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 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3-02-20 来源: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实施

天心区2022年新改建项目中县道牛冻路4.5公里提质改造项目及涉农街道15公里提质改造项目均已完成路面施工,并已全部完成交竣工验收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25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余公里

(二)行业治理能力优化提升

一是开展超限超载整治。围绕“突出重点、强化措施、重拳出击、确保实效”的整体思路,统筹推进日常执法、专项整治、源头治理、宣传引导等工作,全力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大整治。截至目前共开展治超专项整治行动59次,查扣超限超载车辆1622台,卸载货物2258.55吨。

二是推进客货维市场整治。按照“天心区两客一危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工作方案”对辖区内注册地客运企业进行检查;采取巡查的方式对物流市场门店进行检查;对三类维修业户开展监督检查行动,对全区汽修行业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问题清单,制作宣传横幅196条,宣传手册120份,有效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道路运输领域安全。

三是严把行政许可关。严格按要求,在一网通办上办理各项行政许可业务,截至目前,新增许可104家(其中企业36家),许可换证160家(其中企业36家),新增车辆258台,年审车辆1984辆,受理机动车维修企业备案52家。

四是推进公共交通出行。从群众出行的“急难愁盼”出发,聚焦民生实事解决,助力群众出行更便捷,以实干赢得了民心。积极协调市交通运输局解决辖区居民公交出行需求,优化公交线路、调整公交车站。完成省人大交办的385路公交线路调整;上报市局公交线路优化调整请示16份,现场走访踏勘40余次,批复调整优化到位5条线,提质改造、迁移公交站台7对,新开通“村村通”线路1条(从融城路京广线铁路桥下途径牛冻路往返省政府清风站)配合完成天心大道沿线公交站台更名工作。

   (三)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

一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强化风险隐患预防控制、推动问题整治全面彻底、严格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筑牢根基确保安全稳定为任务,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通过安全巡查、动态监管、分级评价、隐患治理,加强对辖区内道路运输企业、货运源头企业、“两客一危”和机动车维修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严查严处非法改拼装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检查企业600余家次,排查安全隐患138个,下达整改95份,移送违法线索9

二是有序推进仓储物流场所日常监管。对全区仓储物流场所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登记161处,排查安全隐患41个。多部门联动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推进安全隐患整改。区领导多次带队开展仓储物流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省市督办的安全隐患。目前,省市挂牌督办的4处重大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全面开展农村公路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平交路口、学校等重点路段的隐患治理,共计投入100余万元,整治农村公路安全隐患56处,桥梁安全隐患2

四是保障铁路运行安全外部环境聚焦跨铁桥梁安全隐患整治、公铁并行路段安全防护设施移交、铁路非法栅栏缺口封闭、违法施工整改和轻漂浮物治理五类问题,协调相关单位完成铁路沿线动态隐患5处,完成跨铁涵洞积水隐患整治2处,现场勘查确认省整治办交办任务2处,累计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现场协调10余次,有效保障铁路运行安全,所有隐患均已按照时间节点整改完毕并验收销号。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324日起,在1个高速出口和3入长路段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监测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查验所有入长人员场所码、行程码,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累计检查车辆410万台,检查人员600万人,检测核酸3.1万人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抓好各类项目建设。围绕长株潭一体化布局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积极推进天心区与岳塘区农村公路连通,治理一批断头路,当好“先行官”。围绕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优化农村公路路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3年拟投入2000万元,提质改造农村公15公里;拟投入400万元对兴马洲渡口进行提质改造,完善安全防护措施。

二是强化行业管理。强化公路客货运输、汽车维修等行业管理,不断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强化超限超载治理,推进部门联动和协作机制,加快推进科技治超工作。

三是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继续强化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两个责任,把好源头关,严防事故发生。继续加大从业人员安全教育,通过各类形式教育,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守法意识。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2023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