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工作总结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

发布时间 : 2022-12-19 来源: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天心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区城管执法局指导支持下,我中心紧紧围绕区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落实“六个到位、六个严格”,推进市容环境卫生全域提升达标,创新思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取得新的较好成绩。

1.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凝聚合力。抓党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为主线,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严格落实党主体责任,发挥党委在本单位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区市决策部署要求,加强政治教育,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为载体,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党委集中学习8次,各支部组织学习90余次。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加强警示教育、制度预防,完善人事管理、项目监管、资金审批、车辆设备使用管理等方面制度,回头看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注重意识形态工作研判,紧跟中央、省区市部署和要求,强化信息公开发布审查机制,加强保密教育,不断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促使相关信访问题、纠纷诉讼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积极稳妥处置。优化党员干部资源配置,推进中心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工作,今年以来中层干部轮岗交流人数达60%以上。

2.致力精细管理,提升环卫水平。全面落实“六个到位、六个严格”要求,制定《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精洗精扫方案》,加大保洁维护频次,提高全域环卫精细管理水平。对重点区域、重要干道、快速路、广场、五一商圈周边道路,通过“双车作业、洗扫结合”模式进行清洗精洗。对辖区内127座公共垃圾站、136座公厕以及所有作业车辆、“城市家具”进行强力清洗。对绿化带、牛皮癣、河滩进行全面清理。今年以来,共清理牛皮癣近108万处,清运厨余垃圾38000吨、其他垃圾34万余吨。

3.强化担当协同,打好“蓝天保卫战”。制定《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大气污染治理”应急工作方案》,每日出动大小水车90余台次、机扫车30余台次,对全区主次干道实行冲洗降尘,加强对一力物流园周边道路、南二环(猴子石大桥段)、天心大道(新韶西路至披塘路段)、雀园路、大托收费站等大型物流园区、高速出入口、重型柴油车通行密集路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省府周边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道路洒水降尘保湿。定期开展“三级两巡”。由县级领导带队,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常态化开展涉及工地、道路、渣土扬尘、车辆带泥上路、黄土裸露等重点问题的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全年共计巡查12次。开展周末大清洗行动,日均出动人员900余人、水车70台次,对人行道、天桥通道、立面设施进行清洗,提升路面洁净度,巩固除尘效果。我中心在全区2022年1-8月重点工作双月考核中,“蓝天保卫战”工作荣获一等。

4.加强监管督导,深化落实河长制。为提升湘江天心段水面及河滩保洁维护水平,制定《湘江天心段水面保洁一体化维护方案》《湘江天心段保洁应急处置方案》,组织7支清理小队60余人、14艘打捞船,对河道进行日常保洁。在日常维护的基础上,每月开展不少于4次河道专项清理行动。今年以来,共组织河道专项整治行动41次,出动清理人员2653人次、电动三轮收集车287台次、船只446余艘次,清理水面及河滩垃圾1710吨。灵官渡泵站保洁维护全力加强,湘江天心段实现全域保洁一体化,实施新一轮市场化服务,维护力量更强,水面岸线更加洁净。

5.做好重大保障,提升城市形象。今年初低温雨雪天气期间,为确保道路畅通,我中心作为扫雪除冰主力军,调集大量人力、物资、设备全力保障责任区域扫雪除冰工作,共配备撒盐车6台、铲雪车5台,购置融雪剂740吨、铁锹1000把、套靴1000双、手套2000双,累计出动人员17200余人次,使用融雪盐352.2吨、麻袋4360个,为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全年共计做好迎接中央领导、省市主要领导调研走访,党的二十大市容环境保障检查、省两会、文明创建、河道巡查等重大保障60余次,以环卫辛苦指数提升天心城市形象指数。

6.紧抓项目建设,凸显建设质效。今年以来,全区用于环卫公共设施建设项目的总投资近1700万元,包括新建公厕8座,提质改造公厕30座。我中心创新机制、牵头抓总,通过定期调度和常态化现场督查相结合方式,全力推进厕位建设工作。项目进度、品质、投资效益均走在全市前列,同时带动了社会投资公厕改造,受到领导和社会好评。此外,10座垃圾站轨道和附属设施改造,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并推动了区内30多家物业公司完成了地埋式垃圾站改造。为保障环卫作业维护质量,扩大智慧环卫应用场景和成效,启动智慧环卫二期项目实施,12月底前完成车辆配置、人员转接、道路清扫岗位设置等前期准备工作。

