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

天心区统计局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3-02-08 来源:天心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一、2022工作成绩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统计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提升统计监测预警和统计服务能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反映经济发展成果,全面完成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党建为统领,聚力营造实干氛围。局班子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一是凝聚奋进共识。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每周班子碰头会、每月中层干部会、全局干部会每季统计系统经济形势分析会都有学习议程,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中央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团结奋进。对标对表落实学习要求,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研讨4组织全局干部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开展“新时代、新青年、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微党课竞赛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统计知识测试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批示指示精神,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后,第一时间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传达,并推动以区委办、区政府办名义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通知》二是汇聚干事动能。全年开展党建和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结合政务公开,创新开展“统计开放日暨政务公开主题日宣传活动,制作“统计带你看 天心非凡十年”视频积极参与全市统计系统羽毛球赛,荣获亚军。联合经济部门及园区、街道举办“全区统计系统气排球比赛”等活动,充分激发经济统计战线“精气神”,汇聚干事创业的合力。倡导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干部能上能下的文件要求,把政治过硬业务过硬干部放在更加重要的岗位,启用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同志任中层干部。鼓励年轻干部争先创优,1人获评“2022年天心区青年岗位能手”。全局上下真抓实干、争先创先的干劲十足、动力澎湃。三是聚整改合力。以国家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区委巡察整改为抓手,全面加大依法治统的力度,获评2022年度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优秀单位。制定《天心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全面完成“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对全区298家“四上”单位和投资项目,特别是新增和退出单位逐一进行数据核查,扎实抓好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局下发《关于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的通知》,结合区委巡察对青园等5个街道开展统计监督;对45家企业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对1家企业给予行政处罚实现统计执法处罚“零的突破”,增强统计公信,提升数据质量。将区委巡察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反馈意见照单全收、真抓实改。826整改工作全面完成,整改成果获区委巡察组充分认可,全局工作进一步规范

(二)以强基为重点,着力提升工作水平。统计基础是决定数据质量的关键一是抓标杆强引领。以全省乡镇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全市星级统计站建设为契机,打造一批标杆,以点带面促进全区各街道统计基础工作提升。5月,在金盆岭街道召开全区统计基层基础现场会金盆岭街道成为全省统计基层基础现场会观摩点获评全市五星级统计站,坡子街、城南路先锋、桂花坪四个街道市四星级统计站,天心区成为全市少有的所有参评街道均达到四星级以上的区县;金盆岭、裕南街等5个街道分别获得全市乡镇街道统计站点目标管理综合考评一类和二类单位,为内五区最多。二是抓培训强素养。聚焦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双提升,印发了《2022年度长沙市天心区统计系统教育培训计划》。开办“统计课堂”每季聘请统计、会计等方面的专家授课11月,在湖南大学首次举办“天心区统计战线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精心安排课程,保证培训效果。选派1名同志到市统计局政研室跟班学习;以会代训,全年开展年报培训会、经济形势分析会20余次,2000余人,全区统计系统学业务、强能力、增水平的氛围不断浓厚,业务素养明显增强。联网直报、住户调查等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住户大样本轮换工作代表长沙市队迎接省队检查。三是抓规范强质量。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全区统计工作的通知》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强化对街道、社区(村)统计工作的保障完善《2022年天心区季度基层基础工作评估办法》《天心区统计局基层统计工作联点制度》《天心区企业统计工作制度》等制度规定。率先在全市出台《天心区统计工作星级企业创建三年行动方案》,争取专项经费50万元,对工作规范、数据严谨的企业给予奖励,力求打通统计基础建设“最后一公里”,全面提高数据质量

(三)以服务为根本,全力彰显统计担当。统计监测和统计分析能力的强弱,是统计工作水平的客观反映。一是围绕中心靠前服务。坚决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计的监测、分析、预警职能,在“一体两翼”经济工作中主动找准自身定位,在项目建设“八个一批”和经济工作“十大行动”中主动作为。不断优化统计产品,提升统计服务。精心编印《经济运行快报》《统计公报》《一套表调查单位统计分析报告》《统计提要》等常规产品,创新制作《天心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概览》《统计视角下财务报表》《“数”说天心十年高质量发展之路》等工作手册,满足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二是科学研判助力发展。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完成情况监测,密切关注国家和省市区重要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效果,强化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分析,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可靠统计支撑。围绕领导关注焦点和全区发展重心,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全年撰写经济运行分析、GDP主要测算指标、“强省会”战略分析、十八大以来天心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从“四上”企业新增看天心产业发展之路、R&D分析等材料近十篇,其中3篇获新伟书记、志军区长等领导批示,真正发挥了统计部门“参谋部、晴雨表、信息窗”的作用。三是部门协同彼此支撑。顾全大局,敢于担当。秉承与区各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的工作理念,与各部门形成良性互动,及时为部门提供统计数据及相关支持。配合两办研究室做好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分析等服务,配合区绩效办、攻坚办做好绩效考核数据提供,配合区委政法委做好民意调查,配合区发改局做好营商环境调查实地评估,配合区人社局做好民生实事验收、劳动力调查等工作,在全区各项重要考核和重点工作中体现统计作为。

二、2023工作打算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区统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以区委“效能提升年”为统揽,全面强党建、优队伍、提质效,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促进天心区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一)持续净化依法治统环境。继续推动对《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学习贯彻的广覆盖、多层次、大影响,做到统计党政班子全覆盖,特别是抓“关键少数”。在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面向全社会开展声势浩大的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意识。继续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努力构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奋力开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新局面。

(二)认真开展新增“四上”工作。新增“四上”企业入统入库直接关系到经济工作的活力和实力,四上企业入库申报是壮大我区经济总量,提升经济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举措,主动与各牵头责任部门、各街道密切配合,深入排查相关企业,每月定期与各牵头责任单位对接,及时把符合入规条件的企业申报入库

(三)切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2023年是经济普查启动之年,按照国家统计局五经普相关工作要求,在省市统计局指导下,做好成立组织机构、开展宣传发动、单位摸底清查等相关工作。

)深入夯实基层基础。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全省统计规范化建设和全市星级统计站创建为契机,持续推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统计规范化水平,打造一批标杆阵地,锻造一支优秀队伍,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长沙市天心区统计局

2023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