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3-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 字体大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人类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超越时代的战略眼光和政治智慧,高瞻远瞩、举旗定向、转危为机,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面对急难艰险叠加、机遇挑战并行的复杂局面,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体税务干部苦干勤为、担当奉献,在“十三五”收官攻坚中激扬税务激情,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新蓝图中展现税务担当,在服务区域经济“六稳”“六保”大局中贡献税务力量。

(一)党建引领筑基提质一以贯之加强党对税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支部基础更“实”践行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自觉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年共计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18依托“湘税党建”平台,做好支部“五化”建设达标验收工作,达标率稳居全市系统“第一方阵”。二是党员教育更“活”。按照“党建引领 实干兴税”的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光影铸魂”、“半条被子”等红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担使命,立足岗位讲奉献。抗击疫情中,在全市率先推出派驻联络制度,党委委员挂帅出征,支部书记勇当先锋,65名党员干部全面下沉辖区217户企业,工作经验全市推广三是纪律规矩更“严”。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多次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全年共计开展各类作风纪律督查8次,编辑督查通报8期,累计立案调查1起,结案4起,处理干部4人,起到了“处理一个、教育一片”的震慑警示作用。

(二)组织收入量增质优。一是抓牢组织收入不动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加力、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我们加大税源调查和监控力度,全面开展税收分析,打好强化日常征管、推进综合治税、抓实风险管理组合拳,地方政府组织财力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夯实征管基础不懈怠。规范征管数据管理,对尚未认定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税种的纳税企业进行了全面清分和整改。三是精细税费管理不松劲。组织专门业务团队,对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进行综合分析,加大风险应对力度,严防跑冒滴漏。

(三)营商环境向优向好。一是抓税收法治建设优环境。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统一公布权力责任清单,完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6起。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税法宣传“五进”活动,税务干部学法考法合格率达100%。二是抓服务便民利民优环境。整合服务资源,简化办税流程,优化办税环境。扩大发票领用和发票代开“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签”的覆盖面,提升“非接触式”办税业务比例

(四)队伍建设聚力提效。坚持严管与善待两手抓,政治理论和专业素养双提升,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一是结构优化跨大步。对标市局要求,分层级召开专题会,研究领会文件精神,制发工作方案。开展全面摸底,准确把握政策口径,对重点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做好思想疏导,取得理解和支持。二是能力建设迈稳步。组织开展综合素质能力专题培训,倡导青年干部积极参加“大比武、大练兵”,鼓励干部报考“三师”,区局已有23人通过“三师”资格考试,涌现了一大批“学习明星”、“服务明星”、“业务能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三是激发活力行健步。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主题活动,实施特困救助,开展爱心公益,持续优化绩效管理考评机制,加强数字人事应用,“两测”考试顺利完成,四合凝聚更加有力。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

2021年3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