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大托铺街道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15 来源:天心区大托铺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大托铺街道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职部门大力指导支持下,全街广大干部党员坚持以加强基层党建为龙头,以完善农村服务功能为重点,以创新基层社会管理为抓手,团结一心、主动作为、克难奋进,街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着力抓基础、强核心,组织活力不断彰显。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狠抓党建基础工作,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强化支部堡垒作用,为街道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党建基础。针对基础工作欠扎实的问题,街道党工委在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的同时,及时出台《大托铺街道基层党(总)支部季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采取月调度讲评、季考核兑现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各村党(总)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质量。全面推行长沙智慧党建系统管理,严把有关会议活动的审核关,会议活动上传及时率、准确率均在95%以上。二是狠抓教育管理,筑牢意识形态。结合防疫要求,鼓励党员利用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冬春训线上学习,组织各村网格代表50余人赴北盛学习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为党员理想信念“造血补钙”。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了“大托党建论谈”之红色引擎领航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积极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组建150名舆情信息员队伍,发布省市区新闻媒体稿件399篇,其中15篇被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央级媒体宣传推介,特别是拍摄的《我是党员,我向人民报道》抗疫纪录片,在村民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三是不断优化质量,充实基层力量。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狠抓党员发展质量关,全年发展新党员8名,党员结构进一步优化。桂井村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盘活集体经济,全面完成软弱涣散组织整顿工作;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16名政治素质优、思想作风硬、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文化水平高的党员选拔到村党组织队伍,进一步充实基层治理力量。

二、着力防疫情、促增长,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街道广大干部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迎难而上、负重拼搏、奋力攻坚,取得了防疫经济双丰收。一是疫情防控扎实有效。面对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街道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总署,强化组织领导,严格防控举措,狠抓关口卡控,严排人员管控,街、村干部分为20个工作组全部包组到户,逐户逐人地毯式宣传、摸排、监测,切实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发放疫情防控指南、告村民一封信等宣传资料3万余份,出动流动宣传车16台,制止劝导主动放弃或取消延期办理喜庆事项38起,从快从简办理丧事25起,严格落实“四包一”对象248人,核查下发大数据1359条。截至目前,我街未出现确诊及疑似病例。二是经济工作稳步恢复。街道坚持以“百日竞赛”为中心,突出服务理念,紧盯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措施,积极开展银企对接,为辖区企业解决村组矛盾、人才短缺、资金困难等问题23处,争取信贷支持1000余万元,为8家企业申请“金融白名单”;举办“优化营商环境、规范税收征管”专题培训会,为企业争取了各类政策红利100余万元;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乡村休闲美食节、“春光大托”垂钓节活动;高质量地完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街道商会成功换届选举。三是指标数据稳健增长。全年已完成财政总收入3717万元,为全年任务113.63%;完成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3547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479万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18万元,完成高新技术产值3202万元,新增规上企业2家,高新企业1家。四是项目征拆高效有力。新开铺路两厢片区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是街道成立以来第一个大面积征拆项目,街道坚持公开签约户数、公开签约金额、公开签约时间“三公开”的阳光征收方法,全体拆迁干部发挥敢打必胜、攻坚克难的精神,项目集中签约仅用8天时间完成全部签约,仅用2个月时间完成腾房倒地工作,无一差错,无一上访,得到群众高度认可。

三、着力提品质、惠民生,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街道坚持对准民生焦点,围绕民生实事,加大民生投入,辖区群众生活质量及幸福感不断提升。一是民生事务保障有力。全年为低保户发放保障金175.9万元,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69.2万元,发放精神病人药物救助金35.6万元,为11名新入学的大学生发放慈善助学金3.5万元,为46户困难家庭发放帮扶资金8.9万元,为946户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54万元,为360余名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46万余元。二是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投资500余万的高家坪美丽屋场,成功创建市四星级美丽屋场;大兴路、中环路两条主干道3.7公里完成白改黑路面改造,村民出行环境得到优化;全面落实农村“五治”工作,深入开展农村清洁行动,全年共清理垃圾死角1800余处,清理转运枯枝败叶900余车,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1700座,整治并拆除耕地上棚屋53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体系和工作机制有效运行。各级河长认真履职巡河,积极开展“洞庭清波”等专项整治行动。三是“蓝天保卫战”强硬有力。积极开展湘江饮用水源治理、扬尘污染整治、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等蓝天保卫战活动30余次,突出对湘江南路、牛冻路周边等重点地段巡查监管,共立案查处露天焚烧案件8起、渣土车带泥上路污染路面扬尘案件15起、涉气企业违规排放废气行为4起,行政处罚金额共计10.6万元。四是城市管理严厉有效。配优配强巡查队员,坚持无节假巡查机制,始终对辖区违章建筑保持高压态势,全年共制止违章建筑30余处,下发停工通知单120余份,查获违法偷倒渣土行为47起,3宗国土卫片图斑整改到位,图斑数量与往年相比大幅度减少,管控成效显著。100余户房屋完成确权登记颁证,10户危房改造全部验收合格,困难群众居住水平得到有效改善。五是文明意识不断提升。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发放《长沙市民文明手册》1000余册,宣传移风易俗典型案例25例,发放6万余元奖励金;立足纯农村街道特点,积极开展“邻里守望关爱留守儿童”、“移风易俗 文明过年”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0余场,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2个、宣教基地6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渐融入百姓生活。

