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

南托街道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19 来源:天心区南托街道 字体大小:

展望2021,“十四五”规划蓝图已绘就,全面建设“长株潭一体化引领区”方向已明确,作为曾经的“城乡接合部”、现在的“融城核心地”,“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是街道提质提升的重大机遇,我们定当不负时机、不辱使命,在推进“智慧天心 融城核心”进程中勇当发展主力军,建设发展主阵地,赢得发展主动权。

一、以久久为功的干劲抓好社会治理

继续强化党建领航,把基层党建摆在首要位置,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推动,努力形成以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治理的生动实践。

1、夯实基础狠抓“常治理”。全力推进“强筋聚魂”工程,抓好抓实支部建设、队伍培育、基础保障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擦亮“初心学院”“南托初心路”“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在深化推进“书记项目”“后浪计划”中动态建强“头雁、强雁、雏雁”队伍,带领党员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形成基层治理整体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工作格局。

2、织密网格推进“善治理”。以“三零”建设为目标,着力织密城市基层治理全要素“一张网”,以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为契机,对应急、综治、防汛等重点治理任务予以整合,增强网格设置的科学性,不断充实全街35个网格力量,通过“网格设岗、党员领责”,全面推行网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作用”,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3、建好基站实现“优治理”。系统化升级“支部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特色做法,融合中心工作、链接各方资源,打造覆盖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小区)三级的“红色基站”。一个红色基站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既是业务指导站,又是成果转化站,通过基站+防疫、基站+征拆、基站+项目建设、基站+营商环境、基站+物业管理等模式建成一个个功能型党组织,激发党建引领的战斗力,激活党员干部的能动性,在城乡融合、产业升级中精准施策,在守护绿心、振兴乡村中精致落笔,在打通民生“最近一米线”、治理“最后一公里”中精耕细作,提升发展实效。

二、以舍我其谁的闯劲抓好经济发展

“十四五”布局的“三轴三片六组团”,“三轴”贯穿南托,3·5个组团布局在南托,南托已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窗口期”,我们将抢抓机遇、不分昼夜,全力以赴,务实作为。

1、全力推进征拆,拆出发展空间。城市建设,征拆先行。继续发扬攻城拔寨、善作善成的斗争精神,不断刷新快干实干、分秒必争的南托速度,进一步完善集精准调度、分类施策、困难问题销号管理等于一体的综合调度“作战图”,加快推进牛角塘城中村改造(二期)、暮云大道、圭白东路二段、暮坪大桥、圭白路泵站、伊莱克斯大道泵站等项目拆迁工作,为发展腾空间。

2、全力提速项目,夯实发展基础。找准区域规划与辖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点,加快推动暮坪大桥、中意路提质改造、湘江路南延线、南四线西延线等基础设施项目,力争高标准建成冠达商业广场、凯富商业广场、沿江村文旅项目等项目,带动住宿、餐饮等消费升级;围绕“长株潭”商圈、牛角塘、经开区、南托垸组团定位,发挥区位、生态优势,盘活集体土地资源,招引辐射长株潭的商业、文旅、总部基地等新项目,助力辖区产业升级。

3、全力服务园区,实现发展赶超。聚焦园区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依托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省人工智能产业园等重点平台,全面整合优势政策、地块资源,立足服务园区,强化互动互联,协助做好招商引资、产业引导、政策宣传等工作,运用好现有闲置楼宇资源,培育支持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推动大数据、地理信息、软件服务、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助力园区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以奋楫争先的韧劲抓好乡村振兴

紧扣基础提升、文旅融合、乡风文明三个关建要素,着力建设“南城门户”最美乡村。

1、提质基础设施,让乡村美得有形态。着重在村庄清洁行动、小微水体整治、美丽屋场建设等环节,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把建设美好家园转化为群众行动自觉;通过集中整治、个别突破,趁热打铁搞好环境整治,逐步实现“美丽屋场”由点到面、“美丽三园”纵深推进,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变化,受到真真切切触动;建立常态、长效评选表彰机制,“敲锣打鼓”送喜报、“披红挂花”领奖励,大张旗鼓地让典型和先进榜上有名、脸上有光。

2、推进文旅融合,让乡村美得有动力。着力围绕“南融”规划,聚焦“生态、旅游”关键词,勇当文旅融合排头兵。前期重点扶持和改造升级2-3户特色示范户,体现“农”的特色、“家”的感觉、“乐”的氛围,依靠特色吸引、内涵积淀、环境优化、服务提升,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静下来;同时务实推进沿江村文旅项目,逐步完成设计团队进驻、概念性方案出台、招投标进程推动等实质性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使旅游、文化、创意相融合,设施、服务、管理相匹配,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

3、狠抓乡风文明,让乡村美得有韵味。以换届选举为契机,推动更高水平的文明创建,重新梳理村规民约完善村民自治,提质改造乡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长廊等文化阵地,持续开展送书、送戏等文化惠民活动,同时讲好南托“湘里”故事,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让村民从“牌桌”转向自治舞台,为美丽乡村出谋划策,成为文明乡风的引导者、良好风尚的传播者、公共事业的带动者、矛盾纠纷的调处者、村居自治的推动者,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潮起江海,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争先。我们决心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恒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在“一体化”中实现“高质量”,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以更强的毅力攻坚克难,以更大的勇气革故鼎新,以更实的作风干事创业,抢先抓早,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扎实的南托答卷!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