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 专项整治

天心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 2019-11-08 来源:区应急局 字体大小:

2019年10月13日上午11时许,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为深刻吸取近来各地瓶装液化石油气(以下简称液化气)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决定在全区开展液化气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现结合天心区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决策部署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聚焦“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主线,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坚持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原则,强化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防范化解重大燃气安全风险,确保全区液化气行业安全形势稳定。

二、整治内容

(一)坚决取缔非法经营液化气行为

1.依法查处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擅自经营液化气的行为;

2.依法查处未取得危险物品运输资质,擅自运输液化气的行为;

3.依法查处未取得从业资格证,擅自上岗的行为。

(二)严厉打击液化气经营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1.依法查处燃气企业使用超期、报废等不合格钢瓶充气的违法行为;违规充装非本企业钢瓶的行为;违法给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者提供经营性气源的行为;

2.依法查处供应站瓶对瓶倒灌气、站外设库、使用不合格钢瓶、储存、销售非所属企业钢瓶、短斤少两等违法违规行为;

3.依法查处供应站接收周边地区充装站违规配送气源的行为。

(三)深入排查液化气使用环节事故隐患排查

组织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和安全宣传,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整改,确保燃气安全宣传和隐患整改全面覆盖。重点检查餐饮场所、工地工棚、出租房等区域液化气使用的安全情况,对以下环节重点排查:

1.是否在地下室、半地下室、封闭式房间、车库、高层建筑、出租房单间等不具备安全条件场所使用液化气;

2.居住出租房是否用实体墙与其他部位进行防火分隔;

3.餐饮用气场所是否建立用户安全责任制、是否安装可燃气体浓度报警器、是否违规超量储存钢瓶、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钢瓶、减压阀、软管、灶具等情况。

三、职责分工

1.区安委办:负责组织区城管部门牵头开展本次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区城管局、区城管执法大队:负责液化气经营企业的安全管理。依法查处非法存储、经营液化气行为,发动企业摸排收集违法违规运输、储存、销售液化气行为的线索,组织开展检查督查。

3.区市场监管局:负责组织餐饮企业开展液化气使用环节的隐患排查与治理,配合做好餐饮行业液化气安全整治工作。负责液化气钢瓶的安全管理,依法查处无证充装、违规充装、充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钢瓶等违法充装行为,依法查处使用、流通环节中的不合格钢瓶;负责瓶装液化石油气相关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灶具、热水器、减压阀、软管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短斤少两、掺杂掺假等损坏消费者利益行为。

4.区交运局:负责液化气运输的安全管理。依法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液化气运输的企业和车辆;依法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运输中违反道路危险货物规定违法行为。

5.区公安分局:负责液化气行业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治理。配合有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非法经营、储存、销售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为;依法查处为非法经营者提供场所和违规大量储存燃气、倾倒残液、倒卖报废钢瓶等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行为;依法查处抗拒行政执法或者暴力抗法的行为;对非法经营液化气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6.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液化气消防安全的监督检查。做好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指导做好消防安全;依法查处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单位和个人。

7.天心经开区(新)、各街道办站所:负责全面摸排辖区内液化气的使用单位底数;负责辖区内液化气使用单位(用户)全面排查隐患;组织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严厉打击液化气储存、充装、运输、销售等各环节的非法违法行为。

四、工作步骤

专项行动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自纠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制定方案,自查自纠阶段(11月中旬)。各街道、园区及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分析研究薄弱环节,按照统一部署,要迅速动员部署,督促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治理纠正涉及安全生产的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上报当地安全监管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对近几年因违法违规行为被处罚处理过的企业、问题频发路段、问题人物进行重点排查,并将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建档立案,督促整改。

(二)联合执法,集中打击阶段(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各街道、园区及各有关部门所要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牵头组织开展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集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依法惩处并公开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典型案件。要设立举报电话、信箱,发动群众和媒体举报,并做到有举必查、查实必惩。

(三)督查总结,巩固提高阶段(12月下旬)。各街道、园区及各有关部门要开展回头看工作,全面回顾总结专项整治情况,召开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会,总结和推广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和成果,找出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措施,逐步建立长效安全监管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工作举措。各有关部门、各液化气经营企业要加强对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各街道、园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组织力量深入一线开展专项整治。各街道、园区要落实监管职责,抓住重点,强化措施,加强协同,联合执法,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各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主动配合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管理,规范经营,切实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重拳出击,严查严管严治。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扎实开展集中联合执法。要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流动巡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及时发现违法线索和证据,对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绝不姑息。要依法加大“行转刑”工作力度,对扰乱液化气市场、涉嫌犯罪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情节严重者追究刑事责任,做到处罚一人,教育一片。要把专项整治行动与扫黑除恶行动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依法从重惩处,强化震慑,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

(三)浓厚氛围,构建长效机制。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液化气行业法律法规,不断增强行业经营者与从业者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要充分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介曝光扰乱液化气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通报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发挥震慑作用。要及时认真办理瓶装液化气行业投诉,切实维护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要严格落实行业积分管理和“黑名单”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和行业指导,督促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四)严格督查,确保整治实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对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建立专门工作台账,确保整治工作实效。由区城管局对各街道、各部门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长沙市天心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