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专项和区域规划

天心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20-03-20 来源:天心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根据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以全面小康建设年为引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坚持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强化攻坚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坚持精准方略,强化攻坚举措,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全区剩余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已脱贫人口持续稳定脱贫,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支撑。

(二)重点工作

1、确保区内脱贫攻坚成效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落实帮扶责任继续开展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走访。合理铺排产业项目,突出产业帮扶和稳定增收两个重点,确保产业发展、贫困户增收可持续。严格实施动态管理,完善贫困户基础信息,防止返贫及新致贫发生。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人口以及三类对象(档外低保户、分散供养户和重病重残户)进行全覆盖上门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制定措施,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积极做好全国脱贫攻坚普查迎检工作,结合质量“回头看”整改成果,进一步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消除隐患,确保高质量完成迎检工作。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任务,区纪委及两办督查室加强常态化联点督查,防止松劲、懈怠。

(三)全力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1、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按照《天心区产业扶贫实施方案2018-2020》(天扶发20182号),坚持四跟四走四带四推思路,结合南托街道、暮云街道产业发展实际,促进贫困户与产业有机衔接,提高产业扶贫的可持续性,解决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项目同质化的问题。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继续扩大产业扶贫覆盖面,确保有产业发展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健全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坚决杜绝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的现象。将产业扶贫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中,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有机结合。

2、大力促进就业扶贫。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做好就业扶贫数据信息常态化管理,精准实施就业扶贫服务,全面完成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四个渠道吸纳就业任务。确保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人数超过95%,已就业贫困劳动力占当地贫困劳动力总量比例不低于60%,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人数占已就业贫困劳动力人数比例不低于 75%结合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适度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照顾安排特殊困难对象就近就业。全面完成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任务,提高就业质量。

3、深入实施消费扶贫。针对因疫情导致扶贫产品卖出难,贫困户收入受影响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积极发挥消费扶贫合作社作用,促进消费扶贫合作社与各村开展实质性对接,助力对口帮扶通道县、龙山县洛塔乡、浏阳市张坊镇富溪村及南托街道、暮云街道脱贫攻坚。按照要求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各级单位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等方式,集中购买对口帮扶通道县、龙山县洛塔乡、浏阳市张坊镇富溪村的农副产品。发挥全区工会组织的示范作用,以购代捐”“以买代捐等方式,拿出30%以上的工会会员福利费用于购买扶贫产品开展扶贫产品定向直供直销学校、医院、机关、企业等活动。借助消费平台、展示中心及博览会,推动批发市场、大型商超等市场主体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

4、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应兜尽兜。规范信息数据动态管理和兜底保障对象一户一档,解决低保对象动态管理不及时、兜底对象认定不准确等问题。全面落实贫困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解决残疾证办理不及时和两项补贴、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教育资助不到位的问题。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情况,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对返贫风险户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两项制度有效衔接,落细落实综合社会保障政策,降低贫困户因重大疾病、突发意外导致难脱贫和返贫风险。

(四)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标准。组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召开贫困户户主会、屋场会等形式加强扶贫政策的宣传引导,争取贫困户的理解支持。督促结对帮扶责任人按照四看四问(看住房安全、看饮水保障、看帮扶计划、看收入核算;问健康、问读书、问变化、问帮扶工作)要求,提高走访质量,加强情感交流,为贫困户解决1-2件实际困难,提升工作认可度。研究制定针对四类人员和边缘户的帮扶政策,加大帮扶力度,避免有一定生活困难但没有享受补贴政策的非贫困户心理失衡。通过网格化管理等信息手段,注重对其他农户的宣传引导,争取最大范围群众的理解支持。加快完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群众共享脱贫成果。发动非贫困户中的党员和社会贤达人士积极性参与扶贫工作,通过群策群力、邻里互助,提升扶贫工作实效性和满意度。

(五)强化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

根据省市区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管理,确保帮扶力量、资金、力度只增不减。组织驻村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轮训,解决驻村干部政策不熟、眼界不宽、办法不多等问题。督促抓好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考核,加强结对帮扶督查力度,切实解决走访质量不高、流于形式、帮扶力度减弱等问题。强化督导问责,切实解决队员驻村不脱产、时间不达标、出工不出力等问题。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关心关爱驻村干部。

