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天心区暮云街道2020年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15 来源:天心区暮云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暮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沉着有力应对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街干部勠力同心,实干奋进,在大考之年交出了优异的暮云答卷。

2020年工作总结

(一)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针对街道地域广基数大流动人口多的情况,一是重部署,创新防控工作模式。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工作状态,提出“一三六”工作机制疫情防控抓早抓实抓细“南城之声”微广播录制的防控宣传音频在全区范围播放,切实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和防控能力二是严摸排,源头管控及时有力。实施网格化精准防控,地毯式摸排追踪,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累计管控“四包一”对象535户1634人,全面摸排楼栋4390栋、自33654户、租赁户5507户、闲置房21907是强管控,群防群治联动有效重点人员管控包户到人,通过提供代购生活物资、送预防中药、上门监测等服务解决隔离人员心理焦虑和生活困扰,确保足不出户。部门联动巡查重点场所,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对辖区酒店、宾馆等进行动态巡查。四是精指导,政府服务精准贴心“五个一”精准指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后勤兵”贴心服务“一对一”专人与企业对接,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并及时解决

(二)抓基础创特色,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凝聚共治共享磅礴力量。2020年,暮云街道强化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大局,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立足点,党员队伍素质稳步提升,党组织建设坚强有力,党的作用发挥日趋强劲。一是聚焦党的主责主业,筑牢基层党组织和队伍规范化建设新常态。坚持“月调度、季讲评、半年总结、年终述职”工作机制抓党建,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结合换届选举工作,配强基层组织队伍,两委班子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94.4%,其中研究生学历4人,本科学历30人;平均年龄36.3岁,其中书记人选平均年龄43岁,最年轻的34岁,女书记占比41.7%,村级党组织副书记最年轻的23岁,相比上届,年龄、学历结构均得到明显优化,为当前和未来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二是深化典型示范效应,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有新突破在农村区域开展“星级党员户”评比,激发农村党员履职尽责、担当干事的积极性,农村党员从“软弱散”到“先进户”;在城市社区构建“开放空间”议事平台,通过“三问”,探索出“四民”工作法,组建民生问题解决队伍45支,累计为居民、个体经营户解决问题30余个,惠及居民500余人;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域范围内构筑暮云“红色云网”管理服务体系,以不超过30户居民为一个单位的云网格1772个,确保需求在网格发现、服务在网格优化、问题在网格解决,让为民服务更接地气,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云塘社区获评天心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强化两新组织建设,形成“一企一策、一社一策”管理新模式。“两新”组织实行“定期走访”及时掌握“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状况

(三)聚焦经济发展重点,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增强发展新动能。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以全区经济工作考评和“百日攻坚”重大项目攻坚为统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奋勇争先。一是经济指标强势逆袭。2020年全年,完成市区两级财政税收3.03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14%,全区排名第4;引进税收过百万企业2家;固定资产投资22.9亿元;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额9.2亿元,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9亿元,同比增长29%;累计新增“四上”企业7家、完成高新企业认定8家;盘活闲置楼宇,上半年完成387.57%,下半年完成121.31%;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24家,新增企业人员882人,新增承载空间面积8111.46m²二是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全年新增产业投资项目4个(其中超10亿、1亿、0.5亿元的项目各一个);启动征拆项目7个,全部完成清零,腾地面积900余亩;社保融资用地项目52小时签约22户腾地236亩,西湖商业中心项目主体4万平方米,实现103天竣工并验收,动物园冰雪极地世界提前半年启动开工,8月份建成营业;幸福庄园、福中福凯宝新天地、丽发新城五期等项目加快启动;乡村振兴项目投入200多万元打造市级美丽屋场2个,区级美丽屋场1个,启动西湖农场基础设施配套和许兴村三组、洗马池组农田修复整理。暮云街道在2020年10月、12月获评区项目攻坚优胜单位。三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立街道主要负责人+税务干部+网格管家三级联动服务机制走访企业200余家通过“降费减租”助力复工复产,最高达90余万元破解青苹果数据城停滞建设多年及工商变更难题;全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落实“一件事一件办”服务举措,帮代办共办理证照300余本;充分发挥街道商会作用,搭建走访互通实时互动资源互享平台实现辖区企业团结协作,共赢发展“零障碍”

