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南托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29 来源:天心区南托街道 字体大小:

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行政行为,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全街法治政府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谋划,保障法治政府建设

1.领导高度重视,带头学法。我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等系列重要论述,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定期向区委和区政府、区委依法治区办报告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形成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法常态化。

2.周密部署,落实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街年度工作重点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全面规划、统筹部署。党政主要负责人根据工作安排,在上下半年分别召开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按时上报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政府门户网向社会公开。

3.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考核评价、督促检查和举报处置。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内部监督努力形成党工委领导、各界监督、街道办事处实施、人大、政协支持、各部门协作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对涉及本街道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及时处置、限时办结。对各类服务窗口进行全面规范和提质,全面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确保窗口工作经得起明察暗访等检验。

4.根据“回头看”工作要求,制定“回头看”具体工作清单,全街树立“一盘棋”认识,紧紧盯住问题清单,主动认领问题,强化责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强弱项,补短板,确保不走过场、不流形式,坚决防止“谁被督察谁有问题,没被督察就没有问题”“谁被督察谁才整改,没被督察就不用整改”的错误认识,把督察整改的重担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街道督察整改工作圆满完成。

(二)切实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制定和完善街道干部职工学法制度,组织全体在编人员参加如法网学法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为100%。能在具体操作中知法守法。组织和指导村、社区报名参加“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且全部通过考核,获得证书,确保每个村至少有3名以上骨干“法律明白人”。努力扫除农村法治建设“盲区”。

2.切实发挥街道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审查规范性文件提供法律意见,法律顾问参与或事前征询重大项目的洽谈、审查,重大合同的草拟、修改、审查,代理行政诉讼等方面,从程序上防范由于不规范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2022年,法律顾问对我街文件、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次数达百余次,主要涉及文件、合同用语不准确、不规范或有歧义而可能导致行政或民事纠纷产生的情况,对合法性审查有问题的合同、文件进行修改,以规避法律风险。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度和普法责任清单,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原则,以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以广泛普法倒逼文明执法,将普法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并按要求报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2.维护司法权威,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全力提高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每年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

3.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有效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2022年已按要求公开年度普法清单。

4.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和清理,从源头上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自查,无超越制定权限、无不当或者不公平、明显不适应当前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

(四)依法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

1.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彰显法治街道本色。我街因长沙南部新城片区城市化改造等引起的社会问题及矛盾纠纷不断,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努力加强信访工作,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村(社区)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在开展信访工作时,以“明事理、讲情理、依法理”为基本守则,对来访的群众做到诚心接待、细心观察、耐心办理、有信心克服困难。对能调解的矛盾努力化解,能及时解决的问题积极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

2.按照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排查得早,发现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要求,践行推广枫桥经验。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及时化解了各类矛盾,无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护了南托街道和谐的经济发展环境。

3.充分发挥各办所职能作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制定了工作铺排计划,多样化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整合辖区内法律资源,将普法落实到社区,工作触角延伸至网格;村(社区)法律顾问配优配强,网格调解员定员定职责,努力让村(居)民法律之困能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用好乡村法治宣传广播站,以及社区、小区设置的“云广播”法律宣传点;抓好辖区内培训学校(培训技校)学生的法律宣传;有效增强了辖区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南托街道不断加强和深化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工作,推动法律援助降槛扩面,继续实施法律扶贫工程,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4.街道根据社区矫正对象自身特点、家庭情况、犯罪原因等多种因素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实行分类施教,坚持严格管理与情感关怀相结合,坚决杜绝对重点人员脱管漏管现象,坚持做到底数清、措施实。帮教率为100%、安置率100%。未出现脱管漏管情况。确保了全街道社区矫正工作和安置帮教工作的稳步推进。

二、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街道将坚决贯彻上级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加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以宣传培训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依法行政相关知识,落实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努力增强干部和群众法治意识和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二)进一步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紧迫性。积极运用法律思维推进工作、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三)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市区要求,依托长沙市信息公开平台、天心新闻网和街道村社三级设置的公开栏,在线上和线下全面公开党务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四)进一步增强公务人员服务意识,服务人员的素质,积极做好“三零街道”相关工作,既做到依法依规,又方便企业和群众,努力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范网格化管理,巩固平安创建成果,抓实禁毒防邪、信访维稳、人民调解等工作,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办事处

2023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