兵、肖飞、王修芳、易莹、丁鑫舰

欧阳鹏飞、文剑、张韧、许冰、杜岳、章毅

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小组,分别为:综合调度组、应急处置组、物资器材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督导检查组、后勤保障组。一线处置部门总调度陈伟,后勤保障部门总调度王修芳。

三、工作职责及分工

(一)综合调度组:组长由王修芳担任,党政办为成员部门。

职责:对此次应急行动进行综合调度、值班安排,传达上级各项工作指令;具体协调处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中有关问题;制定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应急方案;掌握气象信息及市政设施运行工作情况,认真做好专项记录,按上级要求及时上报信息;并负责对后勤保障组进行全面安排调度。

(二)应急处置组:组长由陈伟担任,巡查维护科、防涝排渍科、路政科、工程科、业务考核科为成员部门,各维护所、维修队、道路队、排水队为相应区域人行道、车行道、排水管道的应急抢修分队。

职责:

1.负责巡查主次干道积雪、冰冻情况;各种管线、井座井盖、路基路面等市政设施隐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安全措施,必要时报告中心领导小组或其他相关单位处置危情,并督促落实,做好巡查有关记录。

2.负责应急队伍的组织、车辆装备的调配、应急处置任务的指派与技术安全指导;根据区级指示对区域范围内责任路段、桥梁出现的路面结冰、积雪情况,及时进行铲除,确保城区主要交通要道安全畅通;及时组织对责任区域内的道路坑洞、下水冰冻、市政设施破损等状况进行应急处置,做好市政设施的除冰、防冻工作。

(三)物资器材保障组:组长由欧阳鹏飞担任,设备科为成员部门。

职责:防冻及除冰用车辆、设备、工具的配备和发放。

(四)宣传报道组:组长由王修芳兼任。

职责:负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期间新闻采写、摄影拍照、收集资料,宣传报道,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及相关报道。

(五)督导检查组:组长由张韧担任,督查科为成员部门。

职责:督查各组守点及相关工作人员到点、到位及工作落实情况,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通信不畅、缺岗缺位、工作未落实等问题督查督办,并依法依规协助中心追究相关人员履职责任。

(六)后勤保障组:组长由易莹担任,党政办、财务科、中心工会、内审科为成员部门。

职责:协同设备科负责做好除冰防冻过程中应急物资的采购,协同党政办、中心工会、内审科、劳资人事科做好应急过程中用餐、夜间值守住宿、防寒保暖等后勤保障工作。

四、工作内容

1.负责全区疏通下水、及时抢修破损道路,做好各类市政设施的维护和防冻工作,确保设施安全运行;及时通报各类市政设施险情处置情况。

2.根据区级统一安排做好全区范围内城区主、次干道、重点区域的市政设施的巡查、应急修复;根据区级的道路分工统一安排,做好责任桥梁或路段的铲雪除冰应急处置,并做好巡查、值守。

3.分级响应基本要求:

四级响应(蓝色预警):启动值班值守;巡查维护科负责,调度内城及外城两个道路队,做好湘府大桥桥面巡查、撒盐工作;

三级响应(黄色预警):启动值班值守;巡查维护科牵头,巡查维护科、防涝排渍科参加,做好市政设施,做好湘府大桥桥面巡查、撒盐工作;综合调度组及后勤保障组协同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二级响应(橙色预警):启动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组全员出动响应,相关科室应急队人员按照责任分工及现场处置实际情况落实保障工作任务,服从中心领导统一调度;做好市政设施,做好湘府大桥桥面巡查、撒盐工作,完成区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综合调度组及后勤保障组积极配合做好就餐、住宿、物资供应等后勤保障工作;

一级响应(红色预警):启动值班值守;全中心全员出动响应,应急处置组相关科室应急队人员按照责任分工及现场处置实际情况落实保障工作任务,服从中心领导统一调度;做好市政设施,做好湘府大桥桥面巡查、撒盐工作,完成区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综合调度组及后勤保障组积极配合做好就餐、住宿、防寒保暖、物资供应等后勤保障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科室、所(队)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区政府、区城管及中心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听从指挥和调度,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期间的值班值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待命,如遇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并处理。同时全面收集动态信息,及时汇总到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85825337)。

(二)落实责任。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分块负责、责任到人”“一岗双责”的原则,雨雪天气定时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应急处理,做到“三保”,即“保交通要道、保重点敏感地段、保高架立交桥”,确保雨雪天气下市政设施的安全运行。

