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2023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 : 2023-01-10 来源:天心区税务局 字体大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市局基层建设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天心区局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抓统筹、重集成,谋重点、显亮点,推动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大提升。

(一)讲政治,在深化自我革命中加强党的建设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使党的旗帜始终高扬在税收工作最前沿。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学习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总局、省市局各项要求,增强工作执行力,将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各层级“两个责任”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精准传导到一线,通过谈心谈话、日常提醒等常态化措施,把责任压实到税务分局所“神经末梢”。三是不断提升党建质量。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体系,制定适合区局工作实际的党建工作规范,抓好党支部建设,创建“四强”党支部,在市局“五个十佳”和党建示范点创建中走在全市前列,擦亮党建工作品牌。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区局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四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落实“四严”要求, 推进“五型”税务机关建设,全面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把“严”的主基调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各个层级,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紧盯侵害纳税人缴费人利益的问题,强化干部“八小时之外”管理,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二)促发展,在抓实减税降费中激发市场活力

抓好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总结完善减税降费的经验做法,更好地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一是加大宣传辅导的力度。紧扣关键时点,抓准重点对象,广泛宣传减税降费促发展的实效、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认同度,稳定市场预期。专门走访、专题座谈、专项辅导,通过对重点行业开展“一对一”上门辅导,帮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二是加大政策执行力度。拓宽意见建议来源渠道,持续跟踪政策落实的问题和短板,针对行业共性问题和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问题,深入剖析,对症施策。依托税收大数据,及时核查疑点数据,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袋,绝不允许因组织收入压力大而使减税降费打折扣。三是加大分析核算力度。强化日常监控和政策效应分析,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做好效果监测和研判,既算好行业大账,也算好分户小账,做好效应分析,提高数据统计质量,确保减税降费效应得到完整反映。

(三)优环境,在便民纳税缴费中提高服务水平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一是优化纳税服务举措。着力打造“远程交互+在线导办+同屏帮办”三合一的贴心服务,以文源税务所、黑石铺税务所的搬迁为契机,打造智慧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二是推进智慧办税服务。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一系列精准个性服务措施,继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窗”,优化发票服务方式,在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将“天心云”打造成全市系统的服务品牌。三是着力提高社会好评。想办法解决一批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简化办税缴费流程,优化集中处理中心的程序,压减办税时间。持续抓好满意度调查发现问题整改,力争在今年的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取得新进步。

(四)激活力,在坚持严管厚爱中加强队伍建设

面对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进一步苦练内功、强基固本建设讲党性、有情怀,勇担当、能力强,作风硬、素质高的税务队伍一是加强文化建设。发挥团、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凝聚力,开展富有特色的文体活动,高度关注干部职工诉求,让干部工作更舒心、生活更暖心。推进文明单位等先进创建,选树先进典型。加强老干部服务管理,落实“两个待遇”。二是激励担当作为。落实激励担当作为的举措,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继续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加强急需业务、融合业务的培训,增强干部担当本领。发挥绩效管理“抓班子、带队伍、促落实、提质效”的指挥棒作用,通过绩效结果应用激发队伍活力,调动干部动力,增强获得感。三是培养业务人才。抓实岗位练兵,用好“学习兴税”平台,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融合教育培训模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分类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聚焦提高干部基本税收业务能力、政策融会贯通能力、运用大数据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能力。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

2023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