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2020年“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 2020-06-10 来源: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字体大小:

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全体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天心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天心区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天安办发〔2020〕15号)文件精神,经中心安委会研究决定,6月开展“安全生产月”的活动。6月至12月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通过开展安全宣传、安全文化、安全培训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推动安全发展、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养,推动各部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为实现“大幅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既定目标,提供有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二、组织领导

成立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蒯建红任组长,副书记陈赛宏,副主任魏洪亮、张文广、黄畅、莫莹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技术室,文杰任办公室主任。

三、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四、具体安排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日-6月30日)

1、开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宣讲(6月1日至6月8日)

一是全面动员,邀请专家做安全生产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全体工作人员坚守“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二是根据我中心实际情况,在各办公场所(含南二环停车场、站厕管理房等)张贴宣传标语,使全体工作人员都认知到安全工作与其自身息息相关,把安全意识融入自身思想行动中。

2、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6月9日至6月15日)

一是中心各部门持续进行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行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对不能及时处理的隐患需要及时上报分管领导及安全技术室,并且建立台账。二是中心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部门进行突击检查,对做得不到位的部门进行指导及批评,存在重大问题的部门追究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三是安全技术室负责专项督查工作,对全中心的消防器材、车载灭火器进行检查及更换。

3、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6月16日至6月22日)

以一线作业人员为主要宣教对象,开展小而精、细而实、重基础、有实效的“安全生产月”培训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让一线作业人员和环卫志愿者都参与到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中来。一是开展宣传咨询活动,采取发放宣传册、线上咨询等形式,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结合第二季度车辆安全大抽查,对各部门上报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登记表”会同相关部门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形成书面报告,经中心班子成员开会讨论后,拿出解决方案。三是分别邀请消防大队及交警大队专业授课人员对全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应急常识和自救互救方法及道路安全、行车安全知识的培训,特别是一线驾驶员和清扫员的安全作业培训。

4、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6月23日至6月30日)

一是在整治期间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推出警示教育片、安全宣传片,组织各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清扫员、驾驶员、站厕管理员)及时下载观看或在线观看。二是通过实地演练检验应急救援装备的配备、完好情况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各部门应急处置能力,将演练与加强工作人员的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二)积极投入“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6月1日-12月30日)

积极参与省、市、区2020年“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紧紧围绕《天心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积极排查整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各部门要及时排查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落实。要及时宣传推广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五、工作要求

对于此次“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部分内容将贯穿全年,一定要精心组织,进一步坚守红线意识、推动安全发展、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养,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确保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安全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部门要聚焦主业,精耕细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全中心安全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

2020年6月10日

附件1:“安全生产月”主要活动时间安排表  
附件2: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2020年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三湘行”实施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