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专项和区域规划

关于加快推进天心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

发布时间 : 2020-03-22 来源:区政府办、区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为加快推进天心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开放和创新发展,持续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到2022年,公平优质的教育基本实现,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教育对区域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升,具有天心特色的教育现代化体系基本形成。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现代化主要发展指标

二、重点任务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课堂育人为主渠道,围绕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教育,构建区域德育活动体验课程,注重学生品德修养和好习惯养成,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完善“一体两翼”德育模式,依托区德育项目化管理和“天心少年”队校,开展“片组微问题”研究,提升德育工作创新能力;创建市级德育项目化管理示范单位3个,试点单位5个,打造“天心少年志愿服务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品牌,形成全方位全员育人体系。

2.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美育活动。严格落实艺术类课程计划,充实专业师资队伍。推进中小学“体艺2+1项目”,培养学生2项运动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培育1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保障中小学生每天阳光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关注每位学生的体质健康,全面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3.加强劳动教育。加强学生劳动教育,积极开展劳动主题教育综合实践活动,通过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爱劳动、学劳动、会劳动的能力和习惯。开展“红色之旅”和“走进新农村、走进社区、走进军营、走进企业、走进大自然”等研学旅行活动定期为中小学校推荐精品研学旅行线路。积极开发优秀研学课程。

4.着力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执行好全市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政策文件,坚决查处中小学校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加快教学进度、违规征订教材教辅、培训机构违规办学等违反教育教学规律和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行为,杜绝“非零起教学”。通过打造高效课堂及利用人人通、天心智教云平台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减轻过重课业负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5.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通过新建、改扩建、回收等方式,新增一批公办幼儿园,确保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不少于50%。

6.引导支持民办园普惠规范发展。严把民办幼儿园设立审批关,提高民办幼儿园办园品质。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引导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服务。加强幼儿园管理,执行幼儿园登记注册制度和年检制度,实施办园行为督导评估,促进幼儿园规范发展。

7.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有关规定动态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总额,落实全日制公办区属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的要求,确保每所公办幼儿园配备3名以上在编教师。幼儿园在编教师配备向南部片区幼儿园倾斜。严格执行资格准入制度,招聘名优特和应往届毕业生充实幼教队伍;完善幼儿园教师培训体系,加强分类培训,为教师搭建专业成长平台。

8.推进幼儿园集团化发展。进一步发挥幼幼幼教集团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以优质园所为龙头,稳步发展,新增幼教集团,探索建立对口帮扶、委托管理、捆绑发展等集团化办园模式,带动新建园、薄弱园、农村园快速发展,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三)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9.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科学合理规划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妥善解决小规模学校问题,结合消除普通中小学校大班额专项行动规划,重点解决学位供给不足片区入学矛盾。启动学校建设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或改扩建一批学校,提供优质学位,满足“好上学、上好学”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实施校园提质改造工程,全面加强校舍改造、功能室配置、运动场地建设,打造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美丽校园。继续推进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专项行动计划,到2022年,全区小学、初中、高中班额原则上分别控制在45、50、55人以内。

10.深化集团化办学管理模式。支持“仰天湖教育集团”“青园教育集团”发展,通过专家引领、品牌定位、政策支持等方式,探索建立区县集团化办学管理模式,推动集团学校在课程建设、师资培养、教学管理、学校文化等方面全方位提升。通过集团引领,扩充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继续深化与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长沙市一中等学校合作,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11.深化课程教学改革。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完善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特色课程体系,形成学段有机衔接、特色鲜明的课程结构。加强活动教学和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支持中小学生密切联系生活实际,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探究性课题研究和研究性学习。

12.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充分运用监测结果,科学引导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健全义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和反馈改进机制。对照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标准,加大资金投入,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四)加快普通高中品牌特色发展

13.加快普通高中品牌特色发展。扩大普通高中办学自主权,给予高中学校特色办学的政策和财政扶持,大力支持雅礼书院中学依托学校创造教育品牌,充分发挥与雅礼教育集团合作办学的优势,融合雅礼的理念文化、课程文化、技术文化等,实现双向互动,盘活特色教育资源,创建成为省内知名的特色高中。

