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目录 > 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3-01-18 来源:天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深入落实“强省会”战略,坚持“四精五有”建设标准,锚定“一军三区”定位,按照“狠抓落实年”要求,积极推进园林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辖区绿化品质,助力我区“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建设。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维护标准,在巩固绿化成果上下功夫。根据新形势下园林绿化管理工作的新要求,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核定绿化维护面积工作,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一是加强工作调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维护工作生产计划表》《维护工作生产月报表》,合理安排辖区各路段、公园、广场等维护工作,定期上报《绿化维护工作周小结》,推进日常维护工作规范化。二是强化台账管理。以《天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绿化维护管理考核标准》和《内业资料考核标准》为依据,规范《苗木栽植情况台账》《苗木死亡情况台账》《工作日志》等台账管理,确保维护各项工作高标准完成和内业资料齐全。三是做好日常养护。全年共补栽乔木500余株、灌木9.5万株、草花、小苗95万盆,草皮、地被4.5万平方米;修剪乔木、大灌木5.7万株,修剪绿篱及草坪237.4万平方米;扯草除杂274.68万平方米,清运园林绿化类垃圾3502车;喷洒药物214.85万平方米,未发生大面积病虫害现象,施肥89.6吨,保障苗木良好长势;全面排查修补园林景观设施,修复各类园林景观设施5334处。累计处理数字化案卷5355条,按时结案率达100%,无重复案卷发生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定期组织内部考核,由中心领导带队,各维护所交叉检查,及时编发督查通报,以督促改、举一反三,推进维护标准落地。五是提升队伍水平。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市级园林技能培训、园林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线上培训、园林机械设备操作使用等培训,对维护人员进行技术等级考核评定,采用按需设岗、竞聘上岗、工作考核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建设一支技能强、素质高的绿化维护作业队伍。

(二)狠抓项目建设,在打造精品工程上见成效。出色完成天心区城区重要节点(省政府南门、省政府东门周边、杜甫江阁)园林景观常态化布置工作,营造喜庆、热烈的绿化环境。圆满完成省政府机关院内锦绣路行道树提质建设,获得省政府领导高度好评。完成了省府景观中轴线公园景墙维修工作,按原貌修复面积约1000平方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完成2022年天心区社区公园“厕位”改建项目,现已进入试用阶段。天心区特定区域高压喷淋设施安装项目进入扫尾阶段,预计12月中旬全部完工。省政府机关院内民阜山自然山体树木修复与清理工作基本完成,清理死树约240株、修剪树木约30株。2022天心区街角花园项目中,殷家冲街头游园已完成70%,其他3个街角花园均已进场施工。

(三)注重氛围营造,在宣传爱绿护绿上求突破。一是严密组织义务植树活动。在仙姑岭市级义务植树基地组织省直单位、企事业单位代表和社会志愿者近300人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桂花、樱花等苗木300余株。积极指导社区开展各具特色的义务植树活动,充分展示我区义务植树活动成果。二是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活动。在海棠公园组织 “天心区政务公开暨园林绿化知识宣传主题日”活动,向市民群众普及城市园林绿化法律法规、全民义务植树、保护古树名木等知识,发放《长沙市城市绿化条例》《长沙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等知识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待市民群众200余人次。三是参与“发现古树名木之美”系列评选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多方勘测,在全区范围对古树名木信息数据重新进行收集整理,运用无人机、高清数码相机等多种形式捕捉古树名木之美,推选具有文化历史内涵、生长态势良好的古树名木17棵。

(四)以人民为中心,在提升群众获得感上做文章。一是积极配合区城管局开展行政审批工作。依法依规配合区城管行政审批和执法部门查处毁绿、占绿等违规行为,共受理临时占用绿地申请和砍伐移植城市树木手续39例,及时处理交通汽车肇事损坏绿化行为10件。二是快速处置死危树险情。公开受理了社区居民死危险树木砍伐报告32份,协助处理城管“110”案件、数字化信息平台案卷、“12345”服务热线及社区死危树事件58例,共处理死危树229株,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扎实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我中心对照湖南省发布的古树名木名录,根据纠偏工作程序要求,纠正错误记载、补充缺失内容。采取全区排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99株古树名木进行排查,全面、准确地掌握古树名木资源现状与动态,及时救治赤岭路古树,目前已呈现转好迹象。

(五)开展文明创建,在文明创建迎检上用实招。一是激励职工干事创业。坚持把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相结合,开展向劳动模范、最美奋斗者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作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二是突出抓好诚信建设。加强政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加强诚信宣传教育,组织学习《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以诚信文化丰富单位文明内涵。三是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保护环境、公共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慈善捐助、植绿护绿等社会公益活动。四是开展生态文明行动。提倡勤俭节约、绿色环保,推动节约型机关(单位)创建,开展清洁行动80余次,清洗花坛、地面80万平方米,清除卫生死角1800余处,处置园林绿化及大件木质垃圾4285吨。

(六)坚持底线思维,在保证安全生产上齐发力。一是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中心先后组织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交通安全知识、园林设备操作等培训6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1次,点对点培训60人次,与中心65名驾驶员签订《安全承诺书》,提升一线人员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二是开展专项整治。我中心相继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安全生产月” 活动和“安全生产长沙行”行动以及“奋力强省会、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保安全”专项行动中心领导带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50余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97处,并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及时消除隐患。三是配备安全防护用品。126具干粉灭火器换粉,购置安全锥100个、护目镜130付、安全作业护围挡30套、安全帽50顶、安全警示带50卷等物资,保障中心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安全生产底线不失。

二、特色亮点

(一)增花添彩,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为营造国庆节日氛围,喜迎二十大召开,我中心集合参加湖南省花境景观营造技术培训的园林维护骨干,将培训班学习的花境理论与和施工实践相结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芙蓉路、湘府路、万家丽路、环保路、湘江南路等重点路段及杜甫江阁、滨江公园等区域更换草花,营造花境,共使用鸡冠花、鸭脚木、矮牵牛、孔雀草、千日红、一串红等各种时令草花39.77万盆,更换面积约4680平方米,扮靓城市园林街景,展现优质市容市貌。

(二)浇水作业,打赢抗旱保苗攻坚战。面对今年的旱情,我中心积极应对,采取早晚班轮班、人休车不休的工作方式,合理调整作业时间,每日出动维护人员200余人次、车辆64台次,日均用水量约1.5万吨,累计浇水15766车确保各类苗木顺利度旱,全区未出现大面积枯萎、斑秃现象。

(三)创先争优,创建“人民满意公园”“最美路段(公园)”。一是创建“人民满意公园”。坚持“四精五有”标准,着力推进园林绿化景观和服务管理品质提升,努力将海棠公园、绍基公园创建为市“人民满意公园”。二是创建“最美路段(公园)”。对照路段(公园)内的行道树、绿化带、园林设施、绿地管理、特色亮点、资料整理6个维度,打造符合路段、公园整体风格的特色亮点,重在管理到位,设施完善,预计年底完成评选工作。




                                                                长沙市天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2023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