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长沙市天心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12-26 来源:天心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大小:

——20201226日在长沙市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何海兵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下面我就全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进行报告,请予审查和批准,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以来,全区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断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经济社会整体保持平稳健康。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2.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

(一)兴产业、夯平台,经济发展韧性增强。全区紧盯“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全力促产业、优结构,坚定不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抓好“六稳”“六保”。今年以来,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推动经济稳步复苏。着力稳就业,举办“春风行动”网络招聘,创新推出“共享员工”模式,城镇新增就业1131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39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率先开放农贸市场,助推五小门店和大型商场复工复市启动天天开心购物消费季暨天心汽车消费节,成立天心文旅联盟,“聚天心·惠生活·乐消费”九大系列消费活动、“长株潭商圈消费节”等主题活动打出促消费组合拳。全面落实各级各类惠企政策,成立“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兑现复工复产政策事项6720件;减免企业税款8.79亿元,拨付各类奖励补助2.5亿元,减免社保费8.6亿元。着力做好保供稳价,切实保障重点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二是发展平台更加夯实。天心经开区、文化(广告)产业园完成整合,园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优势进一步凸显“天心数谷”强势起航,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启动建设,大数据、地理信息、软件、人工智能、数字广告等产业加速集聚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园年产值达85亿元。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迅速,已聚集重点企业161家。金融业逆势而上,一批金融机构加快集聚,金融业税收占比达42.6%。楼宇经济繁荣发展,全年盘活闲置楼宇面积11.5万平方米,亿元楼宇达19栋。三是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率先挂牌成立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率先发布“支持软件产业发展10条”,举办软件企业高峰论坛,新增注册软件类企业875家,新增承载空间26.3万平方米。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全面升级,网红嘉年华暨夜经济博览会、成立网红品牌联盟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夜间经济”“网红经济”持续繁荣,“网红天心”闻名全国。强化金融、人才、服务支持,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今年新增市场主体28375户;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5家;新增“四上”企业118、上市后备企业16;深度推进科创联盟建设,积极发展创新平台,新增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1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8

(二)抓项目、优环境,发展后劲不断积蓄。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夯实发展后劲。一是项目招引力度更大。深入开展“三招三引”“三请三回”、以商招商、协会招商、基金招商,围绕重点园区、产业和产业链,聚焦重点地块、资源,精心策划各类招商推介会,加快推动土地招商项目落地,成功出让土地5宗。强化重点产业招商,百度ARM云手机全球总部基地、酷哇高精地图全国运营总部成功入驻,今年以来,成功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31个,三类500强项目10个。二是项目建设加速攻坚。2020年,共铺排重大项目150个(不含预备项目),年度总投资240.6亿元,预计投资完成率120%。全区以“八个一批”为抓手,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攻坚,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加快“畅通天心”建设,完成了桂花坪路东段、园艺路等项目建设,完成街区微改造项目6个。积极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全省首个标准化5G网络汇聚机房开工建设,106个重大新基建项目集体“云开工”;完成5G基站建设3829个,5G网络覆盖率全市第一。三是发展环境有效提升。建立营商环境“指标长”和“双对标”制度,以“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为抓手,直面痛点难点,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区领导走访企业978次,收集交办问题158个。持续深化企业服务,开发“天心区智慧营商服务平台”,精准推送各类惠企政策包;率先开展“15分钟政务服务圈”试点,打造“无人政务超市”,推出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厅,“网上办”“一次办”比例达98%。设立企业人才培训基地“天心赢商学院”,全省首家推出“天心金融”银企线上对接平台,为区内1454家企业授信244.79亿元。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区级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线,正式启动五一商圈“信用商圈”建设。

