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天心区教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3-19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是大疫之年,也是大考之年。这一年,全区教育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战疫情、抓育人、保平安,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我区成功创建为全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满天星”训练营,连续两年荣获湖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项目奖,天心教育经验获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大督查地区典型经验表扬通报,并在湖南卫视专题宣传推介。青少年思想道德“礼”教育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增加公办园学位工作在全省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并获省领导批示全省推介天心经验。同时我们在市教育局绩效考核中连续三年荣获一等奖,保持了在全市教育发展的引领地位。

一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培训,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6场,举办了6期党建业务集中培训,开展了庆祝建党99周年“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微视频竞赛活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推行党组织书记与校长“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暑假调整校级领导98人,新成立中小学党组织和两新党组织11个。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积极探索“党建+”融合创新、智慧党建等工作,天鸿小学党支部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检查中获得好评,曙光小学党支部推荐为市级示范化“五化”党支部,湘府英才小学党支部党建案例被评为全市中小学“党建+”融合创新优秀案例,星创作棒棒培训学校联合党支部确定为全区两新领域党建标杆建设点。

二是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坚持德育为先,推进了德育项目化管理,承担全省“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活动获好评,网络课程被学习强国平台转发。重视课程管理和教学常规调研,推进区域教学改革,完善了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考核方案,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全区中考合格率超全市平均水平,高中招生录取数比计划数高出335人,高考一、二本上线率刷新我区高考历史成绩,雅礼书院中学在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学校社会认可度大幅提升。创新推进“体艺2+1”项目,“智慧体育”在全市甚至全省全国推广,雅礼外国语中学获2020年全国初中足球锦标赛冠军,仰天湖中建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青雅丽发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三是学校建设全面提速。继续实施学校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重点破解学位需求矛盾,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0年投入5.14亿元,实施学校、幼儿园新建、续建项目10个,重点完成了雅礼书院中学、青园教育集团友谊校区新建项目和湘府英才小学、实验小学、仰天湖赤岭小学、仰天湖桂花坪小学等学校教室改造项目,完成8所公办幼儿园新建项目,共新增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6040个、公办园位5081个,有力缓解了入学、入园矛盾。

四是教师素养全面提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表彰“十佳魅力教师”“十佳师德标兵”等62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启动新一轮名师工作室建设,成立25个新的区级名师工作室,认定894名第五批区级骨干教师。评选特级教师3人,正高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33人,中级教师65人,推荐17人参加市优秀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评选。重视人才引进与交流,公开招聘在编教师309人,其中名优特类、应往届类有编制教师295人、免费师范生14人。区域交流干部教师91人,支持“三区支教”29人,将择优选拔的30名编外合同制教师薪酬提标为同工同酬,考核录用了30名备案制教师,全区教师队伍结构整体优化。

五是教育品牌全面深化。积极创新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掘本区内名校、名园品牌资源,雅礼融城学校和长郡外国语中学第一附属小学两所学校顺利挂牌,新成立了“白沙幼教集团”,全区集团化办学覆盖学校(幼儿园)达27所,合作办学达11所仰天湖教育集团整体推进集团校美育教育,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美育年会和全国最美课程发布会,展示了天心美育和课程建设成果。重视天心区“未来教育”品牌打造,加快“智慧学区”建设,制定了加强融合应用推进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20—2022),开展了“智慧教学”校级同课异构、“智慧课堂”教学系列活动,建设长沙市未来学校示范校1所,区智慧校园试点项目20所,教育部确定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

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紧紧依靠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咬定年度工作目标,紧紧团结广大教育工作者,勇往直前,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1年3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