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

天心区审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 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2-03-10 来源:天心区审计局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天心区审计局在市审计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始终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一个项目获得审计署优秀项目二等奖。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服务中心大局,发挥审计力量

一是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我局组织开展了残疾人专项资金审计、民政专项资金审计、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审计,并配合市审计局开展了雨花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审计,审计查出社区提质改造项目未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导致项目实施与实际需求存在偏差,资金审核不严、向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发放补贴等问题,有力保障了民生资金的落地落实。

二是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我局开展了赤岭路街道办事处自然资源资产及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审计查出了透明厨房及蓝天保卫战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在农业农村局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了农村环境保护、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的情况,促进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促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

三是在完成上级巡视、整改、审计工作任务方面,我局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积极对接联络上对下的审计整改,主动对接上级审计机关,梳理未整改遗留问题,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中涉及我区的22个问题,我局积极督促各被审计单位整改,召开整改会议2次,对接市局整改标准,与责任单位逐一沟通,确保我区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二)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审计职责

一是高质量完成全年审计任务。2022年我局计划完成审计项目25个,截至12月,已完成审计项目24个,查出非金额计量问题176个,移送相关部门案件线索4起,促进审计整改落实成果资金1921万元,采纳审计建议62条,为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二是持续提升审计质量。今年我局积极探索两统筹的审计组织方式,有三个项目采用了专项资金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一拖二的审计方式,并探索了街道办事处经济责任审计与所属集体经济组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统筹融合,相互衔接的嵌入式审计组织方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2021年10月我局组织全局业务干部对2020年审计项目开展了交叉评查,通过相互检查提升审计质量。

三是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7家单位26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并探索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核实成绩、揭示问题,真实反映履职尽责情况,为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责任落实提出建议。

四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组织26名内审人员参加市内审协会举办的业务培训,同时与市内审协会联合举办业务培训,开启长沙市送教上门活动的第一站;推选的天心城投集团实施的关于天泰公司2020年财务收支审计项目获2021年度省优秀内审项目一等奖。

五是稳步推进大数据审计。在去年试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计算机审计方法的运用,充分运用大数据筛查疑点,对20家资金量大或疑点线索集中的部门进行重点审计调查,其余部门单位实行送达核查。从80个一级预算单位初步筛查出审计疑点130余条,发现了专项资金后续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审核不严谨、重复发放专利授权补助、生育津贴未按规定申领等问题。

六是创新政府投资审计新方式。今年我局试点了教育项目和城管项目的阶段性跟踪审计,一改过去的事后审计为事前介入、事中跟踪,对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的合法性、真实性、规范性进行跟踪审计监督,有效避免了建设项目事后审计虽然能查出问题,但取证难度大、整改难度大、挽回难度大的难题,在监督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防止损失浪费、促进国家政策贯彻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七是审计整改成效明显。今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反映的53个具体问题,现已督促整改51个,整改率96.22%,挽回损失及收回资金1024.45万元,推动出台多项制度。

(三)坚持立信立身立业,加强机关建设

一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单月案例交流、双月专题讲座”的学习制度,通过专家讲课和主审案例分享的方式,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鼓励年轻干部参与职业培训和考取专业职称及执业资格,目前我局40岁以下所有干部均具有中级以上职称,部分干部同时具备财务类、法律类、工程类中的两项以上专业职称或执业资格。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其他领导干部较好完成一岗双责,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审计组在审计项目中,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得到了所有被审计单位的好评。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聚焦中心大局,探索研究型审计新模式

2022年我局拟围绕区域工作重点采取常规审计+专项调研+财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铺排项目。常规审计以保监督到位;专项调研推动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统一标准;财务检查拟完成短期、急需、突发的专项项目,随时服务中心工作。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拆迁工作经费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共性问题几个方面开展专项调研报告,重点研究工程项目的实施模式、教育建设的标准化需求等问题和建议供领导们参考。

(二)坚持创优创新,全面加强审计业务管理

2022年我局拟探索“巡审结合”、“财审联动”新模式,增强监督合力。坚持科技强审,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为高质量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有力支持。把国优省优项目标准作为衡量质量的重要标尺,贯穿质量控制各环节,落实审计人员的质量控制责任,高标准推进创先争优。


天心区审计局

2022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