(三)促品质,提功能,城区魅力加快升级继续加快推进重点片区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和优化城乡环境,城区品质日益提升。一是重点板块日新月异。深入开展项目征拆攻坚行动,老城区有机更新12个项目全面完成,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6个,完成征拆1909户,实现腾地1871大力推进了暮云片区基础设施建设,西湖路、月塘路等道路实现通车,107国道城市化改造加快推进,完成了暮云大道等17条道路提质改造,园区面貌焕然一新。绿心工业退出土地收储处置加快推进。二是城区功能更趋完备。深入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完成34个“15分钟生活圈”提质;新(改)建农贸市场2,新增社区生鲜门店2个;建成停车场16个,新增停车位7556个;新改建人行道14.4公里,改建自行车道10公里,建设历史文化步道3公里。着力推进芙蓉路品质提升,完成了坡子街、黄兴南路有机更新和解放西路提质改造,启动长株潭商圈提质改造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西湖路高排管涵、雀园东路及周边等34处小型堵点改造全面完成电力“630”攻坚任务。三是城乡环境更趋精美。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启动29个污染防治项目,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全区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完成复绿面积27.35万平方米,完成图斑核查224处,新增绿地150亩。扎实推动乡村振兴落实落地,提质改造农村公路9.6公里;积极开展美丽“三园”创建,加快推进长塘、许家桥等“美丽屋场”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五治”,全区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实现全覆盖,实施无害化厕所改造2290座。

(四)强保障、惠民生,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面统筹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有力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一是社会保障全面增强。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网,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实现“15连调”。继续加大住房保障供给力度,筹集保障性房源632套,完成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521户。重点实施“爱心天心”困难帮扶工程,发放城乡低保金2956.4万元,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975.3万元。全面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和帮扶责任,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公共服务精准发力。大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新增公办幼儿园10所,重点完成了雅礼书院中学、青园教育集团友谊校区建设,新增学位6040个。建成大托铺、坡子街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0%以上。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文体阵地基本实现“全覆盖”,创建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5个,建设健身步道1条、社区智慧健身房2个、全民健身工程点77处。完成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新增养老服务床位300三是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黑石铺、黄土岭社区成功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完成1200余家小餐饮提质改造。优化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全区社区(村)法律顾问配备达100%。积极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机制,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100%成功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在全面总结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突发性疫情给全区经济带来较大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区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二是发展新动能仍然不足,能有力支撑和推动经济发展的新产业和龙头企业不多,新产业、新领域的集聚效应和产业优势尚不明显;三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供给仍需更加充分,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初步安排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当“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大力实施“北优南融、数字赋能、民生为本”发展战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全面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以省会中心城区担当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

围绕上述目标的实现,我们将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发展能级。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和新动能培育,全面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巩固产业优势。积极推进消费扩容,继续举办各类主题节会,鼓励和引导传统商贸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促进商圈内涵提升,大力推进黄兴南路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加快推进长株潭商圈新三年提质改造,推动南部消费升级。着力推动文旅融合,深挖全域文化与旅游资源,加快西文庙坪、青山祠等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全面巩固提升商贸文旅产业;持续升级“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继续培育发展一批网红矩阵、挖掘一批消费热点,不断释放消费潜力。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落实好企业上市扶持政策,加快推动一批重点企业上市;进一步创优金融发展环境,加大金融总部引进力度,吸引金融要素加速集聚。依托国家级文化(广告)产业园平台,加快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引进培育。做大做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加快资源整合和产业链完善。发挥爱尔眼科等重点企业优势,集聚优质医疗资源,推动高端康养产业发展。二是持续增强发展动能。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着力发展数字经济,依托大数据(地理信息)、人力资源、软件信息等产业,积极推动高技术服务业、人工智能等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引导支持传统产业与新业态、新经济的融合创新,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强势推进“天心数谷”崛起,用好各类产业服务平台,全力推动暮云片区发展升级。做强天心软件产业园,以龙头企业集中集聚、中小企业培育壮大、应用场景打造推广助力“软件业再出发”整合老旧街区、楼宇资源,打造一批软件产业特色街区;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打造“5G创新应用示范区”。三是不断释放发展活力。聚力园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园区全面整合;加快资源、人才等要素集聚,启动绿心工业企业退出片区开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完成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进一步延伸大数据产业链。着力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和创新创业服务力度,发展一批产业技术、人才和服务资源集聚的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加快中小微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注重对综合型、功能型、成长型总部的引进培育,在盘活存量楼宇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楼宇功能和配套服务,培育一批总部楼宇、特色楼宇。深度融入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全力助推区域发展升级。