7.耐心细致处置,解决服务到位畅通网络问政渠道,积极听取市民意见,及时办理各类环境卫生信访问题,着力解决垃圾污染问题。制定数字化案卷处罚办法,每天公示数字化案卷采集情况,针对数字化预警及重复案卷逐案剖析原因、明晰责任、兑现处罚。全年,市级数字化城管交办案卷6118条,结案率100%,无超时、返工案卷,回复12345市民热线434条,结案率100%。

8.统筹协商有力,提高“两案”办理质效。严格按照“两案”交办相关要求,以让群众满意为目的,以办实事、求实效为出发点,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积极沟通,注重面商,按时办复,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今年以来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3件,其中主办1件,会办2件,主办区政协委员提案2件,主要涉及站厕搬迁改造、改善公共厕所卫生间设置、新建道路移交维护等方面,建议提案均按规定时间完成办理任务,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9.牢牢抓在手上,筑牢安全防线。坚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要求,将安全生产作为底线工程、重中之重紧抓不放。对“三房”(办公房、站厕房、出租房)、“四员”(一线管理员、一线清扫员、一线驾驶员、一线站厕管理员)、“五车”(工作用车、机扫车、洒水车、清洗车、垃圾运输车)进行安全督查,杜绝安全事故。今年以来,组织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2次、应急消防演练及培训9次、驾驶员安全行驶培训2次、新入职员工安全生产培训8次,印发安全宣传手册3000余册。自5月份开展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共排查站厕管理房217处、环卫工人休息间74间、地下通道48座,检查出的问题立行整改,3处危房2处加固、1处已腾空。作业车辆均按月进行安全检测,并及时更换车载灭火器250余个。燃气安全教育加强,问题隐患切实消除。紧急出动车队,支援雨花区灭火2次。

10.主动严抓常抓,做好疫情防控。将疫情防控与环卫业务相结合,对辖区内公共垃圾站、公共厕所等加强消毒消杀对进出公共垃圾站的车辆实行一车一消杀。同时,按规定对废弃口罩进行分类收运处置,最大程度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疫区生活垃圾得到及时安全清运。抽调1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全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交通卡口排查、小区生活物资分发等工作,支持参与联点社区防疫工作。防疫期间,既保障了多人变码情况下的作业维护和垃圾清运,又保障了人员自身生命安全健康。

11.关心关爱职工,打造温馨环卫。为符合参保条件的临聘环卫工人统一缴纳社保组织集中申报面向一线环卫工人的大病救助,每年单独购买意外伤害险(商业险)作为工伤赔付的有力补充,依法妥善做好环卫人员作业损害赔偿纠纷调解工作。今年以来,我中心办理职工工伤理赔10起;申报市城管系统工伤救助18人,共计救助金额15.5万元;开展慈济慰问活动,受益环卫工人共计28户;申请湖南省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受益环卫工人2名,共计救助金10000元;申报天心区2023年春节期间“进万家、送温暖、解难题”慰问活动,受益环卫工人98户,共计金额39200元。同时,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减轻职工租房负担,中心根据区住建部门要求,积极做好申请办理困难职工住房租赁补贴工作。此外,今年区总工会也给予中心劳动技能竞赛、环卫工人体检赠送名额、人员疗养等大力资助和关爱。

12.持续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及时了解掌握环卫一线工作动态、好人好事,通过撰写新闻稿,采取一稿多投的方式,加大环卫正面宣传。今年以来,共发布新闻信息38篇,其中26篇被天心新闻网采用。多篇信息报道被红网、时刻新闻、湖南日报、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等各大新闻媒体采用,涵盖日常维护作业、民生实事项目、生态环境保护、争优创先活动等内容,全面展示了我区环卫工作的新动态、新面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同时,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中心积极倡导全体干部职工以天心区道德模范候选人青园环卫所管理员职工范翠娥、城市美容师新开所曾智旺等一批先进个人为榜样,以榜样树标杆,以标杆为前行的方向,以实干实绩展示天心环卫形象。

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2022年1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