(五)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1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政治站位和职业道德素养。完善师德考核机制,促进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建立健全师德监督和惩处机制,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严查重处教师违规补课行为。继续对师德高尚,师能突出的优秀教师大力宣传,展现当代教师的新风貌和新形象,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15.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稳步高效推进中小学教职工总额管理和教职工备案制管理建设改革。完善教师双向选择、交流轮岗等工作机制,鼓励和推动优质学校教师向相对薄弱学校流动。继续开展EAP员工关怀计划(教职工心理关爱行动),加强教师团体心理辅导。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继续扩大校长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提高班主任教师待遇。增强天心教师的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16.完善教师培育机制。加强教师教育思想现代化的培育,重视和促进每一位教师的专业发展,建立教师培训长效机制,激励教师主动学习,终身学习。进一步探索卓越教师、未来教育家、名校长、名教师、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各类优秀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机制。鼓励校长和教师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办学特色和教学风格,造就一批具备教育家基本素质的名师、名校长。到2022年,力争拥有市、区级名校长10名,市、区级卓越教师150名,市、区级骨干教师500名。

(六)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

17.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每年建设10所“智慧校园”,提升全区“智慧教育”基础应用环境。以“网络学习”空间为载体,开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精准学习。实施“未来教师”培训计划,提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智慧教学的能力,全面推广“智慧化”课堂教学。建好用好“天心智教”云平台,利用大数据进行科学管理决策和提升公共服务。建设“网络联校”20所。全面建设“智慧教室、智慧校园、智慧学区”智慧教育系统,创建“湖南省信息技术融合教学试验区”长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培育区域”。

18.大力推进教育科研。构建现代化教育科研管理体系,建设区级教育科研信息化管理平台。以“课题研究、微课题研究、微问题研究“为载体,开展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育质量评价、课程改革实施与管理等研究。把握“教育信息化2.0”的现状,通过群体课题研究,从课程结构建设、学习方式变革、教育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实验探索,为未来学校建设提供理论支持、整体解决方案、评估与实践指导。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

(七)深化重点领域教育综合改革

19.推进儿童友好型学校建设。优化全区中小学布局规划,打造“15分钟就学圈”。按照“儿童优先、儿童平等、儿童参与”理念,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与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有机结合,更加关注儿童上学安全和方便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提升校园人防、物防、技防水平,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优化中小学校及其周边的空间设计,构建人性化的校园环境,鼓励各学校创建市级儿童友好型学校。

20.推进特殊教育融合发展。成立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完善送教上门、教育安置办法。建成普特融合教育学校1所,在招收残疾学生5人以上的普通学校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配备专(兼)职特教教研员,加强兼职特教教师培训工作。建立健全特殊教育专项经费投入机制,单独核定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公用经费,按照人均每年8000元的标准足额保障

21.规范并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全面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稳妥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义务教育阶段不设立营利性民办学校。完善民办学校扶持政策措施,保障学校师生合法权益,提升民办学校办学水平。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组建规范办学行为监督员队伍,清理整治无证办学与违规办学,促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

22.优化课后“三点半”服务。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在课程服务内容上,重点向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倾斜。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双职工子女的校内课后服务需求。对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子女提供免费校内课后服务。

23.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学校办学主体地位,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保障师生权益。积极转变职能,减少事前审批,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进许可方式,简化许可流程,明确工作时限,规范行政许可工作。运用“互联网+教育”,强化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和日常管理,推行教育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升教育管理服务现代化水平。

24.推进教育国际化发展。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创办外国语特色学校,支持学校引进外国语特色项目,促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人才。建设国际(含港澳台地区)友好学校和姊妹学校3-5所,提升天心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25.推进区域创造教育品牌特色打造。培养创新教育师资队伍,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创造教育。丰富创造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加强与社区、企业、高校合作,建立校外创新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创造教育活动,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创建市、区级特色学校。

三、保障措施

(一)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各级党组织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宗旨,紧密围绕天心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抓好中小学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警示教育,营造教育系统良好生态环境。

(二)完善教育治理体系。全面落实管办评分离理念,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校园法律服务站全覆盖。推进中小学章程建设,保障学校依章程办学。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校务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流程,完善校务公开机制和教育阳光服务机制,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多元参与、科学评价的现代学校制度。

(三)加大教育投入力度。落实政府教育支出责任,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用预算经费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不低于国家规定的小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普惠性幼儿园按市级奖补标准予以补助。保障学校建设和设施设备采购资金投入,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优先保障。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完善教育经费监管体系,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四)强化教育督导评估。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健全教育督导报告发布、督导检查结果公告和整改复查制度,完善区直部门及街道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公开监督和行政问责。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建立中小学校管理评价制度,完善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制度。健全教育专项督导和监测制度,推动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督学待遇保障,加快优化督学队伍结构,实施督学分类培训,提升督学专业化水平,提升督导工作质量。

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