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18 来源: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经济工作

2020年建筑业总产值1260亿元,同比增长10.2%。房地产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146.83,网签面积132.38

(二)民生实事工作

1、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截至目前,我区增设电梯正在施工78台、已经建成122台,申报政府财政补贴9台,总计200台,已完成市对区的考核目标。

2、一圈两场三道

(1)自行车道:2020年我区今年自行车道铺排共计3条(10公里),分别为:湘江中路、城南路、披塘路自行车道改造。目前我区2020年自行车道项目均达到考核验收要求并投入使用。

(2)停车场建设管理:我区2020年停车场建设任务为新增停车场16个,泊位数7556个。其中,太平路立体停车场和省直机关政务服务窗口立体车库为特色亮点工作,停车场有关工作考核我区在内五区名列前茅。

(三)物业管理

成立物业行业党委,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创建,指导新成立、换届业委会38个。创评长沙市物业管理标杆项目6个、长沙市规模标杆企业8家。受理使用物业维修资金申请项目220个,拨付维修资金1092.90万元,督导物业管理项目63个。

(四)施工图审查、消防设计审查备案工作及消防工程验收备案工作

今年我局已办结施工图审查及消防设计审查备案项目129个。承办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项目114个,其中验收项目29个,备案项目85个。对我区重点企业文和友集团总部、文和友海信广场店等多次走访,做好消防验审工作的服务。

(五)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应用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积极推动工程项目的数字化、信息化,采用装配式建筑项目7个,采用BIM技术项目8个。

(六)底线工作

1、安全生产工作

建立健全了在建项目台账、建筑起重机械备案和使用登记管理台账、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等内容。加强巡查联动,对问题反复出现的责任单位,依法处罚。2020年,共下发整改通知书78份,立案查处31起,罚款金额80.41万元。

2、危房改造工作

我局印发了《天心区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鉴定为危房且符合改造条件的四类重点对象共有70户,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成,确保困难群众住房有保障。

3、环境保护工作

(1)黑臭水治理

完成了港子河流域排水管网功能性普查、沿河5处新增排污点整改、处置突发污水下河问题3次,基本实现港子河入湘江口断面水质达标;配合区农业农村局完成了省级环保督察、省委巡视组督办南托港黑臭水体整治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完成了全区黑臭水一体化处理设备运维工作移交及运维单位招标,目前设备统一管理,正常运行

(2)扬尘治理工作

建立了网格化监管体系,严格落实工地扬尘防治8个100%要求,对工作不力、问题反复出现的项目责任单位,纳入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全区规模以上工地安装监测设备,做到线上线下同频同步,指导项目配齐配足工地除尘设施,提高扬尘防治能力。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加快推进在建商品房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市场供应持续。加大房地产项目帮扶力度,对项目全过程进行对接跟踪直至项目交付使用,确保项目建设、销售平稳有序。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相关工作,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对于新开楼盘实行商品房销售价格明码标价申报预售,区内新建项目楼盘采取区域内“同质可比”及楼面地价成本结合的方法来确定新建项目销售均价后报市发改委进行价格会商;对于遗留项目系统无价格,依企业所请,向市住建局上报进行遗留项目进行价格调整。

(二)重点扶持做大做强建筑业

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建筑行业服务工作。积极引导区内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和企业对接指导及时传达市住建相关文件及通知要求,做好区内建筑企业信息管理工作。

(三)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危大工程监管。督促施工企业、区监项目进一步加强对各建筑工地起重机械设备、临时用电、预防塔吊倒塌、坍塌和高处坠落等危大工程管理,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切实做到有效管理。

(四)环境保护工作

1、黑臭水治理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治理成效。我区三处黑臭水体,港子河已实现长治久清,南托港、双管子河因片区基础设施不健全,采用一体化处理设备对污水进行处理,存在黑臭隐患。2021年,将会同副河长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执法局以及属地街道,进一步加强对水体日常巡查监管,杜绝新增排污,严防返黑返臭。

二是落实排查工作,推进错接整改。配合区市政中心,加快推进暮云污水处理厂纳污片区排水管网功能性普查资料整理、整改方案设计工作,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提供准确、有效、科学的基础资料河决策方案;开展暮云片区排水户内部雨污分流及接驳情况,依据排查结果制定整改方案,完善片区雨污分流排水体制。

