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

天心区审计局2021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15 来源:天心区审计局 字体大小:

2021年我局初步拟定项目计划24个,主要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权力规范运行、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集体“三资”管理五个方面展开实施。

(一)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

围绕“六稳”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跟踪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项目不落地、政策不落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突出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发挥实效,关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深化改革,促进资金规范和高效使用,确保相关政策落到实处,推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拟涉及项目2个,包括北部片区征拆项目审计。

(二)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围绕中央关于各级政府必须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要求,全面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纠正一般性支出中的不合理不合规支出、压减低效无效支出,揭示专项支出中该拨不拨、该用不用、乱支乱用、绩效低下甚至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监督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的投资控制、造价审核和建设管理等情况,促进节约资金,加强管理,提高政府投资绩效。拟涉及项目6个,包括2020年度天心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84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科技专项经费审计、工信专项经费审计、2020年下半年结算评审项目质量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及2021年上半年结算评审项目质量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三)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

围绕“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实施,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根据审计全覆盖要求,重点对近五年未全面审计过的党政部门进行审计,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产管理、公共项目建设的审计监督,核实成绩、揭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担当作为、规矩用权、廉洁从政。拟涉及项目8个,包括赤岭路街道办事处、黑石路街道办事处、区残联、区民政局、区工信局、区科技局、区司法局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赤岭路街道办事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四)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

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低保、困难群众慰问、残疾人专项资金、社区提质改造、教育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实效、资金安全,人民群众享受实惠,推动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拟涉及项目5个,包括残疾人专项经费审计、民政专项经费审计、

天心区社区提质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天心区2019年至2020年城管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及天心区2019年至2020年教育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

(五)聚焦集体三资管理

围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加强对村、管委会、合作社等基层党组织的监管,开展部分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农村集体资金安全、资产保值增值、资源配置管理和利用效益提高,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内控制度,防患腐败风险。涉及项目3个,包括黑石铺街道九峰经济合作社、黑石经济合作社、披塘村的主任(村长)、书记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天心区审计局

2021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