(四)瞄准“人居环境”抓乡村振兴,干群同心绘就文明城乡美好蓝图。着力提升街道品质,全力化解城乡治理难点,最美区(村)打造深入推进。一是人居环境品质化持续深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三园”创建工作,150座旱厕已全面清零。上半年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200余吨、村沟村塘淤泥6250余吨、垃圾死角1500余处;清除村内残垣断壁54处。二是城市管理精细化。拆除历史违建186平方米;控违436平方米;处理一级平台数字化案卷207条,结案率达100%;完成22、23期卫星图斑巡查、统计及实地核查工作;发放违法建设处置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册2000册;坚持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卢浮社区“五定一督”管理模式开创长沙首个无垃圾桶小区,获评市级垃圾分类示范社区三是文明创建常态化。2020年共承办省、市、区各级群众文化活动5场;“小蜜蜂志愿协会“新村阳光志愿者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品牌为孵化器,大力发展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达220余场极大推动了文明社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建立长沙图书馆天心区怡海分馆,打破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公共文化资源相对稀缺的现状;丽发社区被评为长沙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五)聚力“三大攻坚战”及法制平安,确保全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平安暮云、法制暮云建设,切实维护全域和谐稳定,平安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认真开展“六控十严禁”行动,加强宣传引导和查处力度,督促辖区内餐饮门店安装油烟净化器,安装完成率100%;围绕“六控十严禁”开展蓝天保卫战,2020年双月考核成绩3、4月一等;5、6月份二等;7、8月份二等;9、10月份一等。二是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群众反映安康老年服务有限公司事件,多次调查协调,安康养老公司按照程序要求已全部搬离清场,有效防范化解了群访事件。三是决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做好贫困户助学、参保雨露计划等工作,完成扶贫对象净减少7人(通过动态调整自然减少10人,自然增加8人,通过人户不一致整改减少5人)完成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入户摸排290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年;危房改造16户,饮水问题全部解决以前年度产业扶贫项目均实现分红四是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扫黑除恶、信访维稳、打击传销、禁毒和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等各项工作。法制社会建设务实创新,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被国务院官网及新华社报道,丽发社区获评湖南省法治示范社区;张贴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10000余份,依法对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畅通信访渠道,成功化解十余年信访积案1件;组织打传行动9次,成功端掉窝点10个,遣返传销人员37人;深入开展禁毒“六进”工作组建培训禁毒志愿宣传队,对119名在册吸毒人员逐一走访,加强管控;联合交警中队动态化开展城市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常态化巡查督导,全街形势安全稳定。

(六)保就业惠民生促发展,高水平社会服务托起居民群众幸福感。一是民生项目有序推进2020年,暮云街道实施9大类党建惠民项目共31个;产业扶贫项目5个;完成农村公路建设共计14.68公里;高云安置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市区目标计划施工,目前提前完成40%,暮云社区下水渠改造项目即将竣工、社保托底就业服务及帮扶项目、西湖文化公园建设、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民生项目建设圆满完成。居民服务更加温馨落实“一门式全覆盖”,达到“进一个厅、找一个人”办事新速度;开展卫计关怀关爱、健康教育、义诊等活动60余场;推进“青春期健康教育”“家庭健康教育”等特色创新项目建设;莲华村创市级卫生村、卢浮原著小区获评市级病媒生物示范小区。三是引导居民创收致富。入推进就业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新增就业28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48人,转移就业贫困人员102人,街道获评为2020年度省级充分就业街道。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始终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主动对接引领长株潭一体化,优化各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实现“招大商,招好商”,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二)始终突出民生福祉,推进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集中力量办成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诉求的好事实事。进一步完善街道网格化管理体系,积极培育社会组织,打造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

(三)始终突出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工作举措,健全工作制度,推动全街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站在新的起点上,朝向“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暮云街道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握大局、抢抓机遇,开启高质量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的新征程。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