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金盆岭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03-01 来源:天心区金盆岭街道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盆岭街道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紧扣“一军三区”定位,围绕“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的战略目标,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依法治理,不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区对街重点工作考核成绩优异,项目观摩荣获全区一等,重大项目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基层党建、城市管理、蓝天保卫战、安全生产等工作多次在季度考核中荣获全区一等。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根基

街道上下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打造学习型团队。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先后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4次,集中研讨8次,集中学习30余次,开展“一军三区”专题讨论一次。通过“就认这个理·永远跟党走”初心宣讲比赛,评选出街道宣讲员12名,开展微宣讲30余场,受众人数4000余人。二是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召开“党建聚合力·领航新征程”区域党建联席会,不断凝聚辖区红色力量,办好辖区民生实事。积极探索小区(网格)党建工作,健全多元参与的治理机制,完善“三方协调”议事制度,让“红色赋能”真正落到实处。金碧文华小区第一党支部获评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机小区第三党支部获评长沙市示范化“五化”党支部,星电花园第一退休干部支部委员会荣获“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三是打造务实型干部队伍。街道、社区干部选拔任用重德才、看实绩,探索街聘社管工作模式,街道工作人员下沉社区锻炼,中层骨干竞选优先考虑有社区工作经历人员。目前,已有7名街道工作人员进入社区工作。同时,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顺利完成党代表、政协委员推选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四是打造廉洁型机关。结合“清廉天心”建设要求,积极开展“党建引廉”示范行动,运用“清廉之声”,以“每周一联(廉)”方式对班子成员和全街干部开展廉政教育50余次。常态化开展各类督查督办工作30余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积极创建为民务实、规范用权、作风清正的清廉机关。

(二)深耕区域经济,服务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金盆岭街道上下以“八个一批”项目攻坚为抓手,聚焦智慧楼宇建设,加快打造“数字金盆”,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指标。一是优化结构稳步增长。街道现有企业3148家,从财税贡献角度分行业来看,金融业、建筑业、现代服务业(服务业、贸易业、房地产业)三足鼎立,产业布局总体比较合理。全年市区两级税收完成6.43亿元;建筑业总产值完成416.98亿元,同比增长10.06%;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完成营收14.4亿元,同比增长21.18%;限上社零完成3.8亿元,同比增长25.14%;限上批零完成46.06亿元,同比增长2.11%。二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投入30万元搭建街道商会双月交流平台“金”英会,实现内部资源互联互通。筹划共享食堂,从辖区餐饮名店中进行比选,为楼宇中没有食堂的中小企业解决用餐难题。积极围绕新经济业态谋划项目,促成“湖南长株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建成运营。三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以“八个一批”项目攻坚为抓手,全力推进劳动广场及周边零星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超额完成楼宇去化任务,提前完成省建六公司职工宿舍外墙整体装修,南湖大厦A座正在进行基坑施工备案、B座进入基坑施工阶段。

(三)聚焦社会治理,维护辖区稳定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支部建到小区,把问题解决在网格。一是组建好小区党支部。按照“一小区一网格”的要求,划分42个网格,目前已实现网格党支部全覆盖。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推动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三方共建共治共管。二是培育好居民骨干队伍。以社区为主、社工力量为辅,充分发掘两代表一委员、在职党员、楼栋长、单元长、热心居民,培育809名居民骨干志愿者,打造社会治理的全覆盖网络。“红袖章”志愿巡防工作常态化推进,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代表全市迎接省检。三是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仓储物流、群租房、家庭旅馆等9个重点行业场所,对照标准化“体检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今年以来,走访检查各类企业门店1000余家,共排查隐患79起,整改率100%。街道连续两年被评为天心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黄土岭社区获评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四是搭建好基层议事平台。12345热线工单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总,难点工单实行交办制,工单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推进司法调解进小区,法律顾问定期答疑,借助“有事好商量”“民声金话筒”“睦邻汇”等基层议事平台,妥善处理各类交办信访案件77件,成功调解各类民事纠纷84件,完成3件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赤岭路社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多次接待省市领导调研,治理经验被《中国社区治理》期刊推介。

(四)紧扣民生实事,增进人民福祉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深入推进“金福”工程,聚焦五类特困群体需求,广泛动员社会参与,探索建立项目化常态帮扶机制。一是全覆盖摸排。由班子成员牵头,对特困群众和爱心资源进行全面摸底,实施动态管理。目前全街摸排掌握五类重点对象共计253户,其中特困对象131户,逐户建立困难群体基本台账,切实做到了不重不漏、全面覆盖;建立爱心资源库,目前已有53家爱心企业、51家辖区单位、2个社工组织、151名爱心志愿者参与帮扶并逐个建档。二是全方位关怀。以“一个项目解决一类问题”的思维导向,针对居民需求,梳理制定了暖心厨房、爱心资助、关怀独居老人、“四点半课堂”等8个帮扶项目。96户特困群众作为第一批项目化帮扶对象,由社区书记、网格员针对每户情况制定帮扶方案,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档。三是全社会共助。搭建爱心帮扶供需平台,整合全街爱心资源,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帮扶项目,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暖心厨房项目为辖区65岁以上老人提供用餐服务,已累计提供暖心午餐12000余份;关爱独居老人项目为全街128户独居老人“一对一”配对爱心邻居;“四点半课堂”项目整合麦田格、新东方等培训机构力量,为辖区学龄儿童提供了免费安全的课后活动场所。新华社、澎湃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多次报道,“金福”工程网络点击量突破500万。暖心厨房“主厨”侯利纯获评全省唯一“中国网事·感动2021”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金盆岭街道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和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提升城区品质,调优产业结构,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后劲,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认真落实“党建聚合力”工程,实施“基层党务工作提质、党内政治生活提标、党员队伍提能”三项素质提升工程,筑牢基层基础。做优“小切口”党建服务项目,发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实效。发动区域党建共建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等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打造基层治理“金盆样板”。优化升级干部培养计划,通过个性化成长、小组式学习、项目化实践、氛围感营造,培育优秀人才。

二是突出经济发展。积极推动新时空大厦、华升大厦、蓉苑C座等老旧楼宇提质改造,不断优化楼宇品质和形象。依托湖南长株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吸引更多电商企业进驻,打造跨境电商聚集区。继续做好南湖路A、B栋项目对接,充分发挥街道综合协调职能,推动项目尽早动工。

三是突出城市管理。深化“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深度保洁机制,开展住宅小区及背街小巷市容环境专项治理。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大垃圾集中投放点(厢房)建设力度,同步推进“撤桶并点、定时定点”集中投放工作。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做好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工作。

四是突出社会治理。在赤岭路社区和黄土岭社区试点的基础上,将综治指挥中心与网格化服务中心在工作职能上深度融合,实现市域社会治理全覆盖。以小区治理为重点,以“单元长制度”为模式,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做实小区治理。发挥好“诉源治理”工作站、警务工作室纠纷矛盾调解作用,联合区法院、区司法局和区住建局,强化信息互通,共同落实“诉前调解”制度,营造小事不出社区、大事街道解决的良好氛围。

五是突出民生服务。继续以“金福”工程为平台,整合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及国企商会等社会资源,畅通爱心单位参与基层共建渠道。对辖区困难群众进行细致摸底、动态建册、全面“一对一”帮扶到位,拓展实施“爱心送餐”“暖心厨房”“星崽乐园”等群众帮扶服务工程,提升居民的获得感。



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办事处

2022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