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规划进展及解读

2019上半年天心区民政工作进展进况

发布时间 : 2019-07-30 来源: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2019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民政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天心民政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担当作为,在推动事业创新发展中攻坚克难,社区治理、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社会救助工作跃上了新台阶。今年3月27日我区成功获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6月12日我区获评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区;6月20日民政部部黄树贤长调研我区湘园社区和李丽教育中心。

  一、基本民生兜牢了底线。上半年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068万元、医疗救助金187万元、特困供养金110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00万元,确保对特困人员、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精准识别和托底保障全区兜底脱贫保障对象115户、261人,年均兜底保障资金4531元/人;积极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对困难老人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全面实施基本养老服务补贴。

  二、基层治理打造了品牌。以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为主题,扎实推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发挥党员骨干和先锋模范作用,培育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推动社会组织管理与党建工作“三同步”,实现入驻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覆盖”,全区注册社会组织340家,备案社会组织825多家,指导成立社会组织党组织46个,成立了天心区社会组织党总支,统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积极打造社会组织工作品牌。

  三、基本服务提升了水平。完成14个街道社工站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为群众购买专业社会服务工作;举办了2期社工证考前辅导培训,全区持有社工证人数872人;按照“一社一点、一街一中心、全区多机构”推进养老设施建设,养老床位数量,养老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优化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管理、殡葬管理、区划地名、流浪救助等公共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方便居民群众,全力助推“两个年”建设。


天心区民政局

2019年7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