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天心区文旅体育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3-01-09 来源:天心区文旅体育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心区文旅体育局坚持以推动文旅体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为主线,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坚持抓项目、强品牌、文旅体产业持续发力

1.突出培育文旅体品牌。今年1月太平老街成功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4家单位获评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品牌,为天心文旅融合提供更高更优的发展平台;积极承办了长株潭阳光娱乐节,精心策划推出了“‘嗨’玩一‘夏’,乐在天心”系列文旅活动、2022年天心区美丽乡村艺术创作大赛、小森林大梦想南郊公园森林亲子音乐季等活动,不断强化“网红天心”的精神内核,展示天心精神风貌;贯穿全年开展10场“阅动力·护地球”生态文学阅读分享会,让阅读走进景区,点亮文旅融合品牌。

2.重点打造文旅体项目。一方面,成功推荐8个重点文旅项目纳入‘十四五’期间湘江百里画廊规划建设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库”、12个文旅项目纳入“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库”、8家单位获评市十佳文旅项目。另一方面,以西文庙坪特色文旅街区为龙头,野肆月球、文和友、方寸、123文创园、湘江里为支撑,湘江东岸风光带文旅新消费集群已成集聚之势;劳动西音乐剧街区、东窑港等乡村文旅项目正在孕育之中;长沙奥体小镇、天心文体中心等项目蓝图已经绘就;长沙生态动物园、省科技馆、南郊公园等景区、景点正全面升级,绿心中央公园正呼之欲出。

(二)坚持抓基础、强质效、文旅体事业持续发展

1.提升服务效能,完善公共文旅体服务供给。一是持续加大阵地建设。2022年创建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5个,新改建室外运动场20个,投放建设全民健身体育设施60处,打造基层文旅融合示范点2个、建设乡村小舞台3个、乡村图书馆(室)4个,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二是精心开展文化活动。全年举办惠民演出33场、非遗培训30场、阅读活动200余场、文化公益培训230场次,惠民服务遍地开花;开展原创文艺作品培育活动、青少年经典文化诵读-湖湘少年中华颂活动、湖南省第九届环保四联漫画创作征集活动、“献礼二十大”群文活动展演等持续满足市民群众文化供给。

2.加强保护传承,厚实城市历史文化底蕴。一是调动各方力量,文物保护工作有效推进。完成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消防提质改造工程、天心阁修缮工程层级申报;参与贾谊故居二期修复工程;指导市城投完成乾益昇粮栈修缮;参与市考古所对竹山湾遗址挖掘工作等。二是盘活非遗资源,打造天心非遗品牌。开启政校企三方合作序幕,并开展天心非遗五一节“艺起添新”主题活动,探索文旅融合、业态融合的新模式;完成了天心区第7批非遗代表性项目申报及公布;活化利用天心区青创基地,打造了天心特色非遗示范性就业工坊;三是主动作为,系统梳理相关遗存。对辖区不可移动文物点及各类革命史迹进行摸底整理,不断充实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系统梳理辖区红色文化、西文庙坪片区、大塘遗址相关文物点现状,为打造智慧天心准确发力。

3.推动全民健身,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发展。每年初制定《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方案》,并组织指导全区各单位、街道、社区推进实施。一方面,坚持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了干部职工全民健身活动、天心区“金融杯”男子篮球邀请赛及天心区首届云上健身运动汇活动等;承办了2022长沙市区县(市)“公仆杯”篮球赛、羽毛球赛、省直机关气排球比赛;参加了湖南省第二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长沙市选拔赛并承办轮滑、广播操比赛等,吸引广大居民群众及干部职工的广泛参与,得到一致好评。另一方面,坚持以阵地为依托。用好全区健身中心、体育场馆场地,对有资质的游泳场馆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做好暑期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游泳场所工作并确保“零事故”;委托第三方管理服务对全区全民健身设施进行统一管理,并定期进行巡查及维护;打造25元/月不限次健身公益产品,实现“城市5分钟健身圈”,全区25家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场馆会员近1.2万人,年度累计参加锻炼34万余人次。同时,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队伍建设,年均发展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00余人。

(三)坚持抓创新、强管理、文旅体融合持续深化

1.推动文旅产业升级发展。一方面,以“强省会、兴文化”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大比赛为契机,加快推进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建立全区文化企业“四清单”,编制“两图”、“两池”、“两报告”;逐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天心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和文化创意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天心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暨文化创意中心发展规划》等文件提供政策扶持,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确保文创产业增速。另一方面,切实提升旅游总收入及增长率。通过全面摸清家底、持续与市场调查公司对接,确保住宿单位和床位数应统尽统,提高床位基数;同时加大对辖区文旅资源的宣传力度,通过举办节会、外出宣传推介等方式,引客入湘,留客天心。

