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桂花坪街道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28 来源:天心区桂花坪街道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桂花坪街道工委、办事处对照法治建设目标任务,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责任,统筹推进全街依法治理,街域法治建设取得新成绩、新成效。现将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工作开展情况

(一) 落实法治责任,学法用法氛围日渐浓厚

认真落实党政领导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街道工委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诉讼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民法典等内容纳  入街道工委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干部教育课堂学习内容,组织机关在职在编45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法,干部学法用法氛围浓厚。

(二) 开展法治活动,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

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街道、社区分别与湖南湘达律  师事务所、星邦律所、金厚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法律顾问审查合同119件、接待法律咨询238人次

利用寒暑假,组织辖区15名大学生开展送法进社区、 进学校、进单位活动,对接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12名大三学生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宣传国家安全、民法典、禁毒、防电信网络诈骗等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制作普法短视频7个,编排普法情景剧1个。加强法治阵地建设,指导丹桂社区、新园社区建立法治文化长廊。

加强平安建设,开展重大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婚恋家庭纠纷专项排查、“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活动,禁毒、反电信网络诈骗、交通顽瘴痼疾整治、防邪、疫情防控等工作有序推进,全年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6件,处理居民各类投诉1.3万余条。

(三) 推进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效能不断增强

1、发挥网格作用,回应居民诉求

实行网格化管理,零距离回应居民诉求,问题在网格内得到及时解决。现场办结或通过“网格通”APP报送、处理各类党建、综治、城管、环保等事项19177条,年度入户率91.36%

2、排查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整治

根据省、市、区关于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安  排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对存在严重隐患的房屋作出关停、拆除处理,4栋重大安全隐患房屋、56栋较大安全隐患房屋92栋一般安全隐患房屋整治到位,拆除临建及违章改扩大8000平方米

3、化解信访积案,维护合法权益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高度关注,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落实“五包一”责任,实行工委领导逐个包案逐一化解。化解信访案件42件,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信访工作、综治民调全区排名靠前

深入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新园社区打造“五共工作法”、“5+红色联盟”等党建引领小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品牌,顺利通过省、市验收。街道申报创建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街道。

二、  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意识有待提高。主动学法用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还不够高,一些行业领域还存在有刻意规避法律风险、钻法律空子的情况。

(二)部门联动有待增强。在统一调度指挥、部门联动配合方面还存在一定局限,形成工作合力还有待加强。

(三)法治宣传有待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创新的方式方法不多,普法实效不够明显,自觉学法、用法、依法、守法的法治风尚还不成熟

(四)法治力量有加强。街道法治工作基本上依托司法所+外聘法律顾问开展,没有专门的法治机构和专职律师,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还不到位,法治工作力量还较弱。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措施

(一)抓好干部学法用法。切实加强法治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法大于权、权服从法的观念,在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推进部门联动配合。加强部门联动配合,依法办事,共同推进法治建设。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布法治建设工作进度、工作情况、工作成效,提高普及率和知晓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与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合。发挥微信、短视频、公众号等新媒体优势,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培养基层工作人员法治素质,提升依法办事能力主动对接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要求,不断创新和优化基层治理,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