四、着力创机制、抓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管防结合、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共筑安全防火墙,确保人民安居乐业。一是社会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坚持做实做细网格化防控体系,重点抓好铁路、校园周边等地段巡查监管,辖区未发生涉铁事故;深化“红袖章”、“夜鹰工程”,不断加大对特殊人群管控力度,全年实现“三零”、“三无”;加强禁毒宣传打击,有效威慑吸毒违法行为;继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深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二是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先后举办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粉尘防爆、特种作业、消防安全等工作培训班100余次,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00余人次,责令现场整改安全隐患172处、排查重大安全隐患4处,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20份,办理行政立案14宗,行政简易处罚9800元,全年实现无生产安全事故;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公共消防、热力燃气等领域整治力度,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矛盾调处扎实有效。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着力化解群众来信来访,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6起,涉及金额1778.44万元,成功率达98%以上;高度重视“12345”热线工作,全年办结775件;网络化作用发挥明显,网格通平台处理各类问题2000余件,结案率100%;积极稳妥解决爱之心老年公寓拖欠土地租金、安全隐患等问题,确保已入住老人思想稳定、生活正常。四是军人事务成效明显。全面落实党管武装,整组了一支思想过硬、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基干民兵队伍;加大征兵宣传力度,不断激发适龄青年报名参军热情,4名优秀青年送入部队;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新建“退役军人之家”为退役军人提供交流沟通新平台,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军属230人次,发放慰问金12.3万元。五是其他工作统筹推进。人大工委切实发挥作用,积极帮扶浏阳市张坊镇富溪村;政协联络组认真履行职能,被区评为“先进街道政协委员组”;扎实做好统战工作,如期完成湘江南路旁露天关公造像的拆除任务。同时,工会、妇联、团委、老干、关工委等工作都立足本职、积极进取、服务大局,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决心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区“十四五”规划,充分利用大托铺街道处于湘江之滨的良好区位优势,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南部片区建设机遇,凝心聚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体计划如下: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让基层党建实起来。注重制度建设与规范,严格监督管理,以胜和为平台,打造企业党建阵地,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抓好兴隆村农村特色基层阵地建设,加快桂井村、大托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开展好党员志愿服务和党员联户活动及“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突出产业支撑,让农民生活富起来。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突出做大做强生态休闲产业,推动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优化整合本地农业资源、生态资源,发展培育乡村旅游产业,积极引导传统农业向都市农业转变。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好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产权交易平台,全力盘活“三资”,让集体资产能交易、能投资、能增值,实现集体经济壮大发展。

三是实施铁腕整治,让乡村形象靓起来。坚持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为抓手,扎实做好“空心房”、“耕地上棚屋”清理整治,坚决控违控规进一步严格宅基地审批工作,引导好村民合理分户建房。严格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小微水体和“样板河”的管护工作,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行铁腕治污、治脏、治乱、治差,扎实管控污染源。

四是致力民生改善,让农民生活好起来。持续推进美丽屋场、美丽“三园”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切实做好辖区水渠、机台、水塘等清淤护砌及维修改造,确保排渍灌溉渠系畅通。依托区社会福利中心、大托铺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成果,切实落实好医保、就业、低保、计生等政策。用好党建惠民资金,办好一批惠民项目,真正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能够享受更好的服务环境。

五是聚焦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树起来。采用微宣讲、微党课、广场舞、美丽乡村墙绘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地区落细落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网络文明建设。以邻里守望等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六是完善体系建设,让乡村治理硬起来。做实做细网格化防控体系建设,重点抓好铁路、校园周边等重点地段巡查监管,深化“红袖章”工程、“夜鹰工程”。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公共消防等领域综合整治力度,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认真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抗灾、森林防火、动物防疫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健全信访问题处置,继续做好“爱之心”的稳控工作,稳步解决“三人托”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实际“三零”街道目标。


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