2.紧抓文旅体市场管理服务。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区文旅体安专委的作用,调整成员单位,制定工作规则,明确职能职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保责任上肩;调整“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下发任务分解表,定期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并加强与市执法局的配合,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对市场进行管理。二是健全管理制度。针对自建房整治行动,制定《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行业位于自建房的经营场所及无证经营场所排查整治方案》,关停位于自建房或改建房内的网吧、无证歌厅;制定下发《天心区酒吧行业监管工作方案》,形成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规范全区酒吧行业监管。三是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探索新兴行业的管理办法,制定下发《天心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开展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整治行动,规范全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积极思考无证歌厅的整治工作,制定下发《天心区无证歌厅整治方案》,对无证歌厅予以分类整治;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内文化娱乐场所开展专业的消防安全检测,针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督促并指导单位现场整改,实现全区文旅体市场安全零事故。四是保障安全生产。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组织文化娱乐场所主要负责人参加行业业务培训、安全生产线上培训;督促场所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形成检查督导长效机制;制定疫情防控检查方案,定期通报各场所场所码使用情况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落实情况,对场所码扫码率低、核酸检测工作不到位的场所采取警示约谈、黄牌警告、红牌停业等措施;发挥行业自治作用,区文化市场协会组织每家场所签订承诺书,并每天对场所开展巡查,确保防疫措施和安全生产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出的报告,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也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及“文化”30次,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行了明确要求,为文化战线的同志们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开展工作:

(一)以融合为主线,推动文旅体发展

充分发挥辖区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深挖文旅资源,加速文旅体融合发展。南北联动,通过文旅+科技、文旅+演艺、文旅+赛事节会等形式,强化文旅体配套提质,提质四大历史文化街区(太平老街、西文庙坪片区、天心阁片区、妙高峰历史街区)、打造两个特色街区(以田汉大剧院为龙头的劳动西音乐剧街区,以贺龙体育中心为龙头的体育特色街区),力争以六大街区为支撑,不断探索城区旅游休闲新模式,打造更多的城区旅游休闲新高地。以绿心中央公园、长沙奥体中心项目开发为核心,发挥文旅体融合发展、以都市周边研学主题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形成天心南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加大文旅商新消费场景与模式的引导与扶持力度,在天心全域培育网红品牌、网红门店、网红打卡点,持续变网红为“长红”。

(二)以民生为导向,升级文旅体服务

一是在全覆盖上补短板。在持续推进区文化馆老馆、社区图书馆、乡村图书馆、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基层文旅融合示范点、室外运动场等文体阵地建设的基础上提升阵地品质,确保社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覆盖率保持100%;二是在广铺开上提效能。充分发挥驻区文化场馆的资源优势,持续开展高雅艺术演出、惠民志愿服务、全民健身活动等,从群众文化共建、文体活动共办、文旅服务共享等方面,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在优质量中求突破。充分发挥文艺团队、协会、基层文化站、文旅联盟等作用,通过开展各类活动、赛事不断打造文旅体品牌,升级文旅体服务。

(三)以运动为引领,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一是全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针对不同人群,结合不同节日氛围开展2023年天心区干部职工趣味活动、天心区农民运动会、第二届融城半程马拉松赛等各类健身活动,积极承办“锦鲲杯”2023年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街舞大赛、湖南省省直机关气排球赛等大型赛事,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比赛,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全面发展。二是加强体育管理与服务。继续普及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推优参加省级、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不断发展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持续加强场馆、协会、俱乐部等组织管理,严格开展高危体育项目审批监管;更新体育理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完成暑期免费开放和培训,推动各类群众体育、竞技体育活动的发展,为体育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四)以传承为抓手,推进文化保护

做精做实天心历史文化资源库,以新文创点亮贾谊故居、天心阁、湖南第一师范、城南书院、何绍基墓等全国知名文化景点与遗址,全力服务好贾谊故居二期改扩建工程,发挥福王墓、何绍基墓、太平粮仓库等文保单位的资源优势;加强对辖区文物的日常管理与保护修缮,强化对李富春故居、四正社、共进会、猴子石首战首捷广场等红色遗址的保护利用;以湖南第一师范“三庆”为契机,全力支持第一师范旧址修缮与提质工程及文物保护规划修编工作,力促一师范打造成党性教育基地、红色研学基地,加强与其他红色文化场所联动,助力我省红色旅游、红色研学的高质量发展;开展天心老工业文化及乡村文化的挖掘、整理与挖掘工作,以保护传承为根本,着力提升天心的文化软实力。

(五)以管理促繁荣,规范文旅体市场

一是加强市场监管。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通报市场检查情况,压实企业负责人主体责任;同时依托文旅体安全专业委员会、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同步监管;另一方面,建立社会监督奖励机制,用好信用承诺制度和市场黑名单制度,通过社会监督和自主承诺,加强企业自我约束力。二是促进行业繁荣。一方面,提升市场活跃度。通过与省市、协会等紧密联系,争取湖南省电子竞技大赛、阳光娱乐节等活动落户天心;策划开展天心区新娱乐系列活动,举办戏剧展演、脱口秀大赛、优秀剧本评选、电音节等活动,浓厚区内文化娱乐氛围。另一方面,提高企业知名度。帮助辖区文化娱乐企业开展宣传,通过拍摄宣传片、短视频,依托达人、博主推介等方式引领文娱市场消费新风尚;创新开展文娱市场消费体验活动,提振文娱市场消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空间。


长沙市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3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