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3-01-10 来源:天心区税务局 字体大小:

2022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交织叠加。面对许多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在省市局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提质增效创优做实”的主基调,保持定力、沉稳应对,一路爬坡过坎、攻克难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新成绩,为天心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以经得起检验的业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一、砥砺前行,2022税收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一)凝心聚力强党建。抓牢政治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开展讨论10余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使“第一议题”与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各类学习活动相互融合、相得益彰,100%全覆盖;坚持党建与税收业务融合发展,推出了“党建引领优服务、春风便民办实事”主题活动;因地制宜,成立24个党支部,打造了分局所各具特点的支部党建阵地,党支部“五化”“四强”建设100%达标,文源税务所获评全市系统“十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特色的“三会一课”,邀请3名全国“最满意的公务员”税务干部代表举行首场“礼赞先锋 喜迎盛会”主题党日活动,获评全市系统“十佳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成立“先锋领航”工作室,与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税务局开展党建共建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

)克艰克难抓收入。在减税力度大、征收难度大、完成收入目标压力大的情况下,始终讲政治责任、讲大局担当,坚定收入目标不动摇。紧盯经济发展热点撰写税收分析材料、调研文章5篇,得到新伟书记、志军区长、市局罗局长等领导表扬批示成立组织收入工作专班,由7个局领导深入一线进行实地督导紧盯“旬”“月”“季”“半年”“年末”等重要节点,坚持“一单四制”,清单销号,将收入任务缺口层层分解,量化到基层税源管理部门责任人,保持毫不松懈抓收入的劲头。实行税源“地毯式”摸排,集中精力抓好年纳税规模400万元以上重点企业的分类分级管理

)不折不扣减税费。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实打实、硬碰硬落实上级关于退税减税降费工作部署,确保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全年向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近20次,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表扬性批示4次,全市排名第一,批示内容在总局、省局退税减税简报刊发。从区局抽调4人组建工作专班,先后召开20余次专题例会,编发工作简报42期,工作周报34期,解决各类问题60余个。  

)有力有序推改革。稳步推进社保非税划转,围绕征收管理平稳、系统运行平稳、舆论反映平稳的总体目标,加强与财政、人社、医保、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形成政府督促考核、人社医保代算推送、财政银行及时划拨资金的征收保障机制

)精准精细优服务。以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导向,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逐条逐项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共计办理业务215万笔,线上办税占比94%;探索“天心云”服务模式,成立集中处理中心,开通小呼中心,精简办税流程,提升服务质效。扎实开展税收宣传月、税法进校园、一分钟说税等宣传活动,连续6年开通“地铁春风专列”;制作的《快板“征管模式新改变”》获评第五届全国税收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暨展播活动扶持作品名单(音频类)

)用心用情带队伍。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按照有利于工作、强化基层分局所征管力量的原则;组队参加市局工间操、气排球比赛,开展形式多样的兴趣小组,完善困难帮扶制度,增强干部凝聚力;妇委会组织“巾帼向党创税业,追寻史诗促共建”三八节活动,团总支组织青年干部深入企业、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税法宣传获好评。落实老干部“两项待遇”,增强了老干部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

2023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