(二)聚力聚焦重点环节,全力厚植发展根基。聚焦项目稳投资,关注重点领域、有效投资的增长,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筑牢经济发展基础。一是提升招商引资实效。整合优化资源要素,开展精准对接和推介,合理铺排土地出让线路图,全力抓好重点地块的招商出让。聚焦“产业链、价值链”,继续实施“三招三引”“三请三回”,加大精准“走出去”和主动“请进来”力度,在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精准发力,着力推进一批龙头企业、优质项目落地。以园区和楼宇为载体,加快资源盘活利用,大力推进闲置楼宇、存量土地的处置整合;进一步建立健全楼宇服务机制,吸引一批高质量税源企业入驻。二是切实强化项目支撑。立足现有产业和资源基础,围绕产业链建设、民生发展等重点领域,科学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2021年,全区拟铺排重大项目194个(不含预备项目)。加快项目推进,强化征地拆迁、审批服务等关键环节的保障,确保项目落实见效;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项目攻坚活动,推动全区项目建设大提速。着力抓好争资争项,进一步加大项目对接力度,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项目笼子,争取一批省、市规划的重大项目落地。三是深入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推进“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等制度,继续强化问题交办落实,推进一批痛点难点问题破局;全力做好企业服务,着力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推动惠企政策“一站式”落地。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继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提升“网上办”深度,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深入开展“信用天心”建设,积极打造诚信政府,加快五一商圈“诚信商圈”建设。构建良好招才引智生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导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三)对标更高标准要求,不断升级城市功能。坚持高标准规划,全面提高建管水平,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一是进一步加强综合配套。继续加快路网完善,力争完成丽江路、青园前路等道路建设。继续全力推进暮云片区基础配套,积极推动新韶山南路南延线和暮坪大桥建设。大力推进芙蓉路、湘江路等道路提质改造,完成11个“15分钟生活圈”提质加快新基建布局,实现区域5G高质量全覆盖。二是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抓好燃煤“双控”和垃圾焚烧、扬尘、餐饮油烟等重点污染整治,持续降低主要污染物,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0%全面开展湘江天心段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狠抓黑臭水体与小微水体治理,保障饮用水源安全。继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打造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社区和街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大力开展“美丽三园”建设,继续打造一批“美丽屋场”。三是进一步推动品质升级。按照“四精五有”要求,大力推进绿化档次、夜景魅力、城区品质全面提升。继续推进主次干道和支路街巷改造,实施楚湘片区等24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西文庙坪片区品质提升全力推进项目征拆,确保碧湘街二期、长铸地块等项目全面扫尾清零,力争湖南机床厂、鼓风机厂项目实现扫尾,启动新开铺423地块、湖南省电力线路器材厂、长沙市铝制品厂、丁家垅、燕子岭等棚改项目征收工作。全面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动智慧社区和平安院落建设,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效

(四)切实强化社会保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一是抓好重点民生保障。大力支持企业稳岗,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力争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1000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严格落实社会保险政策,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筹集和供给力度。深入实施“爱心天心”困难帮扶工程,进一步兜牢民生底线;持续做好对口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大力实施学校建设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许兴小学等学校建设,实现新增学位6915个。实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清零行动”。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继续加快街道综合养老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新增养老服务床位300张。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三是全力维护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劳动执法维权,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推进“法治天心”建设,开展省级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项目试点,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做好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继续深化“平安天心”建设,持续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激发居民自治活力,着力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格局,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2021年,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齐心协力、砥砺前行,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谱写天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天心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秘书处

2020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