三是开展港子河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推动港子河入湘江断面水质达标整治工作,研究切实可行的综合性整治方案,2021年拟实施港子河清淤、水域生态构建、河滨缓冲带、小型湿地工程等。推动高云安置区雨污分流改造、暮云片区管网建设及改造工作。加强全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管理工作,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2、扬尘治理

进一步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和围挡工作。严格按市住建委《长沙市施工工地扬尘防治管理规范》要求,强力督促项目落实扬尘整治8个100%,并抓好围挡提质提档工作。

(五)为民生办实事

1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

同一小区不同楼栋或不同单元,因施工单位和安全公司不同,造成增设电梯的外部规划不统一,影响整体美观。下一步,我局将组织街道、社区负责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工作人员及相关业主代表、电梯公司进行统一培训,并相互交流,将进一步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参考成功案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

2、停车场管理工作

2021年我局将全力配合长沙市解决停车难治理停车乱行动实施 353 计划,制定天心区解决停车难两年行动计划,逐步解决停车供需矛盾等停车难问题。

一是深入了解全区范围内的停车泊位实际利用率以及可挖潜、共享、合法化的停车资源。通过详细摸底数据,科学规划建设任务,确保以停车场建设符合城市规划确定的长远目标和整体效益。

二是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智慧停车”信息系统建设,提升智能化静态交通管理水平。合理规划全区停车设备智慧化升级任务,新建、改造、升级全区停车场设施或设备。

三是根据全区停车资源摸排结果,以医院、学校、商圈等区域为重点,对停车问题最严重区域进行专项研究治理。根据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科学合理地选用技术手段、解决方案,提高重点区域停车承载能力。

四是加强文明交通的宣传教育,营造遵章停车、文明停车、规范停车的良好氛围。加大对路面泊车位的施划管理工作,进一步满足停车需求。

3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一是资格审批方面,我局将根据《关于印发住房保障工作权限下放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权限下放移交工作,同时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二是租赁住房方面,继续做好2020年我区四个批次租赁住房奖补项目的后续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奖补项目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监管工作及申报项目的督查、调度工作;积极做好2021年待申报项目的评审、公示、审核等相关工作。同时,根据长沙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长沙市租赁住房奖补项目档案管理制度》文件要求,做好租赁住房奖补项目档案管理工作。

三是房源分配方面,我局将继续向市局争取及时将万家园、粟塘小区等存量房源尽快释放配租;在我区现有房源中清理清查可用房源,及时降低排队轮候对象数量;我局建议参考其他区的做法,规定首次申请住房保障对象首先须申请租赁补贴,待补贴期满一年后,才可视家庭情况申请实物配租。

(六)加强物业管理

1、进一步加强指导监管,大力提升服务水平。结合市物业管理绩效考核总体要求,按照“一年示范、二年推广、三年覆盖”的思路,着力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依托物业企业诚信等级备案、红黑榜等全面加强物业企业服务行为的监管。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举办专题培训,提升物业从业人员法律素养和服务水平。

2、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对物业管理的政治引领,加强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的指导,预防和化解物业矛盾纠纷,完善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物业管理机制。围绕物业管理区域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推进“执法进小区”,做好物业管理与网格化深度结合,强化日常动态巡查,注重前置服务、源头管理,及时掌握小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提高工作实效性。

(七)消防工作

1、加强消防设计审查管理工作,严把设计关,定期开展设计审查质量复查。

2、建立协调机制,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重点开展对全区范围内人员密集场所未办理消防设计审查施工、未办理消防验收备案投入使用的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力度。

3熟悉湖南省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和备案抽查管理系统审批及流程,按省厅要求实行线上审批。要加强消防工作审、验、罚的联动,逐步完善消防安全工作机制。

4、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委托第三方提供消防技术咨询和项目消防安全评估,作为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行政审批工作的依据之一。加强消防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加强人员的人员配备,加强办理及消防执法的力度。

(八)新技术推广工作

根据市政府、市住建局、区政府关于装配式及BIM技术应用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全面推动区内项目建设,推行项目的数字化建设及“精美长沙”建设。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人防办)

2021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