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23-03-17 来源:天心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3年,是践行新思想、奔向新目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纵深推进之年。全区教育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内涵提升年”为抓手,对标一流,真抓实干,着力提升天心教育品质,努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力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强区,为全面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贡献教育力量。

一、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1.强化思想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创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深化“三进”(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不断深化全体师生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强化组织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平稳完成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任务,形成改革经验。用好“智慧党建”系统,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建带群团、导德育的作用。深化“党建融合”创新,遴选一批党建融合创新优秀案例,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刚性指标体系,加大年轻干部培训培养和交流力度,锻造结构更优、战斗力更强的干部队伍。

3.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廉政学习、强化警示教育。建立健全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持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乱收费、学校违规招生等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清廉学校创建单位工作指导,形成一套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学校建设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二、以五育融合为核心,构建高品质育人体系

1.加强德育方向引领。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教育,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深入学习“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国防教育、总体安全观教育。深入推进“一体两翼”行动德育,抓实抓好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开展文明校园建设,提升文明校园品质。

2.加强智慧五育探索。实施中小学新课程新教材,落实五育标准,推进教学改革,转变育人方式,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探索智慧教育融入教、学、管、评、测全流程,打造智能化的教学、教研和家校互动等场景。完善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网络平台,构建智慧体育、智慧体质健康监测等智能化、趣味化体育新模式,同步构建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协同的美育体系。完善智慧实践系统,汇聚全市劳动与实践基地信息,为学校、学生提供个性化劳动与实践服务。

3.加强家校平台共建。完善“天心家长学校”建设,构建具有天心特色的家庭教育课程体系。持续开展“家长课堂”“家庭教育论坛”,探索信息时代背景下学校(幼儿园)、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实践路径,推动家校社同向而行、携手育人。加大社区教育培训力度,做好社区教育实验项目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探索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选点打造多个家庭教育主题工作坊。

三、以深化改革为主线,提升高层次创新能力

1.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进一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完善《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考核总体方案》。推进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制定科学、规范、成体系的学校课程规划,以“四大任务、八个项目”为抓手,构建基于课程标准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打造凸显育人导向的区域新课标改革典范,每年评选课程创新实施学校2-3所。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改革,助推教育理念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2.深化减负增效改革。继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巩固成果、健全机制,提升水平,维护稳定。重点做深日常教学减负提质、课后服务优化完善、校外培训规范管理“三篇文章”。举行课后服务精品课程交流,打造课后服务天心特色。

3.深化数智赋能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新基建,优化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深化教育数字化新融合。继续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和省、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工作,探索具有天心特色、可推广复制的智慧教育“天心模式”。完善智慧体育、美育、劳育实践系统,强化对市、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文化等的支撑服务,巩固智慧校园建设成效,数智赋能“城乡教育共同体”和家长学校建设。

四、以强德修能为重点,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1.加强师德建设。开展“师德标兵”“魅力教师”评选,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读传统经典”“写心得体会”“讲师德故事”活动,突出全员全程全方位师德养成。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对师德失范行为严肃查处,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2.优化培训培养。实施天心教育人才培养计划,加强教师分层分类精准培训,建立成长梯队和分层激励机制,培育和储备高素质教育人才。推进教师培养、“名师”培养、校级领导培养工程,制定《天心区教育领军人才选树奖励实施办法》,每年选树一批教育专家、教育名师、骨干教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办学前教育管理干部成长营,提升学前教育管理水平。

3.完善管理机制。加强教师引进,公开招聘教师506名,备案制教师转编94名。加大教师激励力度,落实教师绩效考核制度,规范评优评先、各类竞赛、职称评审和岗位竞聘工作,做到优劳优酬,优胜劣汰。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减轻教师负担,增强队伍活力。落实教师“健康行动”关怀计划,重视教师心理健康,通过“心灵驿站”“教职工之家”等建设,提升教师的幸福感。

五、以优质均衡为目标,打造高水平教育资源

1.加大学校建设力度。实施重大民生项目提质发展,完成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初中部、石碑中学、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北校区、师大附中双语树人学校、长郡文庙坪小学、师大附中双语幸福小学、师大附中双语海棠小学、湘府英才小学高云校区、仰天湖赤岭小学二期等9所学校的建设,新增学位17000个。落实特殊教育学校、普特融合学校建设任务,完成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建设公办幼儿园3所,分级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确保公办和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只增不减。

2.提升教育治理水平。进一步精简涉校的“督检考评”和“进校园”项目,夯实减负实效。优化天心智慧教育管理平台,实现教育政务“掌上办、网上办”。加强绩效考核的反馈、督促、整改,强化结果运用,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责任督学队伍建设,构建“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督导新体系。开展新一轮中小学办学水平综合评估,加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创建,推进学前教育“抬坐标、抓规范、强公办、提内涵、促均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区创建,消除大校额和超标准班额,力争在20条攻坚清单中有突破、有创新、有成效。持续推进“长株潭教育督导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促进长株潭地区教育督导深度融合。

3.夯实校园安全保障。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强化安防设施升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及“三必管”要求,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维稳信访安保隐患。突出落实防溺水“省20条”“市16条”措施,突出抓好食品安全、校车安全、校园消防安全、新阶段疫情防控安全。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应急演练等,进一步提升中小幼的风险防控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保障。

4.推进各项工作和谐开展。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团体机构和民主党派的作用,统筹抓好信访、保密、扶贫、综治、普法、档案、老干部、语言文字、建议提案办理、机关内保等系列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环境。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3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