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29 来源:天心区文旅体育局 字体大小: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天心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天心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要求,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

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我局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室分工协作,全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行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事宜,并多次深入局二单位和文化市场进行督导检查,认真查找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有力地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有效落实

(二)强化对全局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

一是通过学法普法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引导党员发挥学法守法用法模范作用;二是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法律法规。三是统一报送执法人员换发执法证的资料,定期在如法网、文化市场监管与服务平台上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完成法律知识考试。

(三)依法全面履行法治政府职能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精神,构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新常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根据《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梳理了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聚焦本单位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开展走流程行动,依据“走流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堵点,我局迅速对高频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梳理,根据实际情况,细化了申请材料表格,制作了模板,并将申请材料和模板拿给省厅和法律顾问进行审定,形成标准格式,以便政务窗口工作人员一目了然;另一方面,加强前台收件和后室审件之间的沟通,及时解答办事群众的疑问。

(四)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益健全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审查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全面、高质、高效地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二是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制定了大事要事议事决策制度,在重大决策中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未出现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违反法定权限或者违反法定程序,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被追究责任的情况。

(五)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按照《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确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机构,根据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编制并公布了我局行政执法抽查事项清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等,并将2022年的47条行政许可情况进行了公示,提高了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普法教育。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分行业组织文化经营场所开展法律法规业务和安全生产培训,帮助他们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和能力,规范业主守法经营意识,借助对全区文化娱乐场所执法检查的契机,加强网吧等娱乐场所经营业主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同时组织全区网吧、歌舞、游艺场所举办文化市场安全法律培训和警示教育等,有效提高了经营者守法经营和安全生产意识。2022下发普法宣传资料10000余份,检查场所4000余家次。二是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在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利用悬挂标语、张贴宣传画、发放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文化法律法规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法制文化讲座,组织群众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及时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2022年处理12345投诉举报事项116件,无行政执法被诉情况。

、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一是法律法规学习效果不够理想。法律法规内容严谨,直接学习宣传,普法内容不易理解,效果不够理想,缺乏有效的宣传方式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时效性。

二是部门联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还不够健全。联合执法处理问题中,各部门的职能职责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执法监督工作还未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具体化,在实践中,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不高。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健全学法普法机制,改善普法宣传方式。健全局机关干部集体学法制度,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寓教于乐,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从而增强行政执法人员对法规的运用和操作能力,促进执法办案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

加强主动配合意识,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加强部门间的联系与沟通在处理问题时,认真协商,积极配合。规范协调配合制度的组织形式、范围、工作内容和运行流程等,为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协调配合机制打好基础。加强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人民群众可以通过信访、举报、申诉、控告、建议等多种方式对行政执法进行监督,促进行政机关合法行政、公正执法。

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培养法治建设队伍。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探索多种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3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