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总结

2022年天心区民政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3-03-02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区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民生,真抓实干,有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推动全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成功举办首届“爱心天心”慈善大会,实现办一次会兴一方事业的目标,得到《人民日报》等央媒宣传推介,擦亮了“爱心天心”民生品牌;指导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获评“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国字号荣誉;克服种种困难,成功实现“天心大道”更名,圆了历届区委、区政府的夙愿;顶住压力,守住了养老机构不发生规模性疫情感染的安全底线。

一、干部队伍更“清”

一是抓正风肃纪局党组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民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制定《“清廉民政”建设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清廉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整改措施,堵塞制度漏洞,推进整章建制。

二是抓意识形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并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清单》,及时学习贯彻;加强民政门户网站、公告栏、显示屏等宣传阵地管理;加大民政领域正面宣传引导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爱心天心”慈善大会得到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央媒10万+以上的宣传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民生保障更“实”

一是兜底保障实。统筹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困难帮扶、慈善救助等功能,构建“大救助”“大帮扶”格局,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2022年发放低保金2400.72万元,人均保障水平632.82元;发放特困供养金337.05万元;临时救助194人次,发放救助金116万元;认定低保边缘家庭179户;认定住房保障家庭331户;实施慈善援助,发放尿毒症患者慈善救助金24万元,困难家庭高考学生助学金21万元;开展 “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人员专项行动,救助劝导流浪乞讨人员600余次,资票返乡42人次,安置送返外省籍人员2名。

二是困难帮扶实。深入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开展“爱心天心·特‘蔬’关爱”封控区域居民群众慰问行动,受到群众和媒体一致好评;牵头制定自建房安全整治困难群体关怀帮扶、D级危房重建困难户帮扶两个专项指引;实施“爱心天心·幸福家”危房援建慈善项目,筹集慈善资金4000余万元,帮扶危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探索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指导文源社区打造基层救助帮扶“一站式”服务平台。

三是惠民举措实。发放高龄补贴2093万元;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暑期安全宣传活动,发放孤儿生活费27.6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费48.61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976.196万元;落实惠民殡改政策,确保了清明节、中元节文明祭扫安全有序;指导披塘村成功创建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

三、民政服务更“优”

一是创优民生实事。高标优质完成上级部署的民生实事和考核任务,省考项目城乡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全面完成,完成115户适老化改造项目并顺利验收;市考项目完成14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任务。  

二是创优养老服务。完善“一社一点、一街一中心、全区多机构”养老服务布局,推行智慧养老服务,建设并运营全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接入“安联网”系统,实现“智慧养老”和“智慧消防”融合对接,实时监控辖区养老服务机构;开办了3家试点社区老年食堂,受到社区老年人的欢迎,有力解决社区老年人吃饭难、吃饭贵的问题。

三是创优婚登服务。全面落实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办理婚姻登记5830对,业务量较去年增长56%;有效应对“5.20”等婚登业务高峰,保持平稳有序;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进高校、进社区公益活动,开展讲座10场,服务群众1200余人,促进移风易俗。

四、五社联动更“活”

一是社会工作再起航。推进社工站项目建设,争创湖南省基层社工站项目示范区。成立区社工站联合党支部,完善区级服务指导平台、街道社工服务站和村(社区)社工室的三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开展入户探访525次、社区活动65场、志愿者累计注册1626人;打造“社会工作+民政业务”服务品牌,实现“一街道一品牌”。培育了“桂花心愿”“黑石聚力会”等特色站点品牌;指导文源街道、金盆岭街道社工站创建长沙市五星级社工站。

二是社区治理再深化。完善村(居)务公开制度,100个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设立完成全覆盖;推动基层减负增效,规范社区挂牌,规范印章使用;指导赤岭路社区成立湖南省首家社区公益发展基金,指导桥头社区成功纳入全市“做靓社区”创新试验点9个名单之一指导金盆岭、裕南街等街道创建全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激励项目;从抗疫一线表现优秀临聘人员中择优比选16人纳入社区员额管理,进一步充实社区力量

三是社会组织再提升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促进发展中心作用,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指导成立街道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2家;引导社区社会组织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对登记在册的435家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摸底,规范清理9家;动员社会组织在慈善公益、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贡献社会力量。

五、安全底线更“牢”

一是抓养老安全。落实上级有关部署,结合疫情防控、自建房排查等工作,共检查养老机构安全生产272次,关停消防不达标养老机构3个、转移入住老人191人;全区养老机构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覆盖91%,黑石铺街道已全面完成接种;开展养老领域防诈骗主题宣传活动,发放《老年人防诈骗指南》3万余份;联合金融、市监等部门对全区新增涉及养老服务的643家企业逐一排查。

二是抓业务安全。针对流浪救助工作,加强街面巡查救助;积极开展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专项救助行动;完成定点医院治愈对象返乡安置工作;加强五一商圈、坡子街及周边重点区域流浪乞讨、拾荒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确保救助帮扶到位。成立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查处非法社会组织1家,确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天心区民政局

2023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