(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和监管力度

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确保2020年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持续增长。强化扶贫项目管理专项检查和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切实解决项目资金公示公告不到位、资金趴账和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严格落实《天心区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实施细则》(天扶办法20198)和《天心区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实施细则》(天扶办法20199),完善区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规范资金使用情况公告公示制度。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绩效评价,严肃查处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跑冒滴漏、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加大违纪资金清缴退还力度。开展扶贫存量资产全面摸查、确权登记工作,规范使用分配。

(七)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结合省市相关文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表彰宣传自主脱贫典型。将贫困户约束机制纳入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建立生产奖补、劳务奖补等正向激励机制,引导贫困群众参与扶贫项目实施,防止扶贫政策养懒汉加大种养殖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能力。挖掘征集扶贫扶志案例,宣传表彰自主脱贫先进典型。加强扶贫领域诚信建设,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激发贫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八)广泛动员社会参与

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等精准扶贫行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和公民个人参与脱贫攻坚。落实帮扶任务,整合辖区内优势资源力量,组织名优企业、社会组织以及经济强村结对南托街道、暮云街道各村,探索村企共建、联村共建助力精准扶贫新模式。加强和规范扶贫社会组织管理,推动扶贫社会组织更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将中国社会扶贫网应用与推进户帮户亲帮亲、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有机结合,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

(九)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

把防止返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健全精准识贫监测预警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进行动态监测和管理,2017年以来已稳定脱贫的对象进行摸排,逐户对账销号。将受疫情等影响导致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加强扶持,确保脱贫对象不返贫,临界困难群众不致贫。

(十)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

按照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对2014年以来已脱贫人口以及三类对象(档外低保户、分散供养户和重病重残户)进行全覆盖上门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制定措施,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积极做好全国脱贫攻坚普查迎检工作,结合质量“回头看”整改成果,进一步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消除隐患,确保高质量完成迎检工作。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任务,区纪委及两办督查室加强常态化联点督查,防止松劲、懈怠。

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在62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做好迎接国家普查的准备。

(十一)配合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按照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要求,组建普查机构,制定实施方案,选调普查人员,落实工作经费,强化人员培训,认真开展清查摸底和普查登记,组织对普查数据进行审核验收,扎实做好全市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十全面完成对口帮扶任务。继续保障资金投入,确保通道县1400万,龙山县洛塔乡1000万和浏阳市富溪村扶贫资金足额拨付。突出特色产业引领,因地制宜,积极实施通道县迷迭香、羊肚菌、未名菊,龙山县洛塔乡华南锥栗和浏阳富溪村茶叶种植、竹制品加工等重点特色产业。加强人才支援力度,加大与对口帮扶地区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援建基层卫生院,开展医疗、教育等技术人才交流。继续抓好就业培训和劳务协作,通过开展专场招聘会、增设扶贫车间、举办特色技术培训等方式,拓宽对口帮扶地区就业渠道。扩大社会扶贫、消费扶贫力度,大力开展订单生产和产销衔接;鼓励各单位、社会机构及各级工会采购扶贫产品,组织展销会、对接会等消费扶贫系列活动,拓宽扶贫农产品产销渠道。

三、保障措施

(一)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坚持区级抓落实、镇村实施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和一把手责任制,深入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和四不两直调研督导,抓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落实扶贫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专项(行业)扶贫工作调度,推动专项(行业)扶贫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按照相关要求每月定期开展常态化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交办,限期整改。对监督检查考核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由区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启动常态化约谈,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

(二)狠抓突出问题排查整改。以国家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省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反馈问题和市委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为主线,结合区级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的情况,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排查,有效进行整改,确保到村到户个案问题在625日前全部销号,共性问题立行立改并纳入常态化管理。

(三)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强有力基层党建促进脱贫攻坚。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任务,对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的严肃查处,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基层微腐败问题绝不放过。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加强常态化联点督查。

(五)防范化解扶贫领域各类风险。积极防范化解少数已脱贫对象返贫、扶贫工程质量、产业扶贫失败、管理不到位、扶贫舆情等风险,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

(六)营造浓厚脱贫攻坚氛围。收集整理体现扶贫历程的文字和音像资料,拍摄记录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人物及事迹。策划推出脱贫攻坚系列宣传报道,展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局、南托街道、暮云街道

(七)接续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谋划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各项工作,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积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探索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政策举措方面的经验。


天心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