(三)突出重点。重点路段、桥梁要确定专人重点监控、重点保障,加强积雪积冰的清除和防冻,必要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市民出行安全顺畅。

(四)注意安全。在扫雪除冰工作开展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注意人身安全和行车安全,工作区域按要求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特别是夜间作业时,作业车辆要打开警示灯,作业人员要穿着反光背心。

附件:1.2023年年底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应急处置分工安排表

附件s2.2023年年底湘府路大桥冰冻应急处置组安排表

附件3.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3年底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物资器材储备明细

附件4.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3年年底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值班安排表

长沙市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23124

附件1 2023年年底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应急处置分工安排表

总调度:胡雄力 

组名

牵头

领导

组长

成员科室及人员

职责分工

综合

调度组

胡雄力

王修芳


党政办全体人员

对此次应急行动进行综合调度、值班安排,传达上级各项工作指令;具体协调处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中有关问题;制定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应急方案;掌握气象信息及市政设施运行工作情况,认真做好专项记录,按上级要求及时上报信息;并负责对后勤保障组进行全面安排调度。

应急

处置组

张颖杰


陈伟


高小兵


肖飞



巡查维护科(含道路队及个巡查维护所)、防涝排渍科、路政科、工程科、业务考核科全体人员

负责根据区级指示对区域范围内责任路段、桥梁(待区级确定)出现的路面结冰、积雪及时进行铲除,确保城区主要交通要道安全畅通;及时组织对责任区域内的道路坑洞、下水冰冻、市政设施破损等状况进行应急处置,做好市政设施的除冰、防冻工作。(如遇极端冰冻天气,需连续开展铲雪除冰行动时,则由组长牵头排班,按照“三班制”原则,将本组人员分为三组实行24小时不间断轮班)。

物资器材保障组

邓海龙


欧阳鹏飞


设备科全体人员

防冻及除冰用车辆、设备、工具的配备和发放。

宣传

报道组

于新丽


王修芳


党政办全体人员

负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期间的新闻采写、摄影拍照、宣传报道,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及相关报道工作。

督导

检查组

张颖杰


张韧


督查科全体人员

督查各组守点及相关工作人员到点、到位及工作落实情况,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通信不畅、缺岗缺位、工作未落实等问题督查督办,并依法依规协助中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后勤

保障组

于新丽

易莹

财务科、中心工会、内审科、劳资人事科全体人员

协同设备科负责做好除冰防冻过程中应急物资的采购,协同党政办、中心工会、劳资人事科做好应急过程中用餐、住宿、防寒保暖等后勤保障工作。

附件2

2023年年底湘府路大桥

冰冻应急处置组安排表

责任区段:湘府路大桥全线 应急处置人员共计60

防涝排渍科应急队:共10

调度人:高小兵 

巡查维护科应急队:共40

调度人:陈伟 

其中:道路队:20

四个巡查维护所:每所5人,共20

工程科、业务考核科、路政科:共10

调度人:肖飞 

附件3

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23年年底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物资器材储备明细

物资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储备地点)

撒盐

2


扫雪除冰车辆


我中心根据雨雪情况临时征调,联系铲雪车、平地机、滑移车等必要设备,调度人:肖飞

建议由区政府统一租赁中联重科扫雪车辆2台;

另请区环卫中心支援2台大型撒盐车。

融雪剂

20


防滑麻袋

1000


铁锹

120


套靴

146


帆布手套

3070


纱手套

900


扫把

300


附件4

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2023年年底

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值班安排

总值班:胡雄力总联络:王修芳

信息员:彭 旺 值班电话:8518473

日期

值班领导

值班科长

启动响应之日起第一天17:009:00

(夜间)

张颖杰

章毅



启动响应之日起第二天9:00-17:00

(白天)

张颖杰

杜岳



启动响应之日起第二天17:009:00

(夜间)

邓海龙

丰果



启动响应之日起第三天9:00-17:00

(白天)

邓海龙

文剑



启动响应之日起第三天17:009:00

(夜间)

于新丽

彭旺



启动响应之日起第四天9:00-17:00

(白天)

于新丽

许冰



要求:1.值班室设在717值班室,值班人员必须按时坚守各自岗位,不得外出,

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做好值班记录;

2.各值班人员、值班应急分队负责全区范围值班,做好值班记录,发现问

题及时处置,重大问题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并处置好现场,确保安全;

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突发事件能及时处置;

3.各维护单位做好应急准备,